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纪委书记安永强一行来文传学院调研传统家训整理阐发和创新应用工作
2019-05-30 15:19 杨明贵 

    

    5月28日下午,学校纪委书记安永强一行来文传学院就传统家训整理阐发和创新应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与文传学院院长、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承元,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副院长杨运庚,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明贵进行座谈。党委组织部部长屈险峰,党委宣传部部长鲁延安,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谢玉玺,教务处长余谦,副处级纪检员杨红参加调研和座谈。

    戴承元汇报了研究中心自2015年至今在安康传统家训文化资源搜集整理、译注阐发、传承宣讲方面取得的成绩。戴承元结合自己在家训整理阐发工作中的体会,认为优秀传统家训是植根于地域文化沃土的人文精粹,其中包蕴的进步思想尤其是治家理念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为当下的新民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程提供启示和借鉴。就如何推进传统家训整理阐发和创新应用工作,戴承元提了三点设想和建议:一是立足安康,扩大视野,树立历史眼光,对中华优秀传统家训文化作整体观照;二是抽绎精髓,服务当下,创新家训文化传承、家庭家风建设的载体,务求取得实效;三是发挥团队优势,开发家训文化研究专题课程资源,切实做好家训资源向课程教育资源、文化育人资源的转化工作。

     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汇报了文传学院党总支在挖掘展示传统家训中廉政文化资源方面的做法和成果。于咏梅认为,优秀传统家训为推进校内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生动鲜活、地域特色突出的教育素材,对这一方面的资源还有深化利用的空间。于咏梅还介绍了文传学院党总支在家训文化传承利用实践中提炼出的“五育”理念(育贤、育廉、育专、育传、育研)。

    副院长杨运庚在发言中表示,重视家教是中华优秀传统;家教缺失、家风建设缺位,是道德滑坡、歪风泛滥的重要原因;开展传统家训的整理阐发研究,有助于将地域文化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文传学院将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在传统家训挖掘和阐发工作中继续发力,争取在研究质量、社会效益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屈险峰、余谦、鲁延安、谢玉玺等同志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陕南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在阐发宣介传统家训思想精粹、译注出版优秀家训通俗读本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们表示,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为研究中心的家训文化挖掘阐发和研究成果传播推介提供协助。

     安永强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在地方优秀家训文化研究中的理念和举措。他认为,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与地方文化宣传和史志档案部门紧密合作,在协同开展传统家训整理和阐发方面成果丰硕,初步形成了系统性的研究优势,已经成为我校服务和引领地方文化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安永强指出,开展优秀传统家训的整理阐发研究,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与乡村治理和新民风建设也联系紧密。地方高校学者应立足地方文化优势,关注地方社会、人文资源的开发利用,自觉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设计并确定研究课题。只有立足地方,才能凝练出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安永强也指出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的传统家训研究在质量提升、成果应用方面还应继续加大努力。就如何持续推进传统家训整理阐发和传承应用工作,安永强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快家训文化资源向教育教学资源的转化速度,使家训整理阐发这一特色研究发挥出更强更大的社会效应;二是加大在基层和行业中烦人宣传力度,使家训文化研究真正成为我校对外宣传的亮丽学术名片;三是发挥品牌引导示范作用,自觉将传统家训文化研究融入党风廉政教育大格局中,以清廉家风助推廉政建设,努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社会氛围提供强大的教育载体和精神养料。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