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制度文件
 制度文件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文件>>制度文件>>正文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
2016-12-28 21:24 snwh 

 

1. “十三五”规划预期建设目标进展情况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十三五”(2016-2020)建设目标中明确提出,中心在“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下大力气提高研究水平,争取获批152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出版1015部左右陕南地域研究方向学术著作。2016年,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以做优做强特色研究为导向,围绕陕南地域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现实课题发力,在陕南方言、民间文艺、旅游文化、旧志及传统家训整理阐发等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2016年,中心获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9项,出版专著6部。

2. 2016年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发挥项目带动效应,推进重点项目研究

通过争取校地横向研究项目、集聚专项研究力量,有力地推进了陕南方言研究、安康民俗研究、陕南旧志校注、安康传统家训整理阐发等重点项目研究。围绕重点研究项目,周政教授主持申报的“方言接触下的陕南方言词汇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戴承元教授受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项目“安康火龙舞调查”;周政教授主持的“陕西汉语方言调查·平利”、崔有第副教授主持的“陕西汉语方言调查·安康”、周海霞讲师主持的“濒危汉语方言调查·陕西安康牛蹄江南话”、李婷讲师主持的“陕西汉语方言调查·汉阴”均获批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项目。此外,中心在2016年获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项目3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8篇。

拓宽校地合作空间,提升文化供给能力

为彰显高校文化研究机构作为优秀家训家风的传播者、倡扬者的社会角色,20163月,中心启动了“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编写工作。该读本公开出版后,已被纳入汉阴县中小学课堂读物,社会反响良好。 为宣传“安康最美家庭故事”,引领群众学习最美、践行最美,20165月,中心组建团队,编写《营造温馨——安康“最美家庭”故事开讲》,收集一区九县“最美家庭”事迹144则,已内部发行。为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培育文明家风,20166月,中心骨干成员深入安康县、乡,搜集整理传统家规家训,并最终完成《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即将正式出版。在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的工作中,戴承元同志成绩突出。2016年,戴承元作为特邀陕南文化专家,在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中为观众讲析安康龙舟节的演变与传承;应邀为安康市妇女代表讲析传统家风家教;应邀参加由市委、市政府召集的城市文化建设座谈会并作发言。

展学术帮扶引导,助推青年人才成长

中心资深学者戴承元、周政、赵临龙、杨运庚等同志重视地域文化研究领域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切实发挥学术智囊和参谋的作用,在研究方向、学术方法、文献搜集、课题论证方面对中心青年教师认真帮扶、全程指导。经过传帮带,中心青年教师周海霞、杨明贵、李婷、崔德全等人在方言研究、家规整理阐发及地方文献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3. 存在的主要问题

安康学院债务负担重,资金紧张,中心建设发展所需的经费缺口较大。

部分研究人员从基础性学术研究转入地域文化研究,对地域文化事象的特性缺乏全面认知,致使现有的一些地域文化类研究仅止于现象陈述,学理意识有待强化,研究质量有待提升。

对陕南地域文化的研究在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加之对作为一种文化范型的陕南文化的认同感不够,故有关陕南文化的学术研究在学界难以引起广泛关注,在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的难度较大。

特色学科的比较优势尚不明显,标志性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不够突出,研究队伍整体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研究中有两个薄弱环节:一是研究范围多限于安康,对汉中、商洛拓展不够,二是旅游文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尤其是对旅游文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径关注不足。

4. 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2016年,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与汉水流域其他高校同类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交流和联系,打破地域、领域壁垒,积极吸纳陕南三市的文化学者加入中心研究团队,参与中心项目研究或策划论证,在构建陕南民间文化研究外围团队方面继续努力,校地资源共享、协同配合的合作机制更趋完善和成熟。同时,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安康市地方政府或文化部门主导的地方文化建设工作,争取作为参与主体从事地域优质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与价值评估,充分发挥了学术文化在地方文化研究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中心在在地方文化建设事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持续增强。

5.年度经费使用情况

2016年,安康学院划拨给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的经费合计10万元。其中,8.8万元用于中心研究期刊《安康文化》和“安康文化年度文存”的编印出版,1.2万元用于中心日常办公支出。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