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基地期刊
 基地期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基地期刊>>基地期刊>>正文
《安康文化》2009年第一期
2012-10-26 15:37  

编者导语
伏案尤觉时光快,又见窗前柳色青。走过三年不平常的历程,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手掂着创刊以来出版的12本刊物,真让人感慨万千!我们由初入刊林,一路走来,内中有探寻的艰辛,有文友的箴言,有善意的提醒,也有不解的责问,但终于在领导的支持、作者的帮扶、读者的鼓励下,迈出了越来越坚实的脚步,在年前召开的安康市内部期刊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东华同志和主管部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令我们欣慰;各界及广大读者的认可,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细心的读者一定会看出,此一期刊物有了一点变化。是啊,从今年起刊物将成为安康学院汉水文化研究基地之期刊,编委会也根据需要作了部分调整,但办刊宗旨未变,仍由安康学院与市方志办合办,因此,它将依然坚持原刊物的定位,保持原有的风格,进一步加强对地域性、学术性、时代性的追求,矢志不渝地努力提高其文化品味和格调。
学术研究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文史工作更来不得半点浮躁和虚假,我们十分尊重文化工作者认真而辛勤的劳动,同时也提倡百家争鸣,平等交流,认真探讨,取长补短,不断去伪存真,辨析明理。以纯正的心态,高尚的情怀,严肃的态度,严谨的文风,向社会奉献真品,使我们的各项成果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一切研究都是为现实服务的。安康丰厚的地域文化遗产,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所蕴含的传统精粹,有待我们不断开发利用,服务于现实,服务于发展。《安康文化》将继续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把我们的文化遗产,化为安康发展前行的动力,共同为建设更有文化气质之安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继鹏)     

编者导语                                       刘继鹏     1

文化论坛       
坚守核心价值   弘扬人文精神
———写在《安康文化》创刊三周年    蔡晓林     4
安康女性作家的创作困境与出路
———王晓云、李小洛、杜文娟现象浅析 叶松铖     9
陕南是明清两代大移民的重要地区
———《明清川陕大移民》絮语  陈良学   13
民间艺术面面观 白金城   16
从《赵贞女》到《琵琶词》看汉调二黄与
   宋元古剧的承传关系 戴承元   20

文明安康                                                                                  
安康城市文明建设应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 张恩周   27
谈谈紫阳的人文个性 蒲以安   冯汶浩   30

地域文考                                                                                  
安康方言概述(一)周   政   32
五句子歌源流探微 兴安厚之   34
从《便蒙图画四书白话解》看晚清教改的脉络 刘勇先   37
话说安康城中的旧街巷(五)周邦基   39

文化景观                                                                                  
2008年安康市政府文艺精品奖获奖名单   43
十年磨剑   学者论道   百家评说(上)
———从《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到《明清川陕大移民》
 葛剑雄   孙达人等   45
三沈研究的新进展   安康文化研究的新角度 朱   云   50
作家用笔扮演着自己笔下的人物
———简评长篇小说《走向珠穆朗玛》雷   涛等   51
愿茶山民歌四海飘香 罗雪剑   53
一束饱含着泥土芬芳和清新气息的山花
———为《安康民歌精选》出版发行而写 程必呈   55
用心生活 刘   云   57
让民歌唱得更响更亮 苗晓琴   59

文化人物 
铁笔丹心
———记第九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新华社高级记者万武义
秦   超   60
光影中的执着与热爱
———邱永锡先生散记 零   语   66
夕阳别样红
———黄贤明先生印象 刘汉滨   68

文化长廊 
旬阳太极城赋 华开锋   71
重修香溪洞玉泉阁碑记 牛谦才   73
一片挚诚上笔端
———赵宏勋《书学书诗》赏析 张会鉴   李厚之   74
民歌———展示百味人生的歌 刘贵棠   75
县河印象 朿宝荣   77
赏文养心闲说“虎” 许   华   79
    建国初感人至深的文艺宣传
    ——— 群众文化调查实录李造时   80
    李铁伦与《往事拾零》吴龙晏   84

地域风情 
安康酸菜食俗及民谚解读 赵书鼎   86
何老幺的今天 方万华   89

旅游文化 
汉江公园勒石注之校注 周秦汉   91
太阳坪草甸 黎胜勇   94
历代文人咏香溪诗词浅析(一) 李友权   96

史志研究 
继承民族文化传统   编纂优秀方志书品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东华在全市第二轮
      修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98
记我的曾祖陈中谟 陈和壮 101

异域风采 
从天堂来的棒球票 刘汉英译 103

特别视角 
我们这一代的书法 陈传席/口述   韩润明   孔祥祥/整理 105

企业文化 
辉煌三十年   艰辛改制路
———《艰难的嬗变———安康国有企业改革实录》后记
 上官卫国 110

文化信息 
1、文史专著《明清川陕大移民》出版(12)   2、河汉财智书苑(31)   3、朿文寿、戴承元、罗玉梅论文获奖(38)   4、陈良学、戴承元出席第22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42)   5、安康馆藏图书《古文渊鉴》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56) 6、新书推介(58、78、102)   7、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座谈会召开(88)


文化观点

胡锦涛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3万字中有2000字谈到文化,说明中央把文化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对于人的生活,是潜移默化的,更多的是渗透,是绵密、缓慢、长久的。如果打一个比方,经济是酒,文化就是茶。茶应该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民族的文化积淀了这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作为作家,不应和当今深刻变革的、丰富多彩的时代擦肩而过。
———铁凝  

文化是“化”人的,文艺是“养”心的。学习文化,把人的素质“化”高;鉴赏文艺,把心的境界“养”高。靠高素质高境界的人去坚守人类神圣的精神家园,才能确保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
———仲呈祥  

坚守核心价值 弘扬人文精神
———写在《安康文化》创刊三周年
◎ 蔡晓林

《安康文化》期刊自2006年创刊至今已历时三年,出刊十二期。三年时间,不长也不短。作为编辑,三年中,我们在深切感受到安康地域文化纵深开拓与快速进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安康文化》与当地政治经济发展要求的距离;意识到了我们肩上的担子沉重与向前跋涉的艰难。尽管我们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们在办刊中体验出的责任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我们知道,不能沐浴在历史的荣耀里自我陶醉,要检视行迹,积蓄经验,与时俱进,把未来的事做得更好。现在,回顾三年的办刊之路,更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弘扬安康优秀文化传统,构建安康现代文化,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走到今天的《安康文化》之所以能成为安康乃至更大空间的文化界比较认可的刊物,成为安康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本地域一个阶层的精神家园,是因为《安康文化》在办刊中能坚持必须坚持的原则:
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
首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管创建此刊带有很大的偶然性,但在刊物定位和方向上,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历史地、客观地分析本地文化资源状况、文化刊物的利弊长短后,深刻地认识到,安康同全国一样,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时期,文化的转型与文化的惯性呈现着强烈的对峙,在这样的背景和历史条件下,自觉守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必然是文化期刊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也必然是引领、服务、保证安康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安康的巨大动力和必由路径;当然也是我们文化编辑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履行”的职责,实现个人价值的安身立命之处。正是基于这些,我们在设立刊物的文化立场,选择适应其逻辑要求的言说姿态后,将刊物定位为:为安康文化建设提供一个“立论、发言、研究探索的平台”。
二是坚持正确的引导。作为地域性重要的文化载体,如何为传承地方优秀的文化有所坚持,有所担当;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思潮,怎样成为市民前行的向导,怎样引导全社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崇高的道德风尚等,是我们在办刊之初对这项全新工作的思考。当我们面对安康市面上出现的关于安康的某些粗俗读物时,我们知道这种不负责任的文化出品的危害性,这不仅会加大我们文史编纂甄别难度,破坏安康文化的历史面貌,而且会妨碍正确的学理判断,影响本地文化前行的步伐。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结局。因此,办刊思想就很自然地统一到了:弘扬主旋律,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上来了。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份刊物寄怀我们的思想预期,以自觉的文化使命感来恪守我们对这方水土、人民的责任,引导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不断提高自己。
三是坚持正确的文艺批评。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就必须处理好先进性与广泛性的关系,主导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建设性与批判性的关系。针对安康的现实文化氛围,安康文化人的生存状态,我们的刊物如何促进安康文化介入社会生活,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显示文化作用于社会发展进步的力度;如何使安康的文化人既不抱残守缺,又不隔膜于世,更好地通过文化的路径,表现出自己融入社会的风度,从文化的建树中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保持着前行的姿态。这些都是做文化编辑要考虑和拿捏的大势,所以必须发挥文艺评论在辨析思想、激浊扬清、去伪存真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心平气和、健康理性的学术评论在安康文艺界得到尊重,真正起到促进安康文化艺术和学术研究繁荣的作用。反映在我们的版面上,就是在刊物上发表了一些涉及安康文化方面的不同见解和批评,如“《安康当代文学史》鉴析”、“严谨是研究安康地域文化的基本态度”等,结果读者反响强烈。此后我们又陆续刊发了几篇涉及城市人格、本地作家作品及旅游景点楹联的评论文章。这些“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文章,被读者肯定为“求善求仁的批评建言,大笔淋漓的时代高调”,通过这些透露出我们编辑一个层面的思想指向。其实我们也想通过这些阔大的思维深度和精神广度来度量我们文化领域的精神走势,增强我们刊物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二、坚持地域文化研究中求真务实的学术原则
一是尊重史料文献。《安康文化》是一个期望以思想见长的文化期刊,主张人文关怀,强调反思历史,关注现实,提倡理性批评。在如今就是用历史性和客观性增强刊物的说理性,用全面性和系统性增强它的可信性与科学性。我们闯入文化期刊这方新天地,确实思想准备不足、心理准备不足、理论准备更不足。但从史志和教育工作中培养起来的秉笔直书,不溢美、不隐恶、不媚俗、求是存真,以史为鉴,以史资治的品格使我们的判断具有真切的历史感与健康的哲学倾向。在对待安康优秀地域文化成果上,我们刻意保持文化编辑应站的文化立场及适应其逻辑要求的言说姿态。因此,“文化论坛”“地域文考”“地域风情”栏目中的文章表现出浓烈的人文气息与正义质性,能使那些地域文化研究成果放出灼人的热力,散发真正的生气。
二是慎重对待研究成果。《安康文化》作为地域文化研究期刊,坚定不移地追求文化品位、学术精神。一直努力为学术新思维安身立命与自由驰骋安排一个宽阔空间。2007年推出的“‘三沈研究”、“官话方言”、“移民文化续谈”、“会馆城门寻踪”等,除了对当地文化文物遗存进行梳理、研究、甄别外,还努力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方向上理清安康的代表人物和成果,使地域文化携带上强烈的安康符号,为构建和谐安康,挖掘出文化意义上精神基因。同时不墨守成规,不蔽于自见。克服作为文化编辑易犯的“文人相轻”和“人云亦云”等职业病,重实证,重分析,讲究科学的真实性。
三是注重史料研究中的整合出新。安康有一大批孜孜不倦的文化研究者、推介者,他们长年耕耘在地域文化研究的领域里,他们的研究精神和成果促使我们的期刊尽可能给予他们各方面的方便,开辟专栏,组织课题,对一些问题做集中研究。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在自身资金紧张情况下,想方设法为研究者提供物力财力上的帮助,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和机会。2007年、2008年就先后推出《安康宗教文化》、《安康龙舟文化》,还根据学术水平、社会影响力、存史价值等视角对《安康文化》等相关严肃报刊进行甄选,用年度《文存》的方式加以记载,这样不仅累积了厚重的成果,而且实现了地域文化研究由自发走向自觉、分散走向整合,并由中倡导出与时俱进的气度与创新的活力。合办单位安康学院也在这种整合中实践着“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针。
三、坚持建设安康地域文化研究队伍的长远目标
一是继续发挥老文化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在编辑《安康文化》中,我们结识了很多文化界的前辈,亲身感受和目睹了他们严谨的作风和治学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安康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的奠基人,他们是这块土地上某些历史形态与研究思潮的拓荒者。如今他们对刊物求精求实的态度,对编辑严格的要求,帮助并鼓舞着我们全体编辑人员克服误解和艰辛,排除困难和干扰,初衷不改,始终为保持固有风格和精神而努力。这些老文化工作者成了我们刊物的义务顾问,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同时,我们也想方设法支持和鼓励他们的创作和研究,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技术指导。2007年为张会鉴、李厚之出版《安康宗教文化》筹款,还为该书提供编排、设计等方面的技术支持。2008年又为周邦基先生编著《安康龙舟文化》提供技术支持。像这样的互动和彼此关照还有不少。我们的刊物也在这样的互动、关照下成长成熟起来。
二是注重文化新人的扶持和勉励。刊物一面世,就收到许多青年作者一些带有稚嫩甚至偏执的文章。我们深知他们对历史和未来的份量,编辑们就确定了对这些人扶持和勉励的基本态度。所以我们一边欣赏他们,一边同他们一起调整对历史文化把握理解的角度,与他们一起寻找各自的突破口。青年作者唐友斌的“道家思想、茶文化、民歌艺术对紫阳文学创作的影响”,通过对紫阳文学现象的钩稽,概括对当代紫阳文学发展趋向的思考,但文章缺乏宏阔的现代意识和批判精神,具体而微观。于是编辑通过网络与他交流、分析,经过他几次修改,他那篇文章在地域文化视角下呈现出不仅是对历史文化的回味,更是一种对故乡、对人生的哲学思考和总结,凝聚了当地历史的诸种精华元素。范斌的“严谨是研究安康地域文化的基本态度”、卢修宾的“绿滢潭”也都是在编辑的扶持和勉励下面世的。
三是及时通过“文化人物”栏目对文化前辈和成绩突出作者的宣传,通过“文化景观”栏目对好的新作品及时推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体现地域文化的生命根址,从作者作品中体认“安康文化”。所以我们的“文化人物”栏目中对安康文化前辈和成就突出的作者进行宣传。如文化前辈崔八娃、陈少默、刘寅初、三沈、丁文、田尔斯、张宣强、张会鉴、李厚之、陈良学以及青年作家李春平、画坛新秀谭宗林、李建安、业余翻译刘汉英等的介绍宣传。通过这些与安康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文化前辈的凭吊和回望,通过那些新崛起的文化实力的展示,发掘出安康历史文化的博大内涵。“文化景观”栏目三年里推介了诸如李春平的《步步高》、黄开林的《流年顾影》、吴建华的《石磨上的美文》、傅世存的《殒落》等新著作、新作品,引领着人们在地方文化的长卷中穿行,感受着文化的浸润和滋养,推动着两个文明建设。
四、坚持刊物服务于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文明建设
一是从安康市政府发出“擦亮安康”号召起同时推出“文明安康”新栏目,以深度的市民素质文明话题展开讨论。2007年全市开展“擦亮安康”活动,为了让本刊为构建和谐安康,发挥应有的教化作用,更多的关注安康健康人格建设。我们推出“文明安康”栏目,有意识地刊发了“文化文明   共生同进”“安康婚俗另类”等文章,以独特的视角和深度引导人们开阔“擦亮安康”里应该蕴含的文化视野和现实意义。
二是积极配合“双创”工作组织稿件。2008年安康做出创省级卫生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决定,在迈向文明的过程中,如何将本地的历史文化积淀化为富有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文化性格?一份文化刊物又该如何在这个涉及全市文明进步的历史脚步中显示其生命力并承担自己的责任?为此编者和作者一起从本土历史文化的深层中筛选梳理哪些是我们安康求创新、求发展中的观念束缚,哪些是我们寻求突破发展的精神支撑,在哪里去寻找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在2008年的几期中我们推出了“在‘双创’中内窥:反省我们的城市人格”“探寻安康城市风格”“发掘民俗文化为‘双创’奠基”等稿件。目的就是洞悉时代景象,迎合时代要求,用我们的努力在“双创”中担待一份责任。
三是对安康旅游工作和城市建设组织了一批有份量的稿件。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推动地方各项建设,对于实现安康突破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我们文化刊物就是通过文化的路径和手段实现服务社会经济文化的目的,达到人文融贯,学理化臻的境界。旅游工作和城市建设是安康突破发展中两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刊物实现为当地服务的最直接、最具体的途径。我们组织的关于旅游的“山水有形文化为魂”“安康旅游形象研究”“小小油菜花做出大文章”以及反映城市建设的“探寻安康城市风格”“关于地域建筑特色”等文章,都是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于文明建设的体现。达到汲取优秀成份,荡涤陈规陋习,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五、坚守平实的风格和严谨认真的编辑职业责任
一是三年来注重文风导向,基本杜绝了辞藻堆砌,华而不实稿件的发表。我们在文章选用上以“平实、真实、科学”的特征来观照各类体裁的文章,只要文章视野宏阔,重点突出,路径清晰,观点正确新颖就有发表的可能。要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和民众传达情感与思考的载体,就必须去浮华直抒心语,以朴素平实的叙事样式给读者以大气、清雅、宁静。也因为如此,《安康文化》拥有了更多的读者,更强的生命力。
二是对每期拟发的稿件实行民主讨论,主编、副主编都要对编辑提纲认真把关。“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时运”的“交移”,我们就要为这个“交移”担承责任。编辑对作者作品的编辑绝不是简单的机械加工,或者是工匠式的拼接与堆砌。为此,每期稿件编排前编辑部都要对拟发稿件反复讨论,用什么样的评判标准统筹安排全书的结构,怎样的结构模式才利于把握与时代的关系,什么样的作品联袂才能提高栏目的作用,怎样才能恰当地把握每篇文章的出场原因、方式、状态与影响等等都要进行统筹考虑,稿件初选后,编排编辑提纲交主编、副主编,主编、副主编按照各自的分工,对拟发稿件进行审核把关,对有分歧、有争议的作品还要进行复审,真正做到为作者负责,为读者负责,为刊物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同时我们旨在通过这种形式和方式,调动每位编辑的人生储备,提高编辑业务水平。使我们的读者能从我们的刊物中获得生命的感悟,学养的滋润,灵魂的慰藉,思想的启迪和审美的愉悦。
三是实行原创优先的原则。《安康文化》刊用的文章体裁灵活多样,我们看重将叙事与思考完美结合的文体。我们坚持重名人,但决不薄新人,坚持以质取文,坚持原创优先的原则。并将此作为维护广大作者、读者权益,编辑恪守的基本职业道德。进一步要求我们的编辑扫除浮艳之风,弃除陈言旧语,特别要革除过去安康有些刊物登人情稿,熟人稿,家人稿的陋习,摆脱文化操守失范和价值观念混乱的困扰。
四是始终尊重和维护作者的著作权。自《安康文化》创刊后,得到广大作者的热情支持,我们倍感欣慰,为了更好地办好《安康文化》,进一步提升刊物的质量水平。我们学习相关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提高以法办刊意识。作者寄来的稿件,不管是用与不用,一律登记造册,严格管理,决不允许外传、外投和外送。刊物登过的稿件其它报刊刊用或转载,通知本人,从不允许擅自为作者做主。最大限度地保障作者的著作权不受侵害。
五是坚持内刊发行原则,尊重新闻出版部门的管理。刊物交流是实现刊物价值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物尽其用,最大程度的发挥刊物的作用,我们将刊物交流定为精准赠阅,除寄往全国各地曾在安康工作和安康籍在外成功人士外,还在全市各县区设立交流员,通过他们,将刊物送到相关领导、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手里。同时,尊重刊物主管部门的管理,当主管部门有关人员指出不能在内刊上标注工本费后,我们立即在刊物上进行了更正,用行动证明我们自觉遵守制度,守纪守法的基本素养。
一个出版交流仅三年的期刊,还没有资格沐浴在历史的荣光里,我们能做的还是为厚爱着这份期刊的广大读者和作者不懈努力,让《安康文化》真正成为他们文化理想的栖息之地,成为联络安康文化人的传媒剂,成为展示安康文化人思想、智慧、才华的平台,成为外界了解安康文化的窗口。当然,《安康文化》毕竟只走过短暂的三年,青春期未了,今后路还长。与国内优秀文化期刊相比较,无论是编辑技术,或是出品质量,差距很大。这说明我们的编辑水平和文化包装实力还有待于提高。我们相信,只要能够坚持下去,在广大作者、读者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在坚守核心价值,弘扬人文精神的办刊方向上走好每一步。
二○○八年十二月   

