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周政教授再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2016-06-21 17:35 崔瑜 

 

617日,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课题名单公布,我院周政教授主持申报的“方言接触下的陕南方言词汇研究”顺利通过评审,获准立项。

今年是周政教授继2010年主持申报“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课题后第二次获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0多年来,周政教授主要从事陕南方言语音、语法、词汇和陕南历史地理、陕南民俗研究。先后在《方言》、《语文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论著3部,以大量的语言事实和历史资料,第一次向学界提出陕南存在江淮官话的观点,从而使陕南方言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在我国方言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周政教授认为,陕南方言所具有的研究价值,除引起方言学界的兴趣和关注外,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安康市专此将其作为重点地情研究项目拨款资助出版了《安康方言调查研究》,汉中、商洛也要求所辖的陕西理工学院和商洛学院积极组建研究队伍,尽快开展调查研究。因而我们申请陕南方言词汇研究就是用我们的专业优势支持陕南三市的地方文化建设,以尽学人之责的具体表现。自进入21世纪,陕南闭塞的地理环境已经被打破,加之陕南各地经济文化环境的改善以及迅猛的城市化建设,陕南方言词汇已经面临着急剧的变化,特别是那些最能体现陕南方言特征的底层词随着老一代人的逐步老去也正在走向消失,所以,全面搜集和深入调查研究陕南方言的词语问题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从陕南方言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看,词语研究相对滞后,这对全面反映陕南方言的语言现象特别是方言间的词语融合是极为不够的,开展对陕南方言词汇研究,给我国的语言研究提供新的更加全面的语言依据无疑也是我们这一代学人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周政教授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充分证明了我校立足地方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是正确的,对于青年教师也具有鼓舞和鞭策作用。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