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中国传统家训整理与家训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安康学院成功召开
2018-10-29 16:47 杨明贵 

      10月26日至28日,由安康学院与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中共汉阴县委、汉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传统家训整理与家训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江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和湖北、湖南的专家学者及安康市内的地方文化学者6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胡波主持,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10月27日的开幕式上,杨行玉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和引领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杨行玉指出:整理家训文献资源,推进家训文化研究,阐发优秀传统家训所蕴涵的进步教化思想,是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性实践;聚焦家庭、家风和家教建设的现实需求,切实发挥作为优秀传统家训的传播者、宣讲者、阐发者的社会角色,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体现。杨行玉希望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虚心学习,查补不足,争取在传统家训整理、研究工作中有新作为、新气象、新贡献。

    

    

    

    

     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西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家训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智慧经验的总结和凝练;也是单个家庭得以成立的关键因素,是传统家庭教育的展现和美好愿望的寄托。中国人历来重教养、重德育、重家教,并且具备良好的家训家风传统,形成了诸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等一大批颇具地方文化特点和民族心理特质的家训典范,构筑了诸如爱国守法、睦邻友善、尊老爱幼和积极有为等一系列颇有现实生活特色和时代文化要求的家训观念。这些典范家训和优良家风,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积极表征和个体理想皈依的精神家园,是值得我们持续传承和不断阐发的思想瑰宝。

    中共汉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尚生在讲话中就该县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家训方面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自2015年起,汉阴县就在全县启动开展“弘扬好家训·树立好家风”活动,对于家训文化的传承做出了有益探索。

    

    

    

    

     开幕式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陆建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教授、西北大学张文利教授、清华大学沈长治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符得团教授、襄阳市实验中学校长曾元忠、湖南长沙仰岳楼家谱馆馆长杨岳平等学者围绕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的现代价值及其转化、民间儒学对官方儒学思想的传承与实践、中国古代士族家训的思想内涵与时代特征、中国古代经典家训源流考证与精义阐发等问题作大会主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付功振教授主持上午大会主题报告,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戴承元教授作为点评人对专家的报告作了点评。

    

     在27日下午的研讨会上,陕西师范大学付功振教授、王伟教授、魏景波教授,西北大学马泓波副教授、陕西理工大学冯岁平研究员、兰州大学左攀博士、白河县黄氏后裔黄炜、我校退休教授安康谢氏后裔谢克藻、宁陕县文史学者张铭轩、岚皋县文联主席杜文涛、石泉县文化学者洪军、汉阴沈氏家训研究者吴祥艾等学者作了学术发言。王伟教授、魏景波教授分别担任下午大会报告的主持点评专家。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陆建猷教授作学术总结。陆建猷认为此次研讨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研讨深入,成果丰硕。陆建猷教授建议由安康学院牵头组建中国传统家训整理与家训文化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呼吁学者们依托共同体及其主体阵地加强合作,协同发力,对优秀传统家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陆教授的倡议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同。

    此次研讨会在传统家训整理阐发的路径拓展、方法更新及传统家训文化研究体系之完善等方面产生了灼见,凝聚了共识,为创新传统家训研究方法、掌握传统文化思想精粹、拓宽家训文化传承路径、增强家训文化研究的学术自觉提供了诸多启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弘扬优秀传统家训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家风民风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参观了我校安康地域文化长廊、安康方志馆、安康年鉴馆、安康家谱馆和安康籍先贤画像馆。戴承元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心在陕南方言、民间文艺、旅游文化、旧志整理、传统家训整理阐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安康学院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具有示范作用,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已成为安康的一个文化景点,应作为传承安康优秀地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教育基地。应中共汉阴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与会专家学者还考察了汉阴三沈纪念馆、汉阴县枞岭村村史馆、汉阴沈氏家训展览馆。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家训精粹,助力民风建设为主题, 与会学者提交论文40余篇,研讨会专家组遴选出27篇结集成册。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精心指导。 陕西电视台、中国文化报陕西站、西部网、安康电视台、安康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到研讨会现场采访报道。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