(作者单位:《安康文化》编辑部)


安康女性作家的创作困境与出路
———王晓云、李小洛、杜文娟现象浅析
◎ 叶松铖

安康女性作家的风头是在近五年才显现的,他像一束光焰,在安康沉寂的文坛,突然升腾起来———明丽而又耀眼!然而,安康女性作家的崛起,并不是一个群体的崛起,她还是个体的,甚至可以说是单薄的。而这些女性作家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一夜之间大红大紫!她们其实都经历了文学的受难期的过程,都有过挣扎、落寞和奋起。
说到安康女性作家,我们很自然就会提到王晓云、李小洛和杜文娟的名字,她们三人引起文坛的关注,是近五年的事情。
王晓云的成名是在上海,她在上海经历了漫长的七年的拼斗,我相信,她的成功不完全是机遇,恐怕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勤奋以及对文学永不放弃的信念和追求!王晓云的小说,在安康女性作家中,除前辈作家张虹外,她的潜力是最大的。中篇小说《汉水渡》、《海》可以窥见到她驾驭题材的成功。而中篇小说《林间小兽》则是一种破传统的写法,它的大胆,是一种奇俊的叙述方式、一种捉不住的飘忽感觉。
李小洛的身上带有明显的传奇色彩,她早期的诗,如诗集《情感水族》,基本上还是缱绻的个人抒怀,是玻璃体、是水花、是一片绿叶和一缕柔风……而十年后的今天,早年的李亚明,却变成了李小洛,符号变了,人没变,但诗风却变了,这是一种彻底的变、大踏步的变,是质的飞跃。因此,李小洛的传奇就是诗的传奇,是本土诗人在外线的巨暴。令我震惊的是,她身上的诗人气质,为什么突然间,就超越了地域的束缚。她比走出去又回归的作家、诗人,似乎多了点什么?有人拿李小洛的前后诗歌进行类比,他们总觉得无法联系,他们总觉得这种跨度实在是太大了,大得无法让人接受。其实,这种突变是文学积累的突变,是认识的突变、是超越自我的突变。陈忠实创作的《白鹿原》不就是一个例子吗?这种能量的引爆源,是来自于作家对生活的观察、体验、积累,然而,创作的突变,它是在量的基础上的突变,没有因,我们所希望的果就不会存在。李小洛早期的诗和后期的诗出现的落差,或者形成的波峰波谷,应该是合理的。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安康的很多诗人都没有走出去,即使走出去了,那也是小幅度的,没有出现李小洛那样的震波想象?我想,这里面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诗人对自我的认识深化了,即,她从认识诗到认识了自我,开始注意到了诗与灵魂的重叠。李小洛早期的诗或许只是一枚水泡、一圈涟漪,而后期的诗则是浪花、是卷起的潮汐。因此,我们用水泡去关照浪花,用涟漪去映衬潮汐,那是我们对诗歌把握上的错后。李小洛作为一个诗人,其实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跳跃,她是渐进的、也是坚实的。而她后期的诗歌所出现的那种我们看似“突变”的过程,说到底,还是一个诗人的成熟。但有一点,应该表明:李小洛作为一个诗人,她是独特的,她有着十分敏锐的诗歌直觉,这是她的禀赋。二是网络的作用。李小洛对网络的倚重,是一种借力发力。她的触网,是视觉的拓宽,也是一种精神的开放。不是网络成就了李小洛,而是李小洛与网络构成了一种默契。李小洛不是形而下的诗人,她的诗歌境界一直是洁净的、高远的。李小洛没有走出去,但在我眼里,她是一个真正的,走得最彻底、最干净的诗人。她把思想交给了远方、交给了美丽的诗神!
杜文娟比起王晓云、李小洛要稍晚一些,她应该是近三年才开始活跃的。然而,他们三人的文学起步,属于同一个时间段。杜文娟也属于本土成名的作家,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文学的崇高,她的执著,曾经让我感动。我读过她的一些作品,但严格地说,她的散文要比小说好,感情很真挚,文章有着清晰的思想脉络。有的篇章,叫人觉得美不胜收,细微之处足见功底。如,散文《南中国有个叫周庄的水乡》、《川藏纪行》等。这些作品透出了一种天然气象,它完全脱胎本土了。杜文娟也是立足于安康的,但不同的是,她一直行走在路上,她穿越在自己的生命途中,因此,本土对她的影响就变得若即若离了。杜文娟的“行走”是一种自我突破,她对于“行走”的理解,是深刻的、是自觉的,也是可贵的。
王晓云、李小洛、杜文娟是时下安康女性作家中的佼佼者,然而,女性作家能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创作势头、能不能形成蔚为大观的文学景象?我以为女性作家正面临三个困境,如果摆脱不了,也许,接下就会出现疲软、最后是昙花一现。第一个困境,是知识的困境。我想,女性作家在经历了创作实践的跋涉后,该做的一件事情,不是构思宏大的题材,而是应该静心:坐下来梳理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思路,补充自己的能源。这个过程不可小觑,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作家就不可能有创作后劲。即使仓促下笔,最终也是败笔。有人藐视知识的储备,他们不屑于再读书、再学习,由于名气而产生妄自尊大的心理,如果是这样的话,作品的格次就提升不起来。安康女性作家要把自己放在陕西乃至全国的大背景下,去认识和思考。她们应该以前沿作家,如王安忆、迟子建、方方、须一瓜、范小青等,作为自身的参照。要把读书、思考结合起来,汲取传统文化的养料,要在经典中营卫自己、强壮自己。只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可望写出大气之作。第二个困境,是“水泡”困境。有人摆脱不了水泡现象,她们满足于短暂的浮华。一百个水泡,抵不上一滴晶莹的水。那么,换句话说,一百部速生的作品,抵不上一篇真性情的短章。面对浩瀚的历史,我们却记住了《过秦论》、《陋室铭》、《岳阳楼记》、《秋声赋》、《再别康桥》、《大堰河,我的保姆》……多的、厚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我的意思是,我们不要去盲目堆积作品的厚度、不要去刻意追求作品的数量。有人总爱拿作品发表了多少,作为炫耀的资本。载体是手段、是形式、是展现才华的一种必然途径,但并不是所有被刊物看重、被媒体渲染的东西,才是好的、美的东西。我相信,那些没有出手,一直久久打磨、细细擦拭的,到头来也许才是最有价值的。我在一篇文章中讲到了沉潜的问题,其实,这也是希望我们的作家(当然也包括女性作家),能皈依到生活的本位上来。安康的女性作家,有自身的优势,优势我们就不必说了,关键是我们要看清自己的劣势。如何扬长避短,这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第三个困境,是区域拓展的困境。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但这一点却至关重要。区域的限制,曾经制约了我们很多作家。这种制约不是创作手段,是思路、是认识上的狭隘。不错,女性作家中,王晓云、李小洛、杜文娟等人的作品,基本上摆脱了区域的束缚。但区域内的创作气候却不是一时就能改变的,这里面除了人文环境、历史背景,还有潜在的人为的惯性。前两种不可怕,因为作家完全可以克服,而后一种所谓的“惯性”,它渗透在了我们自己的体内,甚至和我们的思维粘连在了一起:这种“惯性”在自己身上,就会逐渐演变成一种满足、一种惰性、一种我行我素的心理;在他人身上,又会滋生一种对别人的轻慢、嫉妒、诋毁和排斥。有人能谅解、包容、接纳低能者、庸俗者,但就是看不惯超越自己速度的人,对别人跨栏的精彩,没有发乎于心的叫好声,而是背过身去无端指责其使用了“兴奋剂”。立足于安康的女性作家,一定要有开阔的胸襟,绝不能囿于一隅,只有胸襟的开阔,才有思想的开阔。
安康女性作家的出路在哪里?我以为还是一个自我定位的问题,当然,前提是必须冲破“困境”,只有冲破困境,才会明了如何给自己定位,这即是出路所在。笔者在这里可以作一个概略性的说明,也算是抛砖引玉。一是低位高看。“低位”是一种谦逊的姿态:一滴水在绿叶上滚动,可以看到它的晶莹和浏亮,如果放入大海,它就渺然无痕了。“低位”既是谦逊的姿态,也是小我的姿态,这不是一种自卑,而是一种气度。“高看”是一种眼界,这是视角,更是一种认识上的伸展。如果我们的女性作家,能很好地把握自己,那么挤入前沿作家的行列,也许就不是什么神话了。二是走稳,但不要走快。安康女性作家的差距,还是在积淀上,这里面有生活的,也有知识的。我们的作品和前沿作家的作品,在容量上、品质上,都存在不小的距离。笔者不久前,重读了迟子建2001年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中篇《鸭如花》,这是七年后的重读,但它依然让我震惊。作家对人物内心的细微把握,以及那种对“罪犯”心理的精确的探知,不能不叫人佩服。可以这样说,安康的女性作家中目前还没有达到迟子建早期中篇小说的高度。因此,我觉得安康的女性作家,还要在“走稳”上下功夫,并且还要在如何“走稳”上去思考。“走快”是好事,但这也是有前提的,我以为只有“走稳”了,才有快的速度。那么,就文学创作而言,如果我们的积累达到了爆发点,那就不需要引爆,它会自然从灵魂中产生大爆炸的能量。三是注意对底层生活的关怀。现在有个误区,就是女性作家很少去涉足我们身边的生活,很少对本土投注关注的目光。我前面曾提到一个区域束缚的问题,但这是说我们的作家如何解放思想、如何突破自己的精神防线的问题,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对本土生活的取舍、体验,其实创作的源泉就在我们的脚下,就在我们汤汤水水的生活中,无论你飞得多高,你也会落在地上。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如贾平凹的《秦腔》、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又岸》都是写本土生活的,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或许能悟出一些东西:立足本土而又超越本土,作家首先要在共性中去发现个性,也许我们有同样的经历,但关键是取决于我们的体验、我们洞悉生活的深度。对于生活,作家不应该是旁观者,而应该成为生活本身的一个元素。生活中的各种味道,作家不能漠视,尤其是底层生活,一定要去品尝其中的酸甜苦辣。有了这种认识的味觉,才可能产生创作的激情。
近几年来,安康文学创作的整体水平正在呈上升的趋势,一个稳固的作家群已经基本上形成。但目前个体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大师级的作家还没有诞生。女性作家的这种势头,虽然不能说是十分强劲,但至少它冲破了区域的藩篱,开始以自己的独有步伐,迈向了广大的领域。她们展现了自我,也展现了安康,因此,她们是可贵的、也是美丽的!

(作者单位:紫阳县委组织部)


