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制度文件
 制度文件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文件>>制度文件>>正文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2017-12-30 21:26 snwh 

 

1. “十三五”规划预期建设目标进展情况

为更好地发挥中心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拓宽中心科研经费的来源渠道,促进科学研究活动更好地为地方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中心鼓励研究人员不断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围绕地方文化建设中的现实问题积极承担各类横向项目,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论证服务,为提升地方文化研究的学术生产力、筑牢地域文化自信的根基做出应有贡献。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十三五”(20162020)建设目标中明确提出,中心在“十三五”期间力争获批610项横向项目,经费到账80100万元。2017年,中心戴承元教授申报并获批两项横向项目,经费到账合计30万元。

2. 2017年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主持安康市优秀传统家训整理译注工作,成绩突出

20164月,为彰显安康传统家训的人文价值,发挥其在治家处世方面的教育引领作用,使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安康创文办决定对遴选出的优秀家训作系统注译,然后公开出版《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安康学院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戴承元教授受邀组建团队,领衔承担注译工作。工作团队的任务包括:家训原文的句读标识、字句释义、阙讹补正、典故溯源、文本全译及安康传统家训文化价值的剖析阐发等。工作团队以尊重历史、存真求实为工作原则,严格遵循古文献整理、译注的基本规范,充分发挥高校学人的学术专长,通过历时半年的全力钻研、协作配合,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为安康优秀传统家训的推介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于20175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以来,在安康社会各界引了起良好的社会反响。根据安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十一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在推进新民风建设中深入开展“立家规重家教正家风”活动的实施意见》(安纪发【201727号)文件精神,部分市县党政部门已将该书列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学习材料。

宣介地域文化精粹,打造校园人文景观

20178月,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与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合作,对原“安康文化长廊”的布局陈列作了全面改造和提升。改造后的长廊由六部分内容组成:一是简介安康地情;二是以视图形式介绍陕南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布和安康乡土民俗景观;三是以实物形式展示研究中心和地方学人在安康地域文化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四是梳理安康地域文化源流内涵;五是介绍明清至民国期间安康历代的修志成果;六是创作人安康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物像并撰写小传,供校内外师生及各界来访人士瞻仰缅怀。建成“安康地域文化长廊”,是高校文化研究机构和地方史志部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典型案例。全面改造提升后“安康地域文化长廊”布局设计合理,地域元素丰富,视图效果良好,文化浸润功能突出,已经成为展示安康地域文化精神和安康学院办学定位的重要人文景观。

聚焦立德树人,积极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

2017年,为切实发挥中心作为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的功能,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积极开展将安康地域优质文化资源转化为实践教学、文化育人资源的探索,成效良好。中心积极开发地域文化专题或选修课程,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将安康旧志和家训改造为《古代文学》《古代汉语》《文献学》等课程的教学资源,设计了经典地情文献阅读和研讨任务;在课外专业实践环节,鼓励学生参与优秀传统家训的挖掘搜集、整理阐发、传播宣介等工作。

3.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心作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的功能有待加强;陕南民间文化的学科建设内涵有待进一步充实,学科比较优势还不明显。

中心与校内相关部门和院系之间的关系尚未理顺,中心在在建设发展中只能依托文传学院的局面没有改变,中心在学校科研管理体制中地位偏低,文科院系在陕南民间文化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实践中未形成合力效应。

纵向项目和标志性成果较少。

4. 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2017年,为切实发挥中心作为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的功能,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在构建地域特色文化研究与中文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长效联动机制方面继续探索,加大了与地方文广宣传及时史志部门的协同合作力度。通过自我发展壮大和校地合作升级,使中心发挥“三个中心、两个平台、一个基地”的功能。三个中心:安康地情资料收藏展示中心,安康地情信息咨询研究中心,安康地方学术研究与对外交流中心;两个平台:安康地方文化传承交流平台,安康学院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平台;一个基地:爱祖国、爱安康、爱教育的基地。

5.年度经费使用情况

    2017年,安康学院划拨给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的经费合计17万元。其中,7万元用于“安康地域文化长廊”改造提升建设,剩余经费用于中心学术刊物的编印出版及日常办公支出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