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顺利结题
2015-01-22 11:10 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顺利结题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核,我校中文系周政教授主持的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项目编号:10XYY005)于201412月顺利结题。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2010年获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该项目的批准,曾实现了我院科研立项历史性的突破,对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带动了我校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

“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项目经过4年的潜心研究,撰写专著一部,在《方言》《语言科学》《汉语学报》《安康学院学报》《咸阳师范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9篇,其中专著《安康方言接触层次研究》作为重要成果报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申请结题,已于2014123圆满结题。

著作《安康方言接触层次研究》得到了审阅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著作“是一部安康境内方言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如此全面、深入地探究安康方言的接触层次在相关研究中当属首次,具有显著的创新特色。”“该课题难度较大,探究方言接触层次需要全面把握研究对象的现状,需要深入挖掘影响接触层次的地理、历史和其他文化因素,成果结合田野调查和文献梳理,以精要的论述阐明了上述问题,为进一步揭示接触层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成果将陕西方言尤其是陕南方言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成果第四章提出了确定安康境内各方言的标准;坚持入声今读标准,并关注声韵特征,同时把握土著方言渊源,分别探讨了确认各方言的标准。总体上看,理论上有据,实践上有效,可为其他区域方言的接触、融合研究提供借鉴。”“成果理论与实际结合,共时与历时结合,本体研究与历史人文相结合,全面揭示了安康方言的接触层次。成果对方言的发展演变,方言之间接触融合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范本,对安康方言共时面貌提供了充分的解释,对丰富方言学乃至普通语言学理论有明确而重要的价值。”

由周政主持的国家项目课题组的成功结题,又为我校项目结题开了一个好头,为此我们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