陕南是明清两代大移民的重要地区
———《明清川陕大移民》絮语
◎ 陈良学

中国的汉文化,以中原史官文化为正统。历代史家沿袭《史记》体例,以帝、皇为纪,为名人立传,醉心于商彝夏鼎、秦砖汉瓦,热衷于唐宋盛世,燕赵悲歌,不怎么把远离市井的百姓放在眼里。至于在历史长河中筚路蓝缕、辛劳漂泊的客家移民,于正史典籍均乏记载。卷秩繁浩的《二十五史》,对“客家”一说都付之阙如。何况,僻处一隅的秦巴山区客家移民,尤其是川陕边地的客家人,更是难入正史。所以,秦巴山区的移民源流过去大多为史家所忽视,也有客家学者对此不甚了然。
客家学理论的奠基者罗香林先生在客家地域分布问题上进行过较为详细的分析研究。他运用史籍及大量的谱牒资料,集客家研究之大成,于1933年发表20多万言的《客家研究导论》,详细论述了客家之源为“中原衣冠旧族”,提出“五次大迁移”的论点。同时认为,客家人大致分布在福建、江西、广东、海南、广西、湖南、四川、贵州、台湾九个省区的181个县市。但其视角未能触及陕南秦巴山区。
继罗香林先生之后,对客家总人数和分布情况作具体研究的是香港崇正总会,其1970年公布说:全世界客家人的总数,以及他们在海外分布的数目,虽无确切的调查统计,但根据一般人口专家的估计,约在4500万人左右。其中4000万住在国内,其大致情况是:广东省约1550万人,江西与广西两省各有500万人,福建省约有400万人,四川省约有250万人,湖南省约有50万人,台湾省约有170万人,其余散居在各省约有50万人,合计总人数约在4000万人左右。其余500万人则为侨居海外各地的客属人士。这个说法为陈运栋在其1978年出版的《客家人》一书所采用。福建龙岩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吴福文先生根据多位学者的调查统计资料,并参以自己的调查了解,就中国和海外客家人口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在中国国内客家人人口分布情况中提出,陕西省客家人约0.5万人;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在2001年以后根据笔者1998年出版的《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一书涉及的调查资料,估计陕南约有客家人20万—50万人。不少人对这个数字也持怀疑态度。
值得庆幸是,嘉庆、道光年间,先后出任过陕西洵阳知县、镇巴厅同知、汉中知府,晚年官擢陕西按察使的湖南溆浦人严如煜,在私家著述《三省边防备览》中最早提出陕西南部山区分布着大量“客民”。笔者通过数十年的田野调查和大量方志谱牒资料的研究后认为,贯穿于川渝东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的秦巴山区,尤其是以汉中、安康、商洛三地区为主体、涉及其周边地区的广袤山地是明清两代大移民的重要地区,也是客家人北上和西迁后定居分布的重要地区。为此,十分有必要理清明、清两代“湖广填四川”及其所延伸的“湖广填陕南”的历史脉络。这就是我在十年前出版《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之后,继续孜孜不倦致力《明清川陕大移民》研究的初衷。2003年定居北京后,得以专心致志进行考察和研究工作,以致在移民学、谱牒学、民俗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近十年来,先后多次出席一些国际、国内有关客家研究、移民文化、寻根文化的学术研讨会,眼界豁然开朗。
为了理清明、清大移民形成的原因、源流、过程、结果及其对陕南政治、经济、文化乃至民俗风情的影响,早在1984年春,我开始着手系统收集资料,研究考证。然而,研究工作却是异常艰辛的,文献的匮乏与史籍的浩瀚,资料的零散与乡土的辽阔,口碑的丰富与历史的沉寂……,这一组组矛盾常常困扰着思路的拓展,它使人不得不经常放下案头工作去搜寻和考证一条条史料。
如果说从浩瀚的史籍中搜寻有关移民的记载如同大海捞针的话,那么,深入民间挖掘移民的各种实物资料则无异于“深山采芝”。特别是通过十年“文革”的洗劫之后,家谱、碑文等资料大多荡然无存,少数幸存者也是藏匿至深,难以面世。因而,为了搜集一部家谱、一块碑文,常常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有时要往返奔波多次。而这些珍贵资料往往都是收藏于深山老林中,才躲过了“文革”的浩劫。如安康市汉滨区北山石守信后裔石氏家族,是湖南长沙迁陕的一支庞大移民家族,其家谱十九卷深藏于秦岭南麓的一户山民家中,我得知消息,连夜冒雪翻山越岭来到石家大院,与山民以诚相见,推心置腹,在熊熊火塘边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用湖南方言讲述赵匡胤陈桥兵变,夺取政权之后,杯酒释兵权的故事,称赞其先祖石守信的功德,终于获得其族长的信任,不仅目睹了光绪十七年刊印的十九册湖南老谱,而且获准带回复制一部;再如广东嘉应州程乡县客家人李氏,是陕南极具代表性的移民家族,其族人遍布各地,但都无法说清其祖宗源流。我苦苦搜寻其渊源十余载不得要领,后在市农办张侃好友的多方打听下,通过“广东漕”的李氏后裔引荐,骑着摩托车一路追寻到深山僻壤的铁炉沟山垴,终于获得珍贵的第一手材料。这是同治十三年江西万载黄茅会集庆堂刊印的《浏阳李氏族谱》九卷九册,令人喜不自禁。就是这一次,摩托车在崎岖的山道上行驶,差一点摔下了悬崖峭壁,幸而有惊无险。此类采集族谱、碑刻的曲折故事,数不胜数,其中甘苦,难以一一描述,好在其过程亦是对移民民俗的一次次体验。
前后20多年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先后利用节假日在安康、西安、北京查阅资料,同时还先后奔赴南京、武汉、南昌、成都、重庆、厦门、广州、杭州、龙岩、九江、徽州、上饶、扬州、金华、株洲、汉中、商洛以及有关地、市、县图书馆、博物馆、方志办、政协文史委员会等部门,查阅历史文献资料1000余万字;通过电话、邮件、网络联系,调查1500余人次;无数次利用下乡工作的机会,跋山涉水,深入各县的乡、村乃至农户宅院,走访乡贯耆老、知情人士3000余人,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细致的工作,搜集族谱、宗谱、家谱280余部,碑文(含墓碑、祠碑、庙碑、路碑、记事碑等)700余件,拍摄照片资料12000余幅。在掌握和运用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有关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经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研究,终于链接起一幅明清陕南移民的历史画卷。
1998年《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出版发行后,笔者看到,许多新修地方志和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在著述中引用了此书的观点或资料,体现了课题的研究价值,令人十分欣慰;很多网站和一些博客将此书的部分章节或笔者其它类似作品予以推介或转贴,令人有着一种收获的喜悦;此外,也有某些“研究者”将本书中一些章节改头换面,独立成文,转化为自己的成果发表,其间接宣传了笔者的家乡,亦令人玩味。不过,《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一书中佐证的一些谱牒、碑文等文献资料,部分出自官方馆藏或公开出版物,有些却是笔者挖掘整理,且独家拥有的,某些“研究者”闪烁其词,仿佛自己在浩瀚的书海里发现了被淹没的史料,注释为其直接引用某书某卷,有的由于缺乏对原文献的全面了解,望文生义而闹出笑话,似乎有些贻笑大方了!为了不致此类尴尬再现,《明清川陕大移民》出版时,参考或援引文献不再使用详细的“脚注”,而改用简洁“尾注”。笔者在此谨向一切所援引到的文献作者表示衷心感谢!欢迎一切脚踏实地从事研究的人们切磋交流,不吝赐教,若需有关资料详情,可以电子邮件联系。
我对陕南移民的研究考证工作已经25年,案头工作也已开展了多年,1995年使用电脑后,案头工作的进度明显加快。10年来随着数码技术和网络的飞跃发展,田野调查更加得心应手。就在此书即将定稿的前一周,应朋友之邀到秦岭腹地商洛柞水县凤凰古镇采风,在县人大主任章登畅先生的引荐下,无意间发现这里竟然是湖广、赣皖、晋鲁移民的聚居地:一道道梯形码头风火墙,一座座飞檐斗拱的徽派建筑,一扇扇雕琢精湛的窗棂亮阁,一卷卷纸质发黄的族谱,简直就是一座南北移民文化的富矿!我被震惊了,我的双眼不由得被泪水模糊了,“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原以为这段历史河床上的贝壳已经被淘尽,不料突然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水积鱼跃,深不见底!回到北京,连夜给业已敲定的书稿加楔,原先定稿的300个移民例证一夜间增加至306个。
值得一提的是,我家乡的最高学府安康学院对《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以及后续的“明清川陕大移民”课题表现出敏锐的胆识和浓厚兴趣,不仅特聘本人为学院研究员,而且还将《明清川陕大移民》列为学院重点扶持的社科科研项目之一。从院领导到中文系、科研处的专家学者们对该课题研究倾注了极大的热忱和关爱。尤其是中文系主任戴承元先生为本书的出版多方奔走,费尽心血;安康市科技局也对此课题研究给予了大力扶持;还有很多朋友都以不同形式从各方面给以真诚的支持和协作,令人没齿难忘;这都促使我不得不集中精力,加快对本书的修订工作,以期尽早将其奉献给读者。
又一个黎明的曙光涌进了窗棂,而案头堆积的采访笔记、照片资料还在等待取舍。揉揉酸涩的双眼,突然感悟,历史矿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研究工作是没有尽头的。看来,即将付梓的百万字《明清川陕大移民》还不能让人松口气,更艰巨的研究任务还摆在面前。


民间艺术面面观
◎ 白金城

民间艺术—一切文化艺术的母体。
民间艺术—地域文化沉淀的结晶。
民间艺术—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西在全国的文化地位不容置疑,陕西的民间艺术在全国响当当,且看:陕北的民歌唱红了大江南北,陕北的剪纸走出了国门,安塞的腰鼓震响了舞台;宝鸡凤翔的年画驰名全国,凤翔的泥塑上了邮票;关中户县的农民画被老外热购;渭南华县的皮影占据了市场。还有马勺、脸谱、刺绣等等。盘点下来,我们有什么,我们无一席之地。作为秦头楚尾的汉水文化,作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陕南重镇,我们没有自己品牌的民间艺术,这是值得深思的。

紫阳民歌历史悠久,被人看好,我断续的听过,但未被震撼过。一次在安康电视台播放的紫阳宣传片中听到了紫阳民歌,我立即被深深的震撼而激动不已,久违了的天簌之音清澈入骨,我每听一次还要迫不及待的等下次播放时再听。这是生命与自然的对话,这是生命与自然的溶合。在社会浮躁的今天,一曲紫阳民歌可以使你的精神在世外桃源中得到片刻的安适。谁能说安康民间艺术无宝,可是这宝待在深闺人未识。
紫阳民歌独特的地域民间音乐,早已引起有识之士和政府的关注。精心组织的对外演出,茶叶与民歌的文化节,与陕北等地的文化联姻,这些活动虽有影响,但震动不大。
令人欣喜的是,我市执着研究紫阳民歌的学人已结出丰硕成果。紫阳民歌已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文化研究成果最终要和市场接轨,市场最终看效果,紫阳民歌至今没有唱出秦巴之地,没有占据广阔的文化艺术市场,说明合力打造的力度还不够。

当今,文化产业属朝阳产业,活力四射,潜力无穷;民间艺术则是文化产业的主链条。
陕西有这么多的民间艺术瑰宝,按理应该有很大的市场规模,有阵容齐全的产业,有众多的从业人员,但现状只是名声很大实绩不大,不象东北的二人转转到了全国且形成了产业。文化大省不等于文化强省。相反,一些名不见经传排不上号的民间艺术在经济发达的省市,有人却起劲的鼓捣,且鼓捣出了成效,带动了乡镇县市的经济发展,有的甚至成了当地的经济主打。在全国有石雕、玉雕、木雕从初始阶段的小打小闹迅速发展到乡镇县而富甲一方。在河北某县从业人员主要在为国外常年制作精美的玻璃工艺品。在山东农民利用废弃的桃树制造桃木避邪工艺品迎合了人们吉祥的心理。在南方众多的工艺品厂,常年为西方国家制作圣诞礼品。河南是麦杆画之乡,从业人员主要是农民。河南某村,有两三个民间艺人画起了老虎,结果,全村大多数人丢下了锄头,将画虎搞成了流水线作业,形成了绘画、制作、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在广西桂林旅游区,屠户放下了屠刀,操起画笔,画开了竹子。有人问道:杀猪不好,为何画竹子?屠户道:我一幅画卖几元钱,我一天能画几十幅,既挣钱又体面,为啥不干?

任何艺术都要接受时代的检验,适者生存也是艺术发展的规律。绘画的清四王承袭传统没有活力时,石涛提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口号并进行了中国画的革新。清四王败落了,石涛永生了。民间艺术也是如此。
当有人叹息社会的工业化不容民间艺术时,当有的民间艺术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时,有的民间艺术则越干越火,越干越光辉灿烂。时代在发展,民间艺术要想生存,也必须发展,吃老本几十年一个模子注定被淘汰。中国的陶瓷一般按传统工艺制作,有单位另辟蹊径,不惜重金背水一战研制成功失传千百年的中国釉红陶瓷,一炮走红了市场。传统的竹藤竹器曾经没有销路,南方的竹器工艺厂绝处逢生,开发了麻将竹席、竹炭保健除湿剂等。更有甚者,在产品的高品位高档次上下功夫,将竹子处理成头发丝粗细,并改革制作工艺,开发出毫发无损、神情毕显的书法“兰亭序”竹制工艺品而轰动了工艺美术界。有人则在环保上做文章,将藤草编织成精美的环保花盆环保器具而深受外商青睐。
事在人为,事在谁干。

观念的新旧转变,功底的深浅,修养的高低,最终决定艺术的光焰能照多远,而不是单靠纯熟的技艺。
第六届全国美展油画金奖作品《未来世界》(《美术》1985年第2期),画的是一个男童的背影,面对墙壁所画的儿童画,若有所思。此画意境深远。一幅名为《志向》的油画(《美术》1983年第6期)画的是一个农村青年的背影,面对墙壁的高中文化补习班招贴在作抄写。两幅画的构图、人物、场景都是一样,仅仅青年换成了儿童,补习换成了儿童画,画名《志向》变成了《未来世界》而立意大变。我断定《未来世界》借鉴而不是抄袭了《志向》。中国《金酒》包装设计曾获国际“世界之星”包装设计最高奖,刻满金币的浮雕酒瓶借鉴于一个刻满钱币的竹雕工艺品。大师梵高参考日本民间版画“浮士绘”画了一幅完全是浮士绘的作品,他的浮士绘值一千万美元,他参考的那幅浮士绘不值100万美元。为什么?梵高的浮士绘有了独特的风格—燃烧的感觉,日本的浮士绘是常见的平缓和安静。以上事例说明,你的技术层面的东西达到了,但修养达不到,虽离高峰只有一步之遥却咫尺千里,修养高的人稍加点化,巧妙的运用别人来之不易的成果而开出一片新天地。艺术就是这么残酷。这正如蒸馍,就欠那一把火,馍馍就是不熟。
意境意境,意在笔先,说起容易,做起不易。

当今世界,公共资源已成为各国瞄准的焦点,谁占领了制高点,谁就尽享带来的巨大利益。南极科考、太空宇航如此,民间艺术作为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如此。当我们的荧屏充塞着清朝剧帝王戏时,当我们的导演编剧耗资耗时耗力重拍四大名著而没有多大意思时,外国却高兴起来,趁虚而入大肆挖掘利用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壮人家的门面。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千百年流传的《花木兰从军》民间故事被美国拍成动画片搬上银幕。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宝熊猫加上中国独一无二的武术被外国人利用起来,搞成动画片《功夫熊猫》。我们还能麻木吗?我们还能熟视无睹吗?下一步,我们的金丝猴、朱鹮、京剧、秦腔、孟姜女、木板年画等等,会不会列入人家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的战略目标。
《蓝精灵》、《机器猫》、《米老鼠》这些世界级的动漫精典,不说儿童着迷,连成人都爱看。为什么?构思奇特,想象丰富,手法多变,形象生动。我们的动画片,比较呆板规矩,给人的兴奋点少。我们不是没有好东西。上世纪六十年代出品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在国际上获大奖而震动了动画界。这是由已故中央工艺美院大师张光宇塑造的形象。艺术大师丁绍光评议:“张光宇的《大闹天宫》表现形式包罗万象,中国、古希腊、古埃及的艺术精华,都融汇其中。以后的动画片,再没一个赶得上他造型的完美。他画的孙悟空,别人再怎么变也都只好抄他,跳不出他的手掌。”此话言真。
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整合、利用是迫在眉睫的文化战略问题,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否则,中国几千年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眼睁睁的流失,我们不但愧对祖先也无法向子孙交待。

中国的民间艺术如何同国际对接,中国的民族艺术如何走向世界,是中国艺术面临文化全球化的严峻挑战。正如艺术家李青所言:“它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给中国美术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创造了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全球化又给中国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危害性结果。”我们应持的立场是什么?不是迷失自己异化自己也不是夜郎自大唯我独尊,而是在保持民族艺术特色不变的前提下,吸收世界上一切文化艺术之长,创造崭新的民族艺术形式。
艺术热是经济迅速发展的必然现象,总体是好事。今天,众多的从事中国绘画、民间艺术的画家、艺人、爱好者们大都沉浸在程式化的形式里沾沾自喜陶醉其中时,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民族艺术在国际的认知度认同感有多少?不要满于小才即足的现状,要放眼世界大作为。丁绍光曾经在美国加州大学向学生出示200多个中国画家的作品,他们居然指认为一个人画的。此话虽偏颇,但说明我们的艺术独创性太少了,我们自己的风格太少了。
我们也有占领世界艺坛的顶尖民族作品。丁绍光与女子十二乐坊就是成功的范例。丁绍光的云南工笔重彩画在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非洲民间木雕,野兽派色彩,兼容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装饰情趣而征服了西方艺术界。女子十二乐坊在传统的中国民乐的曲目中加入了现代音乐的元素,加强了节奏感与形式感而被世界乐坛认同。

我们的民间剪纸屡屡被国外艺术家利用而登上国际艺术大师的宝座。
二十世纪油画大师马蒂斯吸收以东方民间艺术尤其是剪纸艺术为主形成“综合的单纯化”画风而成为野兽派主将。已故日本“刀势画”大师宫田雅之的作品成为世界级艺术品。令人震惊的是,“刀势画”师从中国剪纸,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什么中国剪纸没有登上世界艺术之巅,而“刀势画”却如此“宠幸”。须知,民间艺术只是矿藏,还需要识宝人的熔炼、提升、合金。宫田雅之的夫人宫田愁丽认为:“中国剪纸人还缺少足够的美术素养和绘画的基础。应涉猎多个艺术领域。中国的剪纸是一个平面的展现,日本剪纸具有立体感。”
要使中国民间艺术走向世界,个人认为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民间艺人与专业画家互动,包容并蓄。(二)提高各自的素养,在独创和风格上下功夫。(三)不要只在家门口打拳,要在国际擂台上过招,让人家认识你。(四)要注重包装和宣传。当宫田雅之的刀势画首次参加1991年国际艺术品大展时,欧洲的评委们甚至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剪纸这门艺术。评委们看后非常惊奇。(五)培养高素质的艺术品经纪人。这点极其重要。丁绍光在国际上的成功,选准经纪人与画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女子十二乐坊也是经过周密的策划、包装、打造的。
提起艺术品经纪人,人们往往以为只是大腕名星们的事。其实,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分工细致,专业艰深。艺术家的精力在专业上,经纪人的职责在寻找市场和突破口。无论是大艺术家小艺术家乃至民间艺人,观念要转变,要想成功,要想在更大范围内推销自己的作品产品,舍此而不能达到。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文化已成为软实力。文化的兴衰与地域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在经济落后地区,民间艺术的现状基本是小打小闹各自为阵或默默无闻。有的虽然也有专业协会,初始阶段也想干成事,但正如王师先生在“反省我们的城市人格”中描述的那样,“视野狭窄,胸无大志”,顾了小聪明,丢了大聪明。本来是对外一致精诚团结大家共赢的初衷,最后往往内耗而自伤,哪有心思与精力再去闯天下。
要发展地域民间艺术,首先要将民间艺术当成事业来搞;二要有一个好的领军人物,德艺双馨,宽容大度;三要有一个抱做一团的组织与各成员,并提高自身的素质;四要保持民间艺术的土味儿不变,兼收并蓄;五要有持之以恒的自信和顽强进取精神。
(作者系安康天宝集团公司退休干部)


