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文传学院教师参加《陕西古代文献集成》首批新书发布会暨二期启动仪式
2018-03-26 16:45  

 

325日上午,由西北大学与陕西省社科院、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陕西古代文献》集成首批新书发布会暨二期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等领导与省内外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出席活动。文传学院选派郑继猛教授、杨明贵副教授参会学习。

 

 

在启动仪式上,方光华、白宽犁先后致辞。项目负责人贾三强教授介绍了《陕西古代文献集成》一期完成情况和二期工作安排。钟顺虎受庄长兴同志委托,在讲话中代表省委宣传对我省的古籍整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盘点资源,增强自信,在深入阐发陕西文化的精髓上下功夫;二是加强谋划,精益求精,在打造广泛认同的精品力作上下功夫;三是激活经典,融古铸今,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四是开放包容,面向大众,在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上下功夫。钟顺虎希望《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编纂团队立足陕西文化厚土,摸清陕西文化家底,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拓展并深化对陕西历史文化的认识,为新时代陕西的追赶超越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发布会和启动仪式由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吴振磊主持。

发布会和启动仪式结束后,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教授主持召开座谈会。四川大学古籍所所长舒大刚教授、山东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郑杰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周国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献与信息学系主任赵生群教授、复旦大学古籍所副所长陈广宏教授、中国国家图书馆《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兼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张廷银、宁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玉冰教授等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处理地方古籍文献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如何优化地方古籍文献集成的编排体例、如何加强项目管理与协调工作、地方古籍文献整理校注应遵循的学术原则等问题积极交流经验、建言献策。讨论会气氛热烈,专家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编纂《陕西古代文献集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也是陕西省“十二五”、“十三五”古籍整理重大项目。作为陕西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该项目参与人员广、社会影响大。我校郑继猛教授率领的工作团队承担并完成了《陕西古代文献集成》一期项目中的《退思易话》《经史杂记》《芗林草堂诗文抄》的整理校注。

 

 

    近年来,我校文传学院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在安康地方古籍文献搜集整理方面工作扎实,成果丰硕。已公开出版了《安康历代山水诗辑注》《刘寅初诗文辑注》《一砚斋集校注》《安康县志校注》《平利县志校注》《继雅堂集校注》《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等十余部著作,合计近400万字,为保护和传承安康地域文化精粹做出了积极贡献。

                 (撰稿/杨明贵   审校/戴承元  摄影/会务组  发布/杨海蓉 )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