从《赵贞女》到《琵琶词》
看汉调二黄与宋元古剧的承传关系
◎ 戴承元

《赵贞女》是宋代早期南戏见诸记载的第一部作品,据明人徐谓《南词叙录》等书所记,剧本最早大致出现于北宋宣和年间(1120—1126),成熟期约在南宋光宗时期(1190—1194)。此剧是由民间艺人创作,今已无剧本流存。
综合后代的文献记述,《赵贞女》故事情节概要如下:赵贞女与蔡二郎婚后不久,蔡即上京赴考,一去杳无音讯。家乡连遭灾荒,年迈双亲饿死,赵贞女罗裙包土筑坟台,感动了上苍,从天空降下琵琶一面。赵贞女背着琵琶上京寻夫,这时蔡二郎早已考中在京做官,并与牛丞相的女儿成了亲。赵贞女进府相见,蔡非但不相认,反将赵贞女逐出府门,为了杀人灭口,蔡纵马将正在归途中行走的赵贞女踩死。蔡二郎不忠不孝,停妻再娶,杀妻灭口的罪恶行径,激怒了上苍,恶有恶报,蔡二郎被五雷轰顶而死。
陆游的《小舟游近村舍舟步归》诗云:“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身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从诗中记述民间盲艺人说唱蔡伯喈忘恩背妇故事的场面看,《赵贞女》剧情的来源,很可能起自民间传说故事,又经宋代盛行的曲艺说唱形式改编转化而成,当时此剧在民间的流传相当广泛,深受民众喜爱。
入元以后南戏的光辉被杂剧所遮掩,直到元末才出现了第一部经文人之手创作的南戏作品———《琵琶记》。这个戏就是以早期南戏《赵贞女》为祖本,依照原有基本故事情节和人物改编创作而成的,但人物性格、结局及相应的情节都作了较大改动。
《琵琶记》对《赵贞女》中出现了马踏赵五娘,雷劈蔡伯喈等激烈关目作了删除,代之以“三被强”或“三不从”,即蔡辞考父亲不从,辞婚牛相不从,辞官皇帝不从。这样,旧本中赵贞女骂男主人公“生不能事,死不能葬,葬不能祭”的“三不孝”的罪责,就被开脱了。蔡从一个背亲弃妇的势利小人,一个杀人灭口的恶毒罪犯,变成了“全忠全孝”的正人君子,把一个可恨之人变成了一个让人可以谅解同情的好人,把原来的悲剧结局变成了蔡不忘赵五娘,牛小姐欣然接纳赵五娘,二人还互谦互让,一夫二妻,其乐融融,蔡氏满门受到朝廷的封赠与表彰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
《琵琶记》的创作意图作者高明在开场白中有明确的表白:“不关风化体,纵好也徒然”。维护封建伦理纲常,强调教化。这一点连明太祖朱元璋都清醒地看到并大加利用。朱元璋把《琵琶记》比作封建教化的高级营养品,说:“《五经》、《四书》,布帛菽粟也,家家皆有;高明《琵琶记》,如山珍海错,富贵家不可无”。(《南词叙录》)《琵琶记》典型地体现了文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趣味。虽然经高明的改造,剧本的文学性,艺术性都得到了提高,但它已失去了民间的趣味,民间的野性活力,与民众的情感诉求相去甚远。
在古老的西调秦腔二黄戏中,流传演出过一部叫《琵琶词》的剧目,它与《琵琶记》名称和内容大致相近,但故事的发展和结局则大不相同。从价值观和审美情趣上看,它与早期南戏《赵贞女》则是一脉相承的。
《琵琶词》一剧,是历史上曾长期称作西调秦腔的陕西汉调二黄剧种保留常演的一部优秀传统剧目,是汉调二黄戏艺人(未留下作者姓名和具体年代)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创作出来的作品。此剧又有《赛琵琶》、《抱琵琶》、《三官堂》、《铡美案》、《秦香莲》、《三对面》等多种称谓。
《琵琶词》的故事情节如下:北宋时湖广均州陈世美辞别年迈双亲、妻子秦香莲和一双儿女进京赶考,得中头名状元后,隐瞒家有妻室儿女的事实,被宋仁宗为其御妹招为东床驸马。原配秦香莲在家乡只身侍奉公婆,抚养儿女。谁料三年大旱,颗粒无收,公婆冻饿而死,香莲领一双儿女沿途乞讨进京寻夫。在店主张三阳大义相助下,秦香莲闯宫寻亲。陈世美非但负心不认,反而将秦香莲母子赶出。陈世美寿诞之日,张三阳指点秦香莲跪拦文、武丞相王延龄、赵炳轿马喊冤。二相以琵琶歌女身份带香莲借拜寿名义再劝陈世美认亲,寿堂前秦香莲以“一身之苦”的“琵琶词”演述所遭受的种种不幸,词曲十分感人(《琵琶词》剧名即由此而来),但仍未打动陈世美,二相也一庄一谐劝陈世美认亲。陈世美不听劝告,与二相翻脸。二相气极,支持秦香莲到包公衙前告状。陈世美为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竟要杀人灭口,遣部属韩琪刺杀香莲母子。店主张三阳探知消息后安排香莲母子快速逃离,至三官堂,秦香莲扯开罗裙掩在儿女身上,自己欲悬梁自尽。当韩琪得知原委后,大义凛然,拔刀自刎。秦香莲毅然到南衙府状告陈世美停妻再娶,杀妻灭子的罪行。包公施计诓陈世美到衙审问,并将陈打进天牢。公主与皇太后闻讯亲往南衙府与包公和秦香莲公堂面对。包公不顾丢官杀头的严重后果,拿出自己的俸银三百两,交秦香莲让其回家抚养孩子,“只读书不做官”。最后,将陈世美推上铜铡,正法除恶。
据汉调二黄老艺人传说,早年汉调二黄戏演出此剧有“女审”一节,即秦香莲欲上吊,得三官神救下并授予天书。后秦香莲挂帅征战西夏,得胜还朝,捉拿陈世美审其欺君之罪,陈颇有悔意,秦香莲亦有谅解之意。但自清中叶至民国以后演出,则多以三官堂韩琪自刎后秦香莲告状,包公审案铡陈世美的情节为主。
有明一代,所谓雅部南曲昆腔及弋阳腔流变的高腔占据了戏坛艺场,明末清初,花部戏曲的兴起,特别是西调秦腔的复兴,清乾隆年间以京师为重点形成了花、雅相争的热烈局面。乾隆三十九年(1774)前后,以魏长生为代表的秦腔艺人名震京师,致昆班、弋班倒闭,竞附秦班觅食以求生计。据《青代燕都梨园史料》、焦循《花部农谭》等书记载,当年在北京和江南演出的花部剧目中即有《琵琶词》这个戏的流传。
一、从剧情、审美价值取向上看《琵琶词》对古剧的承传
通过上文对剧情的概述,我们不难得出印象,《琵琶词》和《赵贞女》等古剧有明显的承传关系。
1、都寄托广大民众的爱憎情感,因而具有广泛的人民性
唐宋以来的科举考试制度,使一部分寒门子弟走上了仕宦之路,境遇的改变,仕宦的现实需要,人性的异化等多种因素纠缠在一起,使书生负心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这种负心的行为是绝对不能为当时的普通民众所理解的。《赵贞女》这个戏其所以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是因为这个故事原本来源于民间,蔡二郎背亲弃妇,停妻再娶,杀人灭口的恶行是善良的民众坚决谴责的,蔡二郎最后遭到雷击,充分表达广大民众的道德价值观和爱憎立场。
来自于民间的西调二黄戏艺人们,由于长期生活在广大民众之中,非常了解弱势群体的心理诉求与情感寄托,在借鉴《赵贞女》基本情节的基础上,创作了《琵琶词》,并进行了必要的改造。戏剧人物的姓名变了,但剧情及所表达的爱憎情感却是一脉相承的,陈世美同蔡二郎一样都是背亲负义,杀妻灭子,所不同的是蔡二郎是受到上天惩罚,陈世美则是被惩罚于包公的铡刀之下。但二剧惩恶扬善的关目都很激烈,一个是雷劈,一个是刀铡,都具有痛快淋漓的力度感,毫无遮掩地表达广大民众的道德情感,具有广泛的人民性。这是早期戏剧的共同特点,都具有强有力的批判精神和战斗力,早期的南戏如此,初期的元杂剧也是如此。
2、故事主线与结局相同
赵贞女和秦香莲都是丈夫上京赶考,高中魁元,负心背妇。如前所述,这也是中国古代剧场上常常上演的剧情,那些寒门书生“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在从政的道路上为了寻求依傍,与豪门权贵形成政治联盟,停妻再娶也就再所难免,这是历史的真实。丈夫上京赶考后,赵、秦二人都是恪守妇道,侍亲至孝。但屋漏偏逢连阴雨,一个弱女子含辛茹苦独撑家门,却又遇上天灾,雪上加霜。这在剧场上能激起观众的极大怜悯,为之动容。赵、秦二人也都在含悲掩埋公婆后上京寻夫,他们的遭遇都是丈夫不认结发之妻,还要置之于死地,让观众愤怒,因而两位负心丈夫的下场也就相同,雷劈蔡二郎,刀铡陈世美,恶有恶报,观众称快。
3、同以琵琶为剧情引线
《赵贞女》一剧中的赵贞女的行为感动上苍降下琵琶,她身背琵琶进京寻夫,剧情以琵琶为引线。《琵琶记》不但有琵琶的情节,而且以琵琶为剧名。而《琵琶词》不仅把琵琶这条线保留下来,而且还用琵琶词向陈世美和二位相爷演述家乡遭灾,公婆双亡及上京寻夫一路遭受的种种磨难,丰富了剧情,强化了矛盾冲突;再加上高则诚的《琵琶记》在群众中已有较大影响,保留《琵琶词》《抱琵琶》剧名,一方面可借用《琵琶记》的影响力,便于流传演出,另一方面又相对《琵琶记》,显示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剧目。这一点应当说是汉调二黄艺人在为剧本立名时的高明之举。
4、在对人物审美价值向度上与古剧一脉相承
《琵琶词》主要借鉴的对象是《赵贞女》,此外在对人物的审美价值向度上还受到了《赵氏孤儿》,《琵琶记》等古剧的影响。《琵琶词》中的韩琪舍生取义显然借鉴的是《赵氏孤儿》中韩厥杀身成仁的情节。《琵琶词》中店主张三阳处处同情帮助秦香莲母子,这同《琵琶记》中邻人张广才帮助支持赵五娘是一脉相承的,而且连人物的姓氏都相同,这些人物都出自社会底层,他们都有扶困济危的仁善之心,体现出作者相同的人物审美价值向度。
演出《赵贞女》的南戏与演出《琵琶词》的汉调二黄都属于古老的剧种,都生成于民间,传承于民间,因而从两个剧目的剧情引线,故事主线,故事结局,情感寄托,审美价值观等方面都体现出惊人的相似,这种相似缘于相同的文化生成背景及文化特征,那就是民间性、大众性。
《琵琶词》对古剧有继承、有借鉴,但不是照抄照搬,它有新变,在这里有必要做简要论述,以显示《琵琶词》作为一个独立的剧本的价值。
《赵贞女》对负心郎蔡二郎的惩治是借助于天的力量,即雷劈蔡二郎,这种构思源于中国古老的天人感应的哲学思想,这种思想在中国古代社会的民间具有广泛而深厚的土壤,是农耕时代的产物。早期的《琵琶词》也有相同的倾向:借助神力。然而自清中叶以后,这个情节就被改造了,戏剧矛盾冲突的解决不是借助神力,而是依靠法律。这一变化当引起我们的深思,它实际上体现出了新的时代思想特征。在农耕时代,在中国古代社会,民众往往把解决矛盾冲突的希望寄托在神力、圣君、清官、侠客、道德等法码上。元代有很多的包公戏,但我们应该看到元代的包公戏彰显的不是法律的尊严,而是包公的人格魅力:刚直不阿,智慧过人,如《鲁斋郎》、《望江亭》,在《陈川粜米》中甚至流露出包公力不从心,要归隐的念头。在不讲法制的时代,民众是无法拿起法律做武器的。元代后期加强了文化建设,因而《琵琶记》的作者高则诚拿起道德作武器来解决矛盾冲突,故而得到明太祖的大力倡扬。明代后期工商业兴起,资本市场呼唤契约文化,虽经明末清初战乱的间阻,然至清朝的乾隆年间再度复活。民众渴望法制,乾隆时代也是一个法纪严明的时代。因而此时在京城上演的汉调二黄《琵琶词》顺应了时代思想潮流,运用法律解决戏剧矛盾冲突,驸马陈世美终于殒命于包公的铡刀之下,演义了中国老百姓呼唤了几千年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法制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讲,《琵琶词》在继承古剧的基础上,有新变、有升华,体现了新锐意识。它的价值在于,在中国社会急剧变化的时期,和思想界呼唤民主、科学、法制的潮流相呼应,以戏剧的形式唤醒民众,以法律保障人权。
二、从插科打诨看《琵琶词》对古剧的继承
中国古代戏剧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强调“戏”,这个“戏”有多重含义,最主要的内涵便是它的戏谑性、娱乐性,在剧场上主要表现为插科打诨。《琵琶词》一剧特设了两个人物:一个是左班丞相王延龄(又称文丞相),一个是右班丞相赵炳(又称武丞相),前者属于汉调二黄十大行当中的一末行当,后者为五丑或六外行当。从秦香莲栏轿喊冤开始,这两个角色的戏谑作用就开始发挥了。武丞相赵炳上场诗云:“朝臣待漏五更冷,铁甲将军去跳井;一跳跳在凌冰上,冰冷冰冷又冰冷。”武官作诗,情形如此,戏谑味立即显现了出来,剧场气氛也及时得到了调节,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元杂剧《窦娥冤》中赛卢医的上场诗:“行医有酙酌,下药依本草;死的医不活,活的医死了。”
当赵相得知秦香莲会弹琵琶时说:“来人,去到那乐器店取一面琵琶交与贫妇人,账可要记在王相爷名下……”王相:“记在赵相爷名下……”赵又对秦香莲说道:“贫妇人记住了,他是王相爷,我是赵相爷,他叫王延龄,我叫老赵炳,再要记不住,他叫王家狗娃子,我叫赵草包。”王相:“取笑了,一同过府拜寿。”以平民的思维去描写朝廷的文武两丞相,角色描写的错位使剧场妙趣横生。
在陈驸马寿堂,二相极力劝说陈世美认下秦香莲母子。文相王延龄以圣教开导陈世美,曰:“昔日孔圣人门下三千徒弟子,内有七十二贤人,中有公冶长老先生能识鸟语……”用一段平话想打动陈世美,未果。赵相的劝语又别是一番风味。赵白:“老夫的原郡在山西,我们那里不象驸马公的家乡尽出‘羊毛菜籽’(陈世美:‘是人物才子’),啊,是人物才子。我们那里人分上中下三等,一等人为官为宦、二等人行商作贾、三等人一天闲暇无事,就在那大街上拿着一个锣锣子一敲,吆喝‘烂铜、烂铁、烂套子换钱罗!’……你们文人十年寒窗,九载熬油……我们这作武将的幼年习武起五更睡半夜,两军阵前,冷枪头子对着热肚肠,不死就是命大的……”在《琵琶词》“寿堂”这场严肃的正剧中,二相以调侃的语言和喜剧式的表演,使这场戏更富平民色彩,更有“戏味”。汉调二黄《琵琶词》王、赵二相的人物设置及戏剧情节的创设,在其他剧种中是罕有的。
从古代优戏和唐代参军戏脱颖而出的宋杂剧,艺术风格上具有鲜明的插科打诨的戏曲独有的艺术特点。特别是从参军戏中的参军、苍鹘两个角色演化出来的宋杂剧中的副末、副净,一庄一谐,个性鲜明,调侃风趣,插科打诨。汉调二黄戏十大行当的一末和五丑(还包括六外行当),就非常近于宋杂剧中的副末、副净。《琵琶词》中王、赵二相人物的设置,角色分行及其表演特色,说明宋杂剧及南戏的风趣幽默,插科打诨的古剧遗风,被汉调二黄戏全面承袭下来了。
三、汉调二黄剧作的相同倾向及声腔问题
汉调二黄至今仍存活、传承于陕西南部及湖北部分地区。1960年,原安康专区戏曲发掘组调查统计,本区流传的汉调二黄尚有剧目1032个,已抄录614本。这1032个剧目中有春秋战国故事剧目208个,秦汉、三国故事216个,两晋、五代故事50个,隋、唐故事162个,宋朝故事162个,元、明、清故事158个,无朝代故事68个。在体裁上有正剧、喜剧、悲剧、悲喜剧、耍戏;从演唱风格上有文戏、武戏、唱功戏、做功戏和唱做并重、文武兼备的全行当戏。陕南的安康市地处秦岭、巴山之间,大山阻隔,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交通不便,从无戏剧研究者涉足安康,本地的文人学士从不染指戏剧,历代州府县志也从未记载地方戏。仅靠民间力量传承的汉调二黄到1960年竟还有如此丰富的遗存,实在令人惊叹。从发掘的材料看,安康的汉调二黄体制完备,演唱历代故事丰富而系统,审美价值判断相同。
本文论述的《琵琶词》仅是汉调二黄剧作的一个代表而已,其他许多汉调二黄剧作与《琵琶词》有相同审美倾向。例如:《八珍汤》又名《三进士》,写明朝的书生张文达上京应考,考中而留京,家乡平阳连遭饥荒,张妻孙淑灵无力偿还宿债,两个儿子分别被常、周两家拉走抵债,孙淑灵千里寻夫,去到洛阳,饥寒交迫,插草标卖身,经历种种煎熬,终于与张文达及家人团圆。《琵琶词》中的陈世美恶人有恶报,《八珍汤》中的孙淑灵善良得善报,审美价值判断是完全统一的,而且连创设故事情节的思路都显现出一致性。又如《打銮驾》,宋仁宗时,钦命国舅马龙到陈州赈济灾民,马龙乘机中饱私囊,百姓上告朝廷,包拯奉命前往陈州,被西宫马娘娘探知,便倚势挡道,企图阻止包拯陈州之行,以免马龙事露,包拯刚正不阿,一忍再忍,最后打了銮驾。这本戏源于元代无名氏杂剧《陈州粜米》。《打銮驾》为了突出包公的刚正不阿,设置了打銮驾这样激烈的关目。我们冷静地思考就会发现包公的这种行为只能是民间的想象,官场的现实中是很难看到这种情况的。这和《琵琶词》中的王、赵二相谐谑的表演虽形式不同,但思想根基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同源于民间的野性活力,民众的思想情感,民众的审美趣味。限于篇幅,本文不再一一列举。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汉调二黄源于宋元古剧,是在汲取宋元古剧营养的过程中生成发展起来的,由此反观焦循在《花部农谭》中的论断:“花部原本于元剧,其事多忠、孝、节、义,足以动人”,是非常准确的。
本文从剧本的角度,以《琵琶词》为切入点进行分析,前贤及今人还从声腔的角度分析过这个问题。在京师花雅之争十分激烈之时,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云南官员檀萃督运滇铜进京,在京曾写下记述当时北京剧坛活动的《杂咏》诗二首,其中一诗曰:“丝弦竟放杂敲梆,西曲二黄纷乱哤(音读忙,原注)。酒馆旗亭都走遍,更无人肯听昆腔。”这首诗背面的注语为:“西调弦索由来本古,因南曲兴而掩之耳。……迨南曲大兴而西曲废,无学士润色,其间下里巴人,徒传其音而不能举其曲,杂以吾伊吾于其间,杂凑鄙谚伧,不堪入耳,故以乱弹呼之。而南曲分寸毫厘与笛合拍,拍板轻重点次分明,数百年来,南曲为中原大雅之音,而置西腔而不论,今尚西音,殆复古乎。”檀萃的这首诗及注语特别值得重视,第一,它标明了当时京城流传的二黄戏实为西曲二黄(西调、西腔、西音)。第二,檀萃认为西曲二黄是与宋元南戏,昆曲同样古老的戏曲声腔,只是没有文人的介入,一直保持着俚俗的基本特点,且数百年来一直流传于民间,当时西曲二黄戏的兴盛,实际上是由来已久的民间古剧的再度勃兴。
后来的齐如山先生,程砚秋、杜颖陶二位先生都从不同角度论述过这个问题。今人朿文寿先生在前人论述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调查实践,旁征博引,认为魏长生在北京演出的地方戏即是汉调二黄戏(非今之流传秦腔),它是京剧声腔的源头。
四、余论
综上所述,汉调二黄与昆曲等同为保留至今的古老的戏曲剧种。在传承过程中,它与昆剧不同的是,昆剧自明代开始就有大批的文人学士介入,早已培植成典雅之花了,而汉调二黄缺少文士修饰润色,至今仍根植于民间,还是一朵世俗之花。但不能说世俗之花就不美。它爽朗热烈、爱憎分明的表情方式,质朴通俗的曲词道白,不受法度规制、大胆自由的想象力,民间化的审美情趣,使它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这也正是汉调二黄的重要价值之所在。汉调二黄已入国家首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何保护传承是目前紧迫而重要的课题。继续挖掘整理汉调二黄文化遗产是我们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继承创新,让汉调二黄“老树春深更著花”,焕发新的生命光彩,从而更好地保护传承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从汉调二黄中汲取营养,去创造新的为民众所喜爱的文艺产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汉调二黄更普泛的当代意义。
(本文获“中国秦腔(戏曲)高层论坛”论文二等奖,发表于《四川戏剧》2008年第6期)
(作者单位:安康学院中文系)


安康城市文明建设应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
◎ 张恩周

一、图书馆与社会文明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衡量一个文明和谐城市的标准,不仅观其城市外表,更看重其内涵。那就是人文综合素质,文明程度,历史积淀,文化底蕴。而图书馆通过自身社会职能的发挥,在推动城市文化和文明的进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书馆是搜集、整理、典藏和利用文献资料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一种文化教育机构。她承担着文献典藏、整序、传播、教育、展示和服务六大功能。肩负着教育国民“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神圣职责。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实践经验的荟萃,我们的良师益友。一座图书馆就是一座蕴涵极为丰富的知识宝库,人类千百年来积累的文明如茫茫宇宙浩瀚无边,各种各样的信息更是以几何级数增长,而图书馆则是知识信息的集中地,继承文化遗产的汇集地,开拓科技创新的发祥地。奇思妙想要在这里得到旁征博引,理论概念要在这里得到扩充印证。图书馆的公益性使市民利用图书馆学习知识,通过自我教育,增加认知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丰富生存技能,提高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通过阅读来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在阅读中逐渐完善自己,提升生命质量。
图书馆是实现公民教育的终身学校,为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发挥软实力作用。它通过书籍潜移默化地向市民传播与文明城市相适应的现代理念,养成与城市文明相匹配的行为方式,实现市民文明素养的大幅提升,
图书馆的发展可以减少社会成本,增加社会收益和和谐因素。良好的城市文化,有助于市民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减少不和谐情愫,降低危害社会行为,把精力用在自我修炼和事业进步上,使人类自然进入可持续发展。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讲文明、树新风,形成良好个人素养,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公共图书馆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它在文化传播和文明传承过程中是其它任何机构都无法替代的。
二、安康公共图书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建国50多年来,安康公共图书馆事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共建成了一个市级、十个县级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藏书量41.6万册,基本实现了“八五”计划提出的“县县有图书馆”的目标,人员由建国初的几个人状大到现在的近80人;图书馆专业人员从无到有,既有我们自己培养的电大图书馆专业人才,又有从正规院校毕业的专业人才,年龄结构趋于中青年化,知识层次逐年提高,基本上能够适应传统图书馆的正常工作。
尽管安康市图书馆由于历史和经济的原因,导致发展缓慢、条件简陋、藏书较少,但图书馆人始终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图书馆的期望和要求;没有忘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没有漠视市民和读者对读书学习的渴望和热情。在现有在岗人员13名,业务经费5万元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天天开馆,节假日不闭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讲座、读书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开馆20多年来接待读者逾100多万人次,读者人次逐年提高,2005年接待读者到馆借阅人数为46850人次,2006年为47626人次,2007年为55600人次,为提高安康市民的文化素质做出了图书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图书馆宣传教育职能作用。
但我市图书馆事业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
1、馆舍陈旧,面积狭小。影响和制约现代图书馆业务的全面开展和功能的发挥
2008年11月1日起由文化部颁布《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中规定:“服务人口在20万—50万的图书馆建筑面积应在4500—7500m2,人均藏书应在0.9—1.2册,总藏书量应为24—25万册(件),千人阅览席为0.9—1.2座,总阅览座席240—450座”。安康市图书馆筹建于1979年,1984年正式对外接待读者,现有藏书不足10万册,馆舍面积2200平方米,阅览座席不足100座。由于阅览楼经历1983年洪水的洗劫,楼房多处下沉,楼顶渗漏,加之设计不够配套,冬夏室内外温度相差无几。馆舍状况已不适应安康人口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严重影响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发挥。
2、投入不足,经费拮据
安康市图书馆是由省上财政于1979年至1983年分两次拨款38万元修建的,各县区图书馆也基本如此,按照财政体制,省管建“庙”,市管事业费。安康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多年来基本上只保“人头费”,事业经费极为拮据。安康市图书馆的购书经费一直未能列入财政预算,因藏书较少,书籍陈旧,且种类较少,是读者给图书馆提的意见最多却一直无法改正的问题。陕政办发〔2002〕107号文件规定:“要将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的业务费和公共图书馆的购书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计划单列,并逐年有所增加。……图书馆的购书费不得低于所辖人口人均0.20元(贫困县按所辖人口人均0.10元)的最低标准。”安康市图书馆的事业费为5万元。人均购书费约为0.017元。近年来年终再补充调剂几万元,人均购书费也不过约0.03元左右,其他各县区图书馆情况基本相似,宁陕县图书馆基本达到了标准,多数图书馆只能维持现状,无钱购买新书,有读者风趣地说“图书馆藏的书没有我个人的书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3、编制偏少,人员文化层次亟待提高
全市公共图书馆现有干部80余名,大专学历35名,占43.8%,高中以下学历45名,占56.2%。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人员基本上不懂汉语拼音,更谈不上计算机和外语等基础知识,人员老化,知识老化,根本不适应当今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以市馆为例,安康市图书馆现有编制15人,不及关中地区有的县馆人员编制。陕西省图书馆编制150人,用临时编制70多人,在岗人员达230多人,铜川市图书馆34人,宝鸡市图书馆78人,咸阳市图书馆90人,就连渭南市临渭区的区级图书馆编制也在40多人。同其它地市相比较,我市编制明显偏少,有活缺人干,打仗无兵,很多现代化图书馆业务无人承担,影响了图书馆社会效能的发挥,降低了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也影响了图书馆内部的竞争激励机制的实施和管理。
三、对安康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思考及建议
安康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改革开放30年来,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文化事业也步入快车道。安康的文化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呈现出一派大繁荣大发展的景象。安康市文化艺术中心大楼拔地而起,安康文化大厦亦破土动工,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正在列入议事日程。而相形之下,安康图书馆事业发展却相对滞后。亟待改变。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趋使当今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趋势是家庭式、超市式、自由式和休闲式。这四种发展趋势对图书馆的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图书馆应该给人们提供一种安逸舒适,快捷宽松的自由空间,让人们在休闲中学习,在学习中休闲。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氛围感染和熏陶,平抚浮躁的社会,慰籍浮躁的人心。作为市级图书馆承担着文献信息资源的收藏、加工整序,服务咨询,社会教育培训以及基层图书馆业务辅导指导的重要职责,是全市公共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资源共享中心。古今中外,图书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的象征,文化的代名词,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其建筑应是一个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文明的展现和载体。如国家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和即将竣工的铜川市图书馆。图书馆属公益性国有文化单位,是党和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的公共文化场所,是实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具体体现,像具有社会功能的体育场、学校、医院一样,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表现。安康要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提升城市品位,传承安康文明,各项事业应科学协调,超前规划,建设一个标志性的现代化安康图书馆。一个书房,可以造就一片书香;一个图书馆可以成就一个城市的书香文化。
为此,对安康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巩固现有阵地,防止国有文化资产的流失。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文化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原址或重新选址建设符合文化部颁布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中规定的“服务人口在20—50万的图书馆建筑面积应在7500平方米以上”,符合安康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趋势的一座现代化安康市图书馆。使其成为安康文化的一大亮点工程,安康城市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2、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文件规定,加大政府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各级财政应把购书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的增长而逐年递增,按照2002年陕政办发107号文件规定“图书馆的购书经费贫困地区不得低于所辖人口人均0.10元”的标准落实,使图书馆文献资源不断得到补充和更新,解决读者到图书馆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局面,让读者有书可借,有报可阅。让图书馆各项工作“活”起来,图书馆自然会门庭若市,一个读书型社会会逐渐形成。
3、加强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图书馆设施功能。尽快解决各图书馆设施简陋、功能不配套、夏天无降温设施、冬天无取暖条件的现状,让读者到图书馆能坐得住,学的舒适。
4、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二号工程”精神,加快我市图书馆资源共享基层中心建设步伐,使安康图书馆由传统性向现代化迈进。各图书馆建设电子阅览室,实行网上阅览,业务管理自动化,建立绿色网吧,把未成年人吸引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来,解决未成年人良莠不分,沉迷网吧的不良行为。
5、增加扩大图书馆编制,市馆编制应在30—40人,县区馆编制应在15—20人,保证事业有人干,打仗需有兵。严把图书馆进人关,实行公开招考和招聘,解决图书馆是养老和清闲之地等认识问题,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养,不断提升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真正为安康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谈谈紫阳的人文个性
◎ 蒲以安 冯汶浩

特定地域的人文精神是一个地区的灵魂,也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体现。目前,紫阳正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优秀旅游城市,总结、提炼、培育、发展紫阳的人文个性,对于推动紫阳的“双创”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激扬紫阳35万人民改革的动力和创新的热情,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努力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奋力打造和谐富裕新紫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紫阳的历史文化悠久,近年来,文化建设也对紫阳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让紫阳更加焕发出蓬勃的活力。提炼、概括和总结紫阳的人文个性,就是要对紫阳的现实、历史、地理、个性以及未来需求等多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思考。摒弃其弱点与不足,弘扬其优长与精髓,提炼出与新时代所适应的人文个性。笔者认为紫阳的人文个性可以概括为这么四个特点:“奋斗自强、兼容开放、敬德尚文、和谐乐观”。
“奋斗自强”是紫阳人自强自立,永不止息的坚定意志。紫阳地处秦巴山区,县境内万山综错,区域内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1座,最高峰为渝陕地界的“五个包”,海拔达2522米。自古就有人称紫阳是“峰有千盘之险,地无三尺之平”。就在这种大山的山巅和峰谷之中遍布着世代生息于此的紫阳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求生存,求发展,可以说一部紫阳人民的生存史就是自强不息求发展的奋斗史。正是由于紫阳人有这种“奋斗自强”的精神支撑,紫阳人民才在这巴山深处生存条件极其艰苦的地方,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世代繁衍下来。
“兼容开放”是紫阳人恢弘大度、兼容并蓄的博大胸襟。由于紫阳地处陕西、四川、重庆三省市的交界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特点,使紫阳在文化特征上表现出恢弘大度、兼容并蓄的开放性和多样性。紫阳人具有重视人才,引进人才的优良传统,又善于吸收外来文化以补充和丰富自己,再创造出新的文化。紫阳人的性格中既有四川人的随和,又有湖北人的精明,还有重庆人的泼辣,陕西关中人的豪爽。可以说,不论是在紫阳无处不在的巴蜀文化、荆楚文化还是湖湘文化、闽粤文化、关中文化,抑或是流传于今的传统民间文化还是现代文化,都体现了恢弘大度、兼容并蓄、广泛多元的宏大气魄。
“敬德尚文”是紫阳人重视道德修养、尊崇礼乐文化的珍贵品德。品德是一个人与人交往的润滑剂。如果一个人的德性不好,那就直接影响到人际交往的质量,所以紫阳人特别重视人际交往中品德的因素。紫阳自古文风昌盛。例如,自1513年魏学曾首中进士,继而刘四科、刘于睢、刘其德先后中进士,魏学思等8人先后中举,还有71人取高贡生资格,另有秀才200多人。这些进士和举人知识渊博,才思敏捷,写得一手好文章。还有的供身朝廷,手握重权,卓有政声。例如魏学曾担任过兵部尚书,刘四科担任过兵部尚书,刘宇也曾担任过兵部郎中。由于敬德尚文,紫阳自古及今人才辈出,群星灿烂。
“乐观向上”,这也是紫阳人的特点之一。乐观是对世事洞明后的大彻大悟,是对大自然运行规律熟悉以后的大彻大悟。紫阳是一个受道教影响较深的地方。道教对紫阳人的影响已渗透到其血液之中。道教的基本要义之一就是“顺其自然”。紫阳人对许多自然变化和人事变化都是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这也与紫阳地处大山区,人与大自然拥抱得非常紧密有关。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十分渺小的,人类只有顺应大自然,才能谈得上改造大自然,也才能谈得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加之由于紫阳地处大巴山区,远离了封建统治的中心地带,权力斗争对紫阳人的影响明显地就少了一些。世代生活在大巴山区的紫阳人喜欢唱民歌。劳动时唱歌,以歌声协调节奏,鼓舞情绪;婚丧时唱歌,以歌声表达喜悦或悲伤。世世代代的紫阳人都是以歌声来传递感情,以歌声来表达愿望。歌声带给了紫阳人的乐观。紫阳人民在歌声中尽情享受着生活的惬意。紫阳人的乐观带给了他们健康的身心,紫阳人爱开玩笑,讲笑话,用有趣的方式与人沟通,给人带来快乐。乐观带给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生生不息的追求,和谐促进了他们对美好人生的代代相传的安享。
(作者单位:紫阳县教研室)  


安康方言概述(一)
◎  周 政

按语:安康方言乃至整个陕南方言,因它错综分布着多种方言已引起我国方言学界极大的关注。认为陕南方言格局的形成,与自然地理、历史行政、移民运动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研究方言接触、融合的绝佳标本,也是社会语言学理论、方法的用武之地。对于我们安康自己来说,我们应视它为一种财富而全面地去发掘它,研究它和利用它。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随着安康经济社会的发展,伴之人口各种活动的发生,安康方言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关注这种方言的变化,也是在关注安康的文明进步。
为使读者对安康方言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本文将陆续从安康方言的地理分布、安康方言的形成、确立安康方言的标准、安康方言的归属与内部差异、安康方言的主要特点及融合特征、安康方言的内外比较、安康方言语料选粹、安康方言研究回顾、安康方言的研究价值等内容介绍安康方言的概况。
方言是一个很专业的话题,特别是方言语音,要把他解说清楚,一般都要借助国际音标和汉语音韵学,为使读者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本文试图尽量把它谈得通俗易懂。不妥之处,还请方家多多指正。 

一、安康方言的地理分布
说起安康方言,首先的问题就是在安康境内到底有几种方言?因为凭我们的直观感觉,安康的方言口语不是单纯的只有一种,比如汉滨、紫阳、平利三县区之间的口音就存在着很大的区别。1960年陕西省教育厅曾组织专家对全省的方言进行了一次大普查,当时对陕南方言认定有5种,即“安凤话”、“汉褒话”、“紫黎话”、“石岚话”和“白河话”,其中安康就占有4种。我们先不看这种定论是否准确,至少说明了安康是一个多方言区。后来相继经张成材、翟时雨、邢向东、孙立新等国内专家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现在研究表明,除上面所说的“安凤话”(中原官话)、“紫黎话”(西南官话)被证实以外,还存在着以平利为代表的江淮官话(俗称黄州话)、以汉阴田禾为代表的湘语(俗称湖南长沙话)以及以汉滨牛蹄乡为代表的赣语(江西话)。以上几种方言除紫阳岚皋话(西南官话)与四川话相连以外,均以方言岛的形态而存在。它们虽说与原方言相比已经有了较大的差异,但他还基本保留着原方言的主要特征,仍具有原方言的性质。
另外从语音特征上审视,还有混合方言区,我们视它为因方言的接触和融合而产生的新的方言,如以汉滨县河为代表的混合方言,它既不像安旬话,又不像平利话;以平利八仙为代表的混合方言,它既不像四川话,又不像黄州话。下面分别介绍这些方言片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所占的人口比例。
(一)中原官话片(安旬话)
这一方言片覆盖了安康境内的政治文化中心区域,以安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汉滨区话为代表,主要分布于流水镇以东、旬阳蜀河镇以西汉水中段及月河川道的广大地区,即汉滨区的城关、流水(以东部分)、恒口、大同、五里、建民、河西、关庙、张滩、大河、茨沟及早阳等21个乡镇;旬阳县的城关、吕河、神河、棕溪、三官、麻坪、小河、赵湾、甘溪、关口、白柳、蜀河等41个乡镇;白河县包括城关镇在内的汉江沿线一带。区域内总计人数约9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33.5%。为叙述方便,我们称其为“安旬话”。
(二)西南官话片
以紫阳、岚皋话为代表,主要分布在宁陕、石泉、汉阴、紫阳、岚皋5县,以及镇坪白家以南7个乡镇,平利的正阳、广佛和洛河镇的清水河村、南坪街村,使用人口总计107万左右,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6.5%。为叙述方便,我们称其为“紫岚话”。
(三)江淮官话片
以平利、白河南山话为代表,主要分布在安康市东部的后山区域,它东与湖北的竹溪、竹山,北与商洛地区的镇安、柞水等江淮方言区连成一片,包括除正阳乡、广佛镇以外的平利大部分地区;旬阳县的赤岩、双镇等南北二山一带;白河县后山一带;宁陕县的丰富、金川、沙洛二乡一村;汉滨区的大竹园、新坝、双龙、叶坪、坝河、东镇、荆河等乡镇;岚皋的佐龙、晓道、大道、铁炉四乡镇;紫阳的安溪、双安以及汉阴的汉阳镇等地,共49个乡镇,使用人口约64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2%。其中包括平利县城所在内的东至双阳河口西至穿洞子,全长不过八公里的一段川道,鉴于其老派读音明显保留了一套 类韵母,所以将其划归在江淮官话里。为叙述方便,称其为“平利话”。
(四)湘语(田禾话)
以汉阴田禾话为代表,主要分布在汉阴的田禾乡、石泉的中池乡、汉滨区的有铁路乡、梅子铺镇的袁庄村、沈坝乡的桥头村以及双溪乡的星红村,共34个村,约3万人。如把汉阴县的涧池镇、蒲溪镇仅保留在极少数年纪大的老派读音也计算在内,大约有4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4%。
(五)赣语(牛蹄话)
牛蹄乡位于汉滨区西部边界的凤凰山麓,总面积46.8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委员会,共7813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0.24%。牛蹄乡的赣语因它以独特的地理环境而存在。
(六)混合方言区
因为安康是一个移民比较集中的区域,方言间的互相影响与渗透就显得比较突出,以上所划方言区正是就它的主要特点而言。但是也有难以归并的区域,以其所表现的特点,归并到那一种方言都有失妥当,所以将其称为混合方言区。这一区域包括两个方言块:
一是安康盆地的中原官话与之相交的江淮方言融合而形成的混合方言块。主要分布在汉滨和旬阳汉江南北浅山地带,南山一线的有瀛湖、岚河,吉河(南部),田坝、晏坝、县河、迎风、官家;北山有大河、沙坝、茨沟、前进,共11个乡镇,使用人口约14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5%。这一区域的特点是,一方面保留了一部分江淮官话的特点,但它又丢弃了江淮官话的主要的特点,如声调只有4个,特别是去声不分阴阳,且汉滨区汉江南北二山的混合方言区还有[pf、pfh、v]声母,比如“猪、除、书、如”等字的读音虽说语调有所不同,但和安康城区的方言发音是一样的。还有[n]、[l]声母也不分,如“难”和“兰”、“牛”和“流”的读音完全一样。
二是镇坪、正阳的西南官话与移民所带来的江淮方言融合而形成的混合方言块。主要分布在平利县的八仙镇以及与之相连的镇坪县的洪石、牛头店、曾家三乡,使用人口约5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这一地带融合的重要主体为江淮官话,其特点是,一方面存在着西南官话的特点,如阴平、阳平、上声调值分别为45、31、52,和境内紫阳话大体一致;另一方面又广泛存在着完整的 类韵母,如“鱼、雨、热、软、元、运”等字的读音与平利北区的读音是一样的,另外,过细分辨,特别是其中的八仙话去声又分阴阳,如“术”和“树”同是去声字,但“术”的读音拐弯,“树”的读音却是平的,不拐弯。
以上便是安康几种方言的地理分布。
(未完待续)  
(作者单位:安康学院)  


五句子歌源流探微
◎ 兴安厚之

神仙得者茅初成,
驾龙升天入太清;
时下玄洲戏赤城,
继世而往在我盈。
帝若学之腊嘉平。
这首《巴谣歌》是今天见到的最早五句子歌,出自《茅盈内传》,清代学者沈德潜认为是古代诗歌源流之一种,而将其编选入《古诗源》一书。并在评释中说:“秦始皇三十一年(公元前216年)九月庚子,茅盈高祖濛(音荡)于华山之中乘云贺鹤,白日飞升。先是有《巴谣歌》辞云云。始皇闻谣歌而问其故,父老对曰:此仙欣然。乃有寻仙之志,因改腊月嘉平。”从沈德潜评释中透露出来的信息获悉,这首《巴谣歌》大约产生在战国末或秦初期,是一首流传于民间的谶谣,即把谶的神秘性、预言性与谣歌的通俗性结合起来的神秘谣歌。《安康道教文化》曾引用了这首谣辞,亦认为是古代巴人的谶谣。谶谣中的茅盈高祖濛,曾师从鬼谷子修炼成仙;茅盈亦师从西城王君(群)学道,得到了真传,这就是所谓“神仙得者茅初成”;“继世而往在我盈”了。因此,始皇闻谣歌而有寻仙之志,于是就有了改腊月为嘉平月的举措,以及后来派遣徐福率领五千童男、五千童女入海寻找三仙山求不死药的结果。谶谣中的预言都兆现了,而这首《巴谣歌》也就成为谶谣经典留传于世。
很显然,这首谣歌含有舆论性的预言作用,并且有兼“天意”与“民意”于一体的舆诵功能。正是这种能够表达群众心声和能够昭示上天神意的特点,才使得活跃在这一地区的巫觋们,利用谣歌所固有的曲式来表达个人心愿,以造成一种大众所向或天意如此的态势,从而影响社会和个人心理和行为。因此,用五句子制作的巴谣,也可以说是巫觋们的杰作。
就地域而言,《巴谣歌》所表述的事件主要发生在安康。其时当秦汉之际,安康政区隶属荆楚,正是古代巴人活动区域,也是五句子歌盛行之地。其中大巴山北麓的三峡、川东和南麓的均房、二竹、镇坪、白河、岚皋、紫阳、汉滨区尤为流行。五句子歌打破了四句一首匀整、对称的平稳感,而以奇数出现,即在四句后再加一句。前四句是铺垫和烘托,第五句画龙点睛,说明全歌要旨。有如起伏的山峦,最后面才是它的巅峰。这种特别的演唱方式,跌宕起伏的演唱效果,很容易使人产生“峭拔”和“奇特化”的感觉。清人刘师培曾谈论过北方和南方的文化差异,认为“大抵北方之地,土厚水深,民生其间,多尚实际;南方之地,水势浩洋,民生其间,多尚虚无。”北方土地宽旷,四隅对称平稳,加上儒学兴起,文明程度高,人们重实际而黜玄想,感之于心,形之于声的歌谣四平八稳,讲究工整,故多对偶句式;而南方则不然,人神杂糅,巫风昌炽,老庄之学肆行,受道家思想影响,人们对历史传统和道德原则持怀疑和否定态度,再加上天造地设的山川逶迤之态和风物灵秀之气,就形成了浪漫洒脱、活泼奔放,甚至虚无奇特的风格。五句子歌的产生冲决了四句子歌的四平八稳惯用格式,并且打破了欣赏者的心理定势,从而引起人们极大的心理效应,这就是五句子歌的奇妙之处。
《巴谣歌》是五句子歌之滥觞,和其它句式的民歌一样,是民间流行的一种“徒歌”,即不用乐器伴奏的歌唱,具有强烈的山地文化特点。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周朝建国之初,周武王伐纣,《华阳国志》说:“实得巴蜀之师,著乎《尚书》,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因而周朝建立,封以子爵,成为诸侯,史称“宗姬巴国”。汉滨区关庙镇王家坝出土的青铜礼器《史密簋》铭文载,居家安康的巴人大酋长“密”,还在周王朝里担任了“史”的官职。而“宗姬巴国”的地望,就包括了安康全境。武汉大学教授刘文杰先生说:“《左传》上提到春秋时期的‘宗姬巴国’,当在大巴山麓以北的汉水流域。”又说:“战国和秦时的汉中地区,有东西两个部分。《蜀志》说,‘周赧王时,秦分巴蜀置汉中郡’,说明汉中郡西部属蜀,而东部属巴。”安康在汉中郡东部,地近楚国,与竹房毗邻。《括地志》云:“房陵即今房州房陵县,古楚汉中郡地也,是巴蜀之境。”从这一地区内产生出来的谣歌,自然就是巴谣歌了。
巴人地区谣歌的发展历程既在巫觋,更在民间。巫觋在实施巫术时,嘴里常常唸唸有辞,即兴编凑内容,边唱边舞,逐渐形成带有宗教意识的谣歌,从天神崇拜、以及身边日常发生的各类物事的预测,都成了巫觋们祈求神灵时所唱的谣辞。这些谣辞又发展形成固定的曲调和节奏,听来悦耳,唱起顺口,很容易在民间传播,并形成新的谣歌,衍变出新的曲调和节奏,形成系统的表达和交流的方式。内容很丰富,有山川河流,人际交往,节令农事、甚至丧葬哭嫁等等,什么都能入乐歌唱,于是唱谣歌人十分普遍。战国时,宋玉《对楚王问》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引商刻羽,杂以流徵,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下里》、《巴人》,据《文选》李善注云:“下曲名也。”即所谓“下里之音”,也就是下层社会中普通老百姓之音。这里的“巴人”,便指生活在巴地之人。在战国时代,巴地已属楚国疆域,因而巴人之曲才唱遍楚国的郢都,获得了大多数人的喜爱。
五句子歌和其它句式、曲调一样,都是在民间交流传唱的歌谣。由于五句子的表现方法奇特,内容前后贯通,所以两千年来一直为人们喜爱,发展到现在便成了固定的《赶五句》曲式,特别在大巴山麓之北,浩浩汉水之南的山区到处都可以听到《赶五句》歌声:
高山跑马路不平,
将马拴在青草坪;
马不抬头想吃草,
人不抬头肚里空。
富的富来穷的穷。
———汉滨区  
跳起来哟唱起来,
抡起斧头乱劈柴;
好柴不用榔头打,
一斧落地两碴开。
你是对手上场来。
———镇坪  
巴山儿女爱唱歌,
好歌还比牛毛多;
一唱唱了大半辈,
气不喘来心不跳。
   还没有唱完牛耳朵。
———岚皋  
高高山上一树槐,
手把槐树望郎来;
娘问女儿望啥子?
我望槐花几时开。
险些说出望郎来。
———紫阳  
叫我唱歌不为难,
不是桃花绣牡丹;
绣花还要三根线,
唱歌只要舌头卷。
年头唱到年尾间。
———平利  
正如以上民歌所唱,巴山汉水之间的赶五句子歌多如牛毛,“一唱唱了大半辈”,“还没有唱完牛耳朵”。实在是举不胜举。这里要说的是现在的《赶五句》完全继承了五句子歌的句式,扬弃了谶谣的预言性和神秘性,而是用更直接了当,明白晓畅的语言抒发胸臆。歌唱者在习惯性的将四句唱完之后,又出其不意的“补”上一句。这一句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画龙点睛,妙笔生花,而成为全歌内容和艺术上最精彩的一笔。于是有人断言,没有第五句的神来之笔,就构不成五句子。在安康民歌海洋中,因有了五句子歌才熠熠生辉,才蔚为奇观,才使得更多的人迷恋大巴山上传来的民歌。
(作者单位:安康历史博物馆)  


从《便蒙图画四书白话解》
看晚清教改的脉络
◎ 刘勇先

一位藏友转让我一函14册《便蒙图画四书白话解》,印刷和插图都很精美。书高25.2厘米,宽15.2厘米,四眼丝线绳装订,用有光连史纸影印。整套包括《大学》一册、《中庸》一册、《论语》五册、《孟子》七册,共有红绿蓝黑单彩插图46幅。《大学》前首有序,落款为“时光绪三十有二年(1906)季夏之月桐乡张炽昌铸贤甫序于沪次”。半页10行,行20字,小字双行同。该书每册第一页右下角,均钤有红泥细栏长条楷书印“白邑麻虎沟邓永兴记”。
史载,这类书是晚清和民初改革中国教育的产物。晚清时政府十分腐败、软弱无能,国人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凌辱。当时国内一些有识之士,梁启超等人就呼吁教育改革。光绪辛丑年(1901),两江总督刘坤一和湖广总督张之洞联名上奏清廷,要改革教育。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廷下旨停止科举,推行学堂制。随即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和《奏定学堂章程》。规定利用旧的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经学教育、修身教育和国语教育。这套《便蒙图画四书白话解》属经学教育范畴,它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这种经学教育读本,让人了解经学教育的发展是近代文化变迁历程的一条重要线索。从晚清教育改革开始,经学教育的地位发生了动摇,学术中心开始游移变动。这一变动对于中国文化教育关系甚大,不仅思想风气为之一变,近代新学堂为载体的知识体系也随之发生转换位移。学堂章程中规定中小学堂教授科目,包括修身、读经讲经、中国文字、文学等科。高等小学堂修身要将“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要义。晚清一时各种发行新式教科书机构的书目中,“修身”类不仅包括以“修身教科书”、“修身教授书”命名的新教本,也包括一些传统经学教育的内容。我收藏的这套《便蒙图画四书白话解》,就是当时著名的、以蒙学教育为主要出版方向的上海彪蒙书室出版发行的。采用白话和插图来注解经书,使之成为一种改良性质的教科书。使蒙童便于认识和理解课文,是教育的一大进步。比如:《论语·子张》中“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蚀)焉”,配合插了一幅日蚀、月蚀的图,这是讲天文学知识;《大学》中“揜其不等而著其等,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配合肺肝的插图;《论语·宪问》中“问管仲,曰,人也,夺伯氏骈邑三百,饭疏食,没齿无怨言”。此处插了一幅各种牙齿名称图。以上两图是讲解剖生理学知识;《中庸》有“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箭把子),反求诸其身”。“诗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此处有插图,解释瑟琴和鹄;《论语·雍也》中“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子曰,贤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饮,在陋巷”。在此处插图一幅,解释牖、簞、瓢;《孟子·梁惠王下》中“于橐于囊,思戢用光,弓矢斯张,干戈戚扬”。此处插图解释橐、囊、干、戈、弓、矢;《孟子·尽心上》有“孟子曰,大匠不为拙工,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配有一幅图,有木匠在用绳墨、羿射彀率。以上四则,是注解器物;《孟子·滕文公上》中“方里而井井九亩,其中为公田”、“孟子曰,许子必种粟而后食乎,曰,然”。此处插有井田(公田)、五谷图;《孟子·尽心上》有“五亩之宅,树墙下以桑,匹妇蚕之”。此处插蚕桑图。以上两则,解释农耕;……。这种对深奥的文言文“四书”用白话和绘图进行注解,让蒙童既直观又能听懂,不能不说是小学教育的进步。从此可见经学教育在晚清和民国初年,确实有了形式上的变化,试图以教科书这种新结构承载经学教育的知识体系,并已经表现出制度融合的趋势。
在晚清民初,我们陕南偏僻的山区小小白河县麻虎沟(今白河县麻虎镇),就有“白邑麻虎沟邓永兴号”书店(或代卖图书的商号),在这里销售上海彪蒙书室的学生课本。虽然这里是穷乡僻壤,但对教育还是相当重视的。从《便蒙图画四书白话解》也能看到安康地区古今教育的脉络,故这函“四书”读本还是有收藏、研究价值的。
(作者地址:汉滨区张岭水电三局)


话说安康城中的旧街巷(五)
◎ 周邦基

金州路
本节所言金州路,并非当今意义上的南起“雷神殿”,北到“水西门”间的金州路。而是指旧“小南门”内,今汉滨农机公司以北至城堤之间的南、北城隍堰。
所谓南、北城隍堰,是以位于今天的安悦街、西大街与金州路交汇处为中心点,北边的那条街称北城隍堰,南边的那条街称南城隍堰。隍,无水的干沟。城隍,护城的壕沟。堰,方言用语。即挡水的低坝。亦谓之“城壕”或“城堑”。又因无水称隍,有水称池,故又有“城池”之说。
安康城受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城隍于此间而言,无论是早先的旧城还是后来的新城,修筑它都不是因为战争而是为了防洪。因为城南为山丘,施家、陈家二沟之水即源于南山。施西陈东分绕而下,无雨时皆枯涧,一经大雨则二沟之水暴涨,直冲城垣,故修筑城隍以疏导。清嘉庆二年(1797),旧城开始西扩至今大桥路东侧,并在这一线新筑土城墙和西门。于是人们便逐渐地拆除了“老西门”瓮城两侧已失去防洪功能的旧城墙,并填平城隍在其上建造房屋,连同以往被谓之城外的西边半爿街形成新的街道,以出入老西门外的“城隍堰子口”界定出南、北两条街道。
昔日的南城隍堰并非如今日这般繁华。街不宽,道亦不阔,既无大商贾,亦无小摊贩,街中住家户多居住在土木结构的草房之中。1957年与之相邻的“南井巷”失火,致今培新街和五星街十字以南的一街两行百余间房屋焚烧殆尽。后经政府出资,在废墟上统一建造民房的同时,亦将街道拓宽了许多,并由此将南城隍堰更名为“南大街”。“文革”中改称“红卫路”。此后又经“文革武斗”和“7·31洪水”的两次破坏与改造,方成为今日之模样。
昔日的北城隍堰(文革中称勤俭街)却是另一景象。入口狭窄,内中却“别有洞天”。有清乾隆十七年(1752)兴安州捐建之“文峰书院”;有四十七年(1782)旅安黄州客民醵金购下“书院”后共建之“黄州会馆”;有光绪二十三年(1897)所建之“县城隍庙”,有民国年间由“基督教会”办的“信义小学”(后改为西城二小)。黄州会馆与县城隍庙之间的街面宽阔如今日所言之“广场”,中心位置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建有城隍庙戏楼。自老西门内安悦街沿着瓮城墙边行走的“沈家巷”亦通达至此。巷北端与“广场”相连处有一牌楼,额题“是门是路”,义为此牌楼既为城隍庙“戏楼广场”之门,亦为经沈家巷通往旧城安悦街之路。每至农历五月二十八城隍“巡视人间”之日,这里商贾辐辏,百货云集;士女朝礼,香火杂沓。戏楼之上乐伎歌舞,尽态极妍;箫鼓宴享,备极繁华。这种集文化、商贸、娱乐于一体的“城隍庙里唱大戏”的庙会早已作古,“武斗”的炮火亦使得昔日的戏楼及街区成为残垣断壁,继而由政府在“武斗”结束后建成民房区。再后的变化与南城隍堰一般,不同之处则是1983年水灾后,城区重建时将“水西门”自金银巷“搬迁”到了此间。
如今,南、北城隍堰被命名为“金州路”,应是在近些年的“安康古称金州”的一片“叫喊”声中“炒”出来的。金州,北朝西魏废帝三年(554)始将郡曰金城,不久又改称金州。安康,乃西晋太康元年(280)改安阳为安康。安康得名在先,金州得名在后,言“安康古称金州”亦如言某人“生于21世纪,成长于18世纪”一样荒唐。故金州只是安康历史上的曾用名,并没有其他实际意义,且过份宣扬金州并不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
西晋结束了“昔自汉末,四海分崩,三国鼎立”的分裂局面。面对山河一统有了“安康”之谓。到了东晋以后,中国再度分裂。据有南方的为宋、齐、梁、陈,史称南朝(改名金城、金州前,安康属梁);据有北方的为魏,史称北魏,后又分裂为东、西魏。东魏为北齐所代,西魏为北周所代。北周又灭北齐,史称北朝。金州即产生于此时期的西魏。且不说它是亡国的产物,最起码也是分裂的象征。其“魏以其地出金”而“曰金城”、“曰金州”为唐以后的文献中才出现的解释性文字,西魏当朝并无此种说法,而此种说法也有悖于安康当地的“想金银,混账人”的传统观念。其实,“金”在此亦可喻坚固,《后汉书》四十上《班固传·都赋》:“建金城其万雉。”雉,古代计算城墙面积的单位,方丈曰堵,三堵曰雉。一雉之墙长三丈,高一丈。亦引伸为城墙。唐李贤寄注:“金城,言坚固也。”故金城之谓,本义应为:言城之坚,如金铸成。《韩非子·用人》:“不谨萧墙之患,而固金城于远境。”《史记·秦始皇纪》贾谊论:“天下已定,始皇之心,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西魏置金城郡,寻改为金州。战事频繁之时言城坚固,亦未可知耶。
西大街
西大街原随其街西的“宁远门”(俗称土西门)谓之“宁远街”。后又以其街东的旧城西门“康阜门”,而街又随此城门之名,谓“康阜街”。康阜,安乐富庶。《宋史·乐志》八:“何以格之,永尔康阜。”格者,评判,标准也。据此度量则街名康阜,倒也名实相符。
街之中有陕西、湖南两地客民各在其会馆“悦亲戚之情话,慰良朋之契润”;街之内有济公康胜,由名医坐堂的“赖恒泰”药铺;有首开安康西医科学的“长江医院”;有“解除妇女生产之痛苦,保护婴儿出腹之安全”的“博爱保产医院”。街之上有财富殷盛的“恒兴堂”、“奂轮堂”、“九义堂”、“义聚福”、“大兴阶”、“大兴生”、“谦和”、“惠丰”等大商号和“义泰仁”杂货铺。街里还有“汉江茶楼”、“兴汉茶楼”、“长惠酒楼”、“全兴楼”饭庄、“福泰昌”点心店以及范荣花“中西大药房”,可谓民物阜康之地。开设于民国九年(1920)的“同信石印馆”为安康石印第一家。清光绪三十年(1904)初创之“兴安邮局”虽仅收普通邮件,亦可谓开安康邮政历史之先河。
相对而言,居于此街之中且名载方志的地方贤达、名士最多。如,民国时期陈树藩主政陕西时,曾出任督军府秘书长、财政厅厅长,返乡后历任县财务主任、县参议长、县志局总编的张紫樵;曾先后在沈阳满铁医院任医师、汉口同济医院任院长,归故里兴办“长江医院”的谢俊谦;曾先后在湖北光化县老河口教会医院任妇产科医生,兼私立助产学校教师,来安创办“博爱保产医院”的汉口人牛锡珍;有精于内功,尤擅轻功的武林名士刘子仁。
此街之中旧有“关帝庙”亦为士民希冀康阜之所在。《兴安州志》载:“明洪武四年设守御所,始建新庙于西门内。”具体位置在鲁班巷子口东侧,“文革”前为城关镇人民政府所在地,今为汉滨工商银行储蓄所。鲁长卿“重续志”言:“旧城土西门内关帝庙,为前陕安镇右营官弁兵丁之家佛堂”,民国时期由军“转”为了民。其原因除了国家和军队的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主要还是因为安康是一个移民聚集地,各地移民在闯荡江湖的过程中,会意识到自己的软弱与无奈的一面,因而他们的崇拜也就会向着自己最缺少,又是自己最需要的方面发展。于是,便有了自己的英雄崇拜。这些英雄重朋友,讲义气,就如同织席贩履的刘备、杀猪卖肉的张飞、浪迹江湖的关羽一般,有大体相同的地位和生活经历,并最终靠自己的力量发迹变泰以致达到康宁富足。因而他们只崇拜“桃园三结义”,不独信奉关羽以及由其所派生出来的“武圣”。看那大门楹联即能说明一二。
匹马斩颜良,偏师擒于禁,威武震三军,爵号亭侯公不忝;
徐州降孟德,南郡丧孙权,头颅行万里,封称大帝耻难消。
正是如此,在安康城区的龙舟竞渡活动中,由此关帝庙的名义所出的船,就是著名的以刘、关、张为榜样的象征着团结、义气当先而谦称的“小桃园”。同时,此庙也成为支撑“小桃园”的码头工人集会祭祀以祈康阜的活动场所。
新中国成立后至“文革武斗”前,除了城关镇人民政府外,此街还入驻有专区的供销、土产、外贸、茶厂、邮局及县上的商业局、粮管所、武装部、消防队、派出所等机关单位,故街言“康阜”不虚也。今言“西大街”,是因老安康人将“康阜门”俗称为“老西门”,将“宁远门”俗称为“土西门”。“康阜街”正位于这两处“西门”之间,故亦被俗称为“西大街”(文革中更名为红旗街)并约定俗成地应用至今天。
培新街
培新街先前叫“南井巷”,得此名是因其巷子地处西扩后的城南一隅,内中有三口水井:一在今培新街、白庙巷和新建巷交汇的十字路口西南角,为民用水井;一在此路口的西北方,为一硝坊熬硝所用;一在此路口的西南方,为一教会葡萄园所用。三口井呈倒“品”字形,居于巷中而被言“南井”者,应是路口当中的那口。因为,此井为民用且当初的巷子不似如今这般宽阔,故唯有此井在巷子之南。1957年,居于此巷中一徐姓盲人,因用火不慎釀成灾难,大火烧毁了“培新小学”以东的半条巷子。恢复重建为民房区后,遂将南井巷更名为“培新街”。培新,培养共产主义新人。
昔日的南井巷有清同治年间,由邑中成衣工醵金所建“轩辕宫”,内奉轩辕黄帝为其剪裁缝制衣冠之祖。民国二十年(1931)当时的县教育局将轩辕宫改建为“第二高等小学”,后改称“南井小学”、“西城小学”。新中国建立后的1952年改称“第三完全小学”,翌年改称“培新小学”。那场大火能够幸免于难,是因为高高的大庙封火墙阻挡了火势的蔓延,因此也保住了学校以西的房屋。
培新小学街对面,旧有“陕西省立民众教育馆”附设“公共体育场”,内有一足球场和三个篮球场,还有跳高、跳远、天梯、秋千、单双杠设施,供城内民众进行体育锻炼或中小学校进行体育比赛。民国三十五年(1946)当时的安康县第三届春季运动会即在此举行。1941年6月22日(农历五月二十八)日本飞机第二次轰炸安康城,一受惊毛驴在场内奔跑引起日寇注意,遂向体育场投弹,致周边数十百姓遇难。1949年11月27日安康和平解放后,县内各界民众在此举行庆祝大会。1956年体育场迁入新址后,人们便将这一带街区称为“老体育场”。“文革武斗”后改建为民房区,故又称“培新街民房”。
在公共体育场的西边,有一天主教的修道院,因其院内有数百株规模的良种葡萄园和大片的蔬菜地,故老安康人俗称此处为“大园子”,整个园子中的田间管理均为修女们进行。早先菜园中种的西红杮,当地人不知为何物,亦不敢食用。后知道此物是可食用的蔬菜后,又称其为“洋杮子”。从某种意义上讲,这里的修女也是西红杮在安康的引种和推广者,而南井巷也是西红杮落户安康的试验地。
在大园子以西,又有安康地方工业娇子邹家骥开办的“建安油厂”;以东还有杨青山开办的“米行工厂”。故南井巷亦可谓是安康粮油机械加工生产的“摇篮”。
(作者单位:安康市房产局)  


2008年安康市政府文艺精品奖获奖名单

文  学  类
一等奖 1名
李春平 长篇小说《步步高》
二等奖 3名(空缺1名)
张 虹 中篇小说《小芹的郎河》
李春平 中篇小说《一路飙升》
三等奖 5名
吴建华 散文《石磨上的美文》
李小洛 诗歌《孤独书》
周长圆 诗歌《周长圆诗选》
郑国义 诗歌《再别汉水》
王晓云 中篇小说《流水风物》
提名奖 8名
傅世存 散文《谁识夫子》(单篇散文)
黄开林 散文《彩翠成岚 岚皋生态导游词》
杜文娟 散文《库车的那个晚上》
蒋典军 诗歌《我是中国农民》
李爱龙 诗歌《迟到的挽歌》
陈金攀 诗歌《西部千年》
方晓蕾 小说《红颜知己》
曾德强 报告文学《关乎生老病死》

戏  剧  类
一等奖 1名
汉剧团 八场大型汉剧《枇杷村里镇长哥》
二等奖 3名(空缺1名)
刘继鹏 紫阳民歌剧《茶山情》
汉剧团 汉调二黄大戏《赵成卖身》
三等奖 5名
孙远友 小戏《娶亲》
何庭训 小品《绿债》
刘承良 小品《认干爹》
歌剧团 小品《镇村宝》(作者邹尚恒)
紫阳县 小品《远山扶贫》
提名奖 3名
王百寿 戏剧小品《破烂王外传》
张远海 小品《送礼》
邹尚恒 小品《留宿》

音  乐  类
一等奖 1名(空缺)
二等奖 3名(空缺1名)
吕 农 词 邹永礼 曲 歌曲《汉剧汉江润安康》
张宣强 词 陈碧珊 曲 歌曲《汉江放船》
三等奖 5名
李慈印 词 彭光明 曲 歌曲《清溜溜的汉江水》
范西民 曲 歌曲《咏梅》
刘先祥 曲 民歌《唱不尽家乡无限美》
胡昌寿 编曲 民歌联唱《莫让山歌冷了台》
黎胜勇 词 王 军 曲 歌曲《使命》
提名奖 2名
王天培 词 景文娟 曲 歌曲《蚕乡三月》
姚敬民 词 宋仁举 曲 歌曲《党和人民心连心》

综  艺  类
一等奖 1名
汉阴县 综艺节目《汉阴第一届油菜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二等奖 3名
歌剧团 陕南花鼓《一见妹妹掉了魂》
旬阳县 群舞《喊起号子闯险滩》
紫阳县 歌舞《茶乡飞歌》
三等奖 5名
歌剧团 综艺晚会《安歌之夜》
汉阴县 舞蹈《荷赋》
平利县 歌舞茶艺表演《女娲茶韵》
紫阳县 表演唱《架起彩船逛山城》
歌剧团 情景配乐诗朗诵《在安康绿色的大地上》
提名奖 3名
旬阳县 群口快板《胡家湾的姐妹们》(作者 柴自彬)
汉滨区 三人舞《婆婆和媳妇的故事》(创编 王秋蝉)
宁陕县 舞蹈《围山狩猎》
(创编 罗秦真)

综  合  类
一等奖 1名(空缺)
二等奖 3名
邱仕君 摄影作品《风光》
马福全 中国画《大山的希望》
陈茂元 书法作品楷书中堂《钱本草》
三等奖 5名
张利宝 书法作品《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自创诗歌一首
宋安平 版画作品《边区球赛》
杜勤印 书法作品《张瑞图诗轴》
蒋典军 书法作品录陶渊明诗《饮酒》
马孟刚 中国画《秋高图》
提名奖 4名
陈章波 油画《静静的湖》
赵刚华 国画《民居》
刘先祥 文艺理论《汉水上游文化初探》
姚敬民 文艺理论《浅论故事作品中
            人物道德的描写》
地方文化贡献奖(荣誉奖)6名
丁 文 出版专著20余部,故事、剧本若干(代表著作《安康茶文大观》、《紫阳问茶》、《中国茶道》等)
张宣强 出版多部小说、散文,在抢救、发掘、整理紫阳民歌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代表著作《美女晒羞》、《绿野之约》、《紫阳民歌选编》等)
朿文寿 地方戏曲理论研究贡献突出,成效显著(代表著作《秦声汉韵管窥集》、地方戏曲理论《论京剧声腔源于陕西》等)
张会鉴 同李厚之合作撰写地方文化研究专著10余部(撰写《安康文化概览》、《安康历代文萃》、《安康佛教文化》等)
李厚之 同张会鉴合作撰写地方文化研究专著10余部(撰写《安康文化概览》、《安康历代文萃》、《安康佛教文化》等)
巫其祥 撰写地方文化专著近10部,论文、散文发表获奖若干(撰写《秦巴夜话》、《陕西名优土特产》、《陕南美食》等)

(名单提供:安康市文化局文艺科)


安康学院支持项目  移民文化历史长卷

十年磨剑  学者论道  百家评说(上)
———从《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到《明清川陕大移民》

葛剑雄:迄今为止内容最丰富的移民史长卷
在中国移民史中,“湖广填四川”是相当重要的一次,不仅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移民数量大,而且对四川地区的恢复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但“湖广填四川”并不限于明末清初,还可以追溯到元明之际,移民的迁入地也不止四川,还包括陕南。迁出地虽以湖广为主,也包括其他省份。与“湖广填四川”的巨大影响和伟大意义相比,现有的研究成果还很不够,因此像陈良学所著《明清川陕大移民》这样的著作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作者为我们提供了迄今为止内容最丰富的移民史长卷。
(作者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孙达人:抢救民间史料宝贵财富刻不容缓
陕南位于秦岭和大巴山之间,包括今之汉中、安康和商洛三个地区,自我国进入文明时代以来,特别是宋元以来,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山区。到了清前期,这个山区的经济面貌突然在一段时间里发生了相当迅速又巨大的变化。当时,不仅有广阔的荒地和老林得到了开垦,更引人注目的是,甚至还出现了在当时的中国堪称规模最为巨大的手工业工场,从而使这个原先较为落后的山区,一跃而成为我国当时资本主义萌芽的发祥地之一。过去,许多史学家对于陕南的清前期发生资本主义萌芽的事实已经给予了相当的重视,做了一些研究工作。但是,对先进的资本主义萌芽为什么偏偏会在这个时候发生在这个落后的山区,却很少有人作深入研究。
试想,在当时的中国许许多多经济比陕南要发达得多的地方,甚至连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也没有这样巨大的手工工场,而这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却在落后的陕南发生了,这究竟说明了什么?又究竟是为什么?探讨这些问题对我具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以致在以后几年时间里,我阅读了陕西师大和陕西省图书馆里所有有关陕南的方志及其他文献资料。研究工作算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不幸,“文革”不仅中断了我的研究工作,也毁掉了我积累的有关陕南几乎所有的资料。劫后,当七十年代末再一次有机会重操旧业之时,发现劫余唯有一本有关的笔记本而已!为了存留这段研究经历的一鳞半爪,我曾以那个笔记本为据,写出了《川楚豫皖流民与陕南经济的盛衰》一文,发表在《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集刊》第三辑上。
我之所以要提及这件往事,目的主要是想请读者作一个比较:我作为一个专业史学工作者用了大约三年左右的时间,结果只是万余字的论文一篇,而良学以一个业余史学工作者在不过十五年的时间里就拿出了一部50万言的巨著,其间的差别是如此之大,怎么能够使我不由衷的钦佩?怎么能不为一个业余史学工作者做出了比自己更大的成绩而感奋呢?良学从1984年开始,便着手系统收集资料,研究考证。清前期陕南经济发展所展现的繁荣是很暂短的,恰似昙花一现;后来虽仍有升降起伏,最终还是归于更严重的衰落。职此之故,即以历史文献一端而论,存世的极其缺乏,存留在经济文化已相当落后的当地的尤其稀少。一位僻处地方的业余史学工作者只能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到省内外各图书馆去阅读我们专业史学家随时能够读到的大量文献,这一点已属不易;更加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良学还把分散在乡土辽阔的万山丛中、迄今还不为国内史学家所重视的族谱和各种碑刻都一一收集起来,这是一件没有从事过此项收集工作的人恐怕难以完全理解其中甘苦的事。
我不禁为之心颤,继之以深思。在那些不堪回首的岁月里,尽管有权者在禁、在毁,而为什么老百姓却视之如宝?是前者聪明智慧而后者愚昧之故?个中奥秘值得深思。为什么我们的专业史学家迄今不那么重视、或者甚至不屑一顾的族谱,而一位业余史学家却在不遗余力地孜孜不倦地发掘,并且比之为“深山采芝”?个中道理也颇值得我们深长思之。良学采访到当地族谱达160多种、碑刻700余通之多。就陕南这一方土地而言,国内外掌握存世族谱和碑刻之多现在恐怕还无人出其右者,是谓可喜可贺。
但是,发现和抢救这些宝贵财富目前确确实实已经达到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否则,我们将愧对子孙,其中作为史学家的我们也难辞其咎。因为我们将无法回答我们的下一辈:你们当时究竟持什么态度?又做过些什么?正因为像良学这样重视族谱和民间碑石的人实在还太少,他的工作也给了他应得的报偿。《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除了一般的史籍之外,同时还有这些为主要材料研讨陕南的历史发展问题,自然会使这部书稿别具特色。简而言之,在当今的史界,这样的工作非有卓见者莫为,非具独特的毅力者难成。这就是我之所以钦佩良学之处。试看50万言的《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使人对扑朔迷离的陕南文化民俗的形成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虽说只是初步的了解,但即就与其它地方相比,目前恐怕这种水平的史著也不是很多。至于说到陕南,以我有限的见闻,这部著述应该说是迄今仅见的。

(作者系中国乡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导)

张维佳:地域历史文化方面的一部好书
初读《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一书,觉得选材新颖,资料翔实,气势恢弘。我被其中透露的具有强烈震撼力的文化史实深深地吸引住了,仿佛明清之际五方移民在陕南神奇土地上披荆斩棘的艰难历程就展现在我的眼前。
是啊,历史上的陕南,从战争到和平,从空寂到热闹,有多少慑人心魂的悲喜剧曾在这两山夹峙的密林深处发生。但遗憾的是,这一切似乎并没有为史学界重视。我所见到的有关中国移民史的学术著作对陕南的研究总是往往因材料的匮乏而闪烁其辞。《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以大量的鲜为人知的族谱和碑铭材料向人们展示了历史上这段艰苦创业的史实。这本书是我所见到的陕西历史文化研究方面最好的一部,我很珍惜。
我非常关注陕南的移民与方言的叠置之间的关系。还是在陕西工作时,我曾报过“陕南移民与方言之间关系”的省课题。如今,我仍不改初衷,想把以后的研究投放在陕南这块土地上,通过移民的线索来研究五方杂音在这里的碰撞、渗透和叠置情况,为重建方言史和汉话史提供一些材料。良学先生搜集的族谱材料是我以后研究首先要参考的,我的方言调查可能要从家族做起,从家族中几代人的方言变异入手。所以,我期望《明清川陕大移民》早日问世,并真诚希望能与良学先生合作,并得到启迪。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科教授、博导,研处处长,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丘权政:很有学术价值,也极具现实意义
《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及《明清川陕大移民》是个好题目,大作的先后出版,不仅很有学术意义和价值,而且也极具现实意义。如可能,争取在安康召开一次此题材的国际客家学研讨会,我和郑赤琰教授作为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的领导成员之一,会全力支持的。事实上,往陕、川返迁的客家人,大部分是在明、清,尤其是清代“迁海令”实施时过去的,江西兴国等县尤多。从历史沿革讲,直至清代前,龙岩一直隶属漳州。北宋置福建路,漳州领四县,其中包括龙岩。元代置漳州路,领包括龙岩在内的五县。明代设漳州府,领龙岩、漳平等十县。清雍正十二年才设龙岩州,只领二县:宁阳和漳平。因此,大作中将龙岩划归漳州地区是对的。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文化部华夏文化促进会客家研究所所长)

戴鞍钢:区域移民史研究的佳作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有地区间人口的迁徙,但由于留存的资料极为散见,尤其是能够直接反映人口迁徙过程的原始记载不易耙耙梳,这方面的研究至今仍很薄弱,区域移民史的专题研究更少。良学先生以对家乡的挚爱和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切关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见缝插针,潜心研究,历时十余年,终获硕果,奉献了50万字的大著《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以下简称陈书)。陈书首先吸引我的,是选题独到。以往的移民史研究,或是全国性的概论,或偏重于东南、华南和东北地区,对位于中国内陆腹地的省份涉及不多,有碍对移民史的整体认识。良学先生生于陕南,长于陕南,置身这块热土,亲身经历这里的社会变迁,了解这里的民情习俗,较之其他学者,有着就近观察和体验的优势。良学又长于思辨,凭借他熟悉乡情、民情的有利条件,独辟蹊径,从推进学术研究的角度,选择陕南,全面论述湖广移民与区域开发的互动关系,对移民史和乡土历史的研究,都是一项可喜的成果。
选题独具慧眼,还需要有翔实的资料作为研究的基础。陈书在这方面的努力,也是值得称道的。应该说,以往对诸如陕南等内陆地区移民史研究薄弱,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资料的收集十分不易。良学先生则知难而进,工作之余,深入陕南各地踏访,着力收集原始资料,其中辛劳如作者所述,如果说从浩瀚的史籍中收寻有关移民的记载如同大海捞针,那么深入民间挖掘移民的各种资料则无异于深山采芝,特别是经历“文革”十年浩劫后,家谱、碑文等能够直接反映移民迁徙历史过程的原始资料大多荡然无存,少数幸存者也是藏匿至深,因而为了收集一部家谱或一块碑文,常常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有时要往返奔波多次,方才得见。正是依据这种扎扎实实的资料收集,陈书能够发前人所未发,提出了很多有新意的见解,弥补了以往研究的不足。
研究深入,是陈书的又一特色。全书运用丰富的资料,紧扣湖广移民与陕南开发的主题,从陕南的地理区位、湖广移民的历史背景及客民的源流、客民移入对陕南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推动、连接移民的纽带———会馆和帮会、移民所带动的南北文化的交融等各个层面,条分缕析,做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剖析了其中的诸多关联,并立意高远,从中悟出了一些历史的启示,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这样一种文化现象更加明显地在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表现出来,那就是大凡湖广移民集中的地方,经济活动和文化生活便显示出一种原始骚动的热情。这种从史学研究切入,又不乏对现实生活深切关注的严谨研究,使得全书既有对历史的认真回顾总结,又有对历史与现实的冷静思考,立论坚实,眼光深邃,读来富有启迪。
展读陈书,多有得益,欣喜之情不言而喻。近读美国学者王国斌著《转变的中国:历史变迁与欧洲经验的局限》(该书中译本已列入“海外中国研究丛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1998年12月出版),看到陈书被证引,可见良学先生的研究成果也为海外学界所瞩目,真为他高兴。

(作者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导)

谭元亨:聆听到悠远的历史足音
正史,舆地、方志,无疑是建构一部移民史的重要依据,却每每有被定格或固化之疑虑。而来自于民间的谱牒,自是鲜活,有血有肉,却又每每有假托的诟病。如何把二者结合,不僵化而灵动,不虚妄而实沉,一直是当代学人所探求的。良学这部专著,从深度上,即思想上的考量,广度上,即社会与历史文化的视野,成功地展示了他这一探求,尤其是令族谱的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良学称他这一田野作业为“深山采芝”,这一譬喻无疑是生动的、准确的。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他对这一探求的珍重。深山者,可见其艰难,采芝也,则见其之珍贵,学术上的成就,没有艰苦的探索是不会获取的。我读过不少史地大师的书,都称族谱是未曾开启的历史宝藏,但他们都没来得及去做。现在,良学去做了,且把处于璞状态的谱牒,锻打成了璀灿的玉玦,让人识知其无可估量的价值,并从中聆听到悠远的历史足音,支撑起了这么一部大气、厚重的移民史来,前辈大师们当为之欣慰矣。
宏观着眼,微观深入;纵横捭阖,驱遣自如,一部移民史,写得如此满纸烟云,让人不忍释手,自是作者的功力所在,情感所系,相信读者们也同样在这山一般厚重的大书中,采到至贵的灵芝来!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广东省文化学会客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


三沈研究的新进展安康文化研究的新角度
◎ 朱   云
为纪念出生于陕西汉阴县的著名国学大师沈士远、沈尹默和沈兼士三兄弟,弘扬他们的伟大人格、阐发他们的学术贡献,近日,《三沈研究》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安康学院中文系主任戴承元先生主编,收录国内各大学和研究机构近50名专家的研究文章,其主体由安康学院三沈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组成,同时包括北京大学温儒敏、袁行霈,陕西师范大学霍松林、郭芹纳、赵学清等国内知名学者的评介和研究文章。全书经过精心编排,分“总评”、“人生道路及影响”、“学术贡献”、“文学艺术成就”和“当代价值”五个部分,对沈士远、沈尹默和沈兼士三位先贤的文化影响、精神人格、学术成就、艺术贡献和当代价值做出了详细地阐述,是国内三沈研究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安康地域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收获。
沈氏昆仲成名于“五四”前后,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在新诗创作、书法艺术、语言文字和文献档案诸领域,建功卓著,享誉海内外。早在“五四”时期,关于三沈的研究和评介就已经展开,比如胡适就称赞沈尹默的新诗《三弦》为“几百年来,哪有这样的好诗!”。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三沈的学术成就和文艺贡献,则始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如1986年《沈兼士学术论文集》的出版。然而一直到本世纪初期,对三沈的研究,仍局限于其学术贡献和艺术成就上,很少涉及其精神人格和文化影响。2004年,随着汉阴三沈纪念馆的建成和第一届三沈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三沈作为一个整体文化现象来进行考察才进入人们的研究视野;2007年,第二届三沈学术研讨会在安康学院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三沈研究。《三沈研究》收录的文章在三沈与新文化、三沈与地方文化建设、沈兼士的文字学研究和沈尹默的诗词研究上,多有创见,有力地推进了三沈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沈士远、沈尹默和沈兼士虽然成名在外,然而青少年时期却是在安康汉阴度过的。换句话说,三沈的成功凝聚着安康地域文化的影响。诚如北京大学赵为民教授所言:“任何文化现象都不是孤立的。像‘三沈’这样一门昆仲三大师的现象,离不开故乡特定人文环境的滋养。”从这个意义上说,解读三沈就是在解读安康文化,宣传三沈也就在宣传安康文化。显然,《三沈研究》为人们通过了解三沈而了解安康文化,提供了绝佳的途径。另外,正如安康学院党委书记杨涛先生所言:“作为汉水文化的杰出代表,‘三沈’身上所体现的忧国忧民、锐意进取、追求进步的新时代精神,同样滋养着汉水文化,为汉水文化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三沈研究》的许多篇章对三沈的这种新时代精神作了详细地阐发,为人们思考如何充实与提高汉水文化的内涵提供了新的角度。
作为三沈研究的最新成果,《三沈研究》是人们了解三沈的重要途径,它不仅推进了三沈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为人们理解和充实汉水文化提供了新的角度。


作家用笔扮演着自己笔下的人物
———简评长篇小说《走向珠穆朗玛》
我市青年作家杜文娟长篇小说《走向珠穆朗玛》已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这是陕西文学院成立之后,由签约作家推出的首部签约作品,陕西省作协为此召开研讨会,省作协领导、作家、评论家给予了热情而中肯的评价,研讨会发言纪要如下:
雷 涛:这部长篇小说的选材涉及藏族地区,通过展现那里的风土人情,抒发了一种高原情怀。我认为,这并非是迎合政治需要,而是由于作者细致地观察并认识到社会的内在规律后,迸发出来的创作激情。杜文娟作为一个弱女子,两次入藏,体验生活,这种创作心态在浮躁的当今社会中显得很难得,值得大力提倡。凭借执著于文学事业的热情,她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作家应该怎样践行“三贴近”原则,这对陕西文学院的其他签约作家,也对所有为文学事业矢志奋斗的人们有所启迪。
李国平:这几年来,杜文娟不断努力、寻求突破,她身处基层,又是跨行业进行写作,实属不易。从她那清新、流畅的文字,诗意、感性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她丰富的内心世界,但同时那颗心又是孤独的,因此,她在不停歇的行走中,寻找着光明与希望。
应该注意的是:小说缺乏明晰的创作构思,在该深化思想的地方却戛然而止,而且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上,人为设置的色彩太过浓重。
冯积岐:读了杜文娟的《走向珠穆朗玛》,我想到了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的长篇小说《在路上》,后者是一部典型的“行走小说”,是美国“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作。《走向珠穆朗玛》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大陆“在路上”的小说,它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即兴式自发性写作手法的运用。作品没有完整的情节或故事,只有镜头和画面,只有声音和色彩,只有行为和对话。二是比较自如地展现了西部风情,给人以美的享受。三是传达出主人公“在路上”的体验。四是文字清丽、轻松。但是,小说中人物面目略显模糊,思想主线有些飘忽,这些不足,希望作者在今后的创作中加以改善。
李 星:《走向珠穆朗玛》中的吴紫藤是一个出没于娱乐场的青年女子,她想出淤泥而不染,她想洁身自好,却得了那种惹人讨厌的病。她情感受挫,只身一人去西安、到扬州、游青海,用浪迹天涯的方式寻求心灵的寄居。杜文娟用长篇小说的形式展示着自己的心灵,为自己的文学之花增加了养分,作品写得很抒情、很灵动、很感性,可以说是一种散文化的小说。其眼界的放宽、修养的提高、经验的增加等,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埋头写作、奋力进取的作家付出后的收获。
虽然有了进步,但也有不足之处,如:由于在谋篇布局时缺乏一种基本的中心思想,一种主题精神的价值取向,所以显得较为松散,且过于随意。此外,作者应加强小说创作的基本功的训练,将写实的功力练扎实。
畅广元:作品向人们展示了青年人精神领域的生活,书中的两个人物都是因为逃避现实才走上西行之路的。这其中渗透着一种追求,一种人生境界,给人们提供了精神层面的参照。
在这里,我想给杜文娟提个醒,“作家用笔扮演着自己笔下的人物”,也就是说,作家写作时,必须要让自己进入到规定情境中去,这样才能“演”好作品中的人物。
常智奇:这部作品感情丰富、灵动,文字抒情、优美,但行文的跳跃性有时显得较为突兀,令读者心生疑惑。不过,文娟作为陕西文学院第一位拿出签约作品的作家,她的使命感、责任感令人钦佩。她能够只身一人前往高原地区,其胆略和气魄是难能可贵的。
王观胜:作品将人的命运放置于大自然的永恒过程中进行剖析,试图将当代年轻人繁乱、浮躁的心态引向成熟、宁静的境地,这种思想性值得肯定。
王仲生:《走向珠穆朗玛》是一部书写“心灵史”的小说,从逃避到自我救赎,构筑出人们心灵的轨迹。这对于新世纪的功利主义、消费主义是一种针锋相对的拒绝、批判。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的矛盾是困扰人类的一大关节,作为一个作家,能够走出自我、关注人类,这是视野的开阔,更是精神的提升。
邢小利:总的来说,这部小说体现了平凡男女的某种精神需求。两位主人公都是窝囊地活在平庸、世俗世界中的普通人,他们都对现实生活感到不满甚至厌恶,极力地想摆脱这种环境,从而开启了去往高地的旅程,叙写了一片壮丽的新视野。故事讲述的这个在路上的故事,表达出一种较为开阔的精神寻求。其中生活与抒情、现实和浪漫的结合,展示出一个女性作家感性的一面,但也正因为如此,作品的理性元素欠缺,思想穿透力不够,主题也就不太突出。
王芳闻:文娟的这部游记小说将我们带入处处皆美景、山河带诗意的美丽高原上,优美的文字读来令人心旷神怡。前一阵省作协到西藏采风时,发现她的作品在那里也有一定影响。文娟作为一位业余作家,除了工作,还是一个妻子、一位母亲,她能够有今天的成果,有赖于一直以来刻苦勤奋的写作,扎扎实实的创作。今年抗震救灾时期,她于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创作出了几万字的报告文学,被多家媒体转载。可以说,她是一位富有冒险精神、满载着创作激情的年轻女作家。
(转自《文化艺术报》)  


愿茶山民歌四海飘香
◎ 罗雪剑
紫阳县位于秦巴深处,汉水流域中段。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全县22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大小河流120多条,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118座,最高海拔2522米。这里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哪里有山哪里就有水,哪里有水哪里就有人,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歌。勤劳智慧的紫阳人民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借日月之光辉,取山水之灵气,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不断地积累精神财富,使这块土地上的文化沉积日益丰富厚重。陕南民歌的代表品牌———紫阳民歌,在这秀丽的山水田野之间生长,一唱几百年,以她顽强的生命活力与这里的山,与这里的水,与这里的人民一样,始终焕发出勃勃生机。
紫阳民歌以其清纯自然的情调和悠扬动听的音乐,穿越历史的风云,划破时空的寂寞,伴随历史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无论是面对人生痛苦还是人生欢乐,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身处逆境,紫阳人从未改变过自己的生活态度:穷也要唱歌,富也要唱歌;生也要唱歌,死也要唱歌。人民公社时期,“大锅饭”的政策体制难以把农民的劳动积极性调动起来,但紫阳民歌却以它特殊的艺术感染力激发了农民参加集体劳动的热情。几十、上百人的集体劳动,经常出现一人开歌头,众人齐声吼的热闹氛围,劳动效率和生产进度迅速提高。春耕大忙时节唱《锣鼓草》,就像战场上击鼓退敌一般,几面坡的包谷草一阵风就薅完了,可见紫阳民歌的神奇魅力。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紫阳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70年代中期,《陕西日报》用整版介绍了紫阳民歌。我作为一个外县人,在儿童时代对紫阳民歌就有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来紫阳工作已经六七年了,自己耳濡目染,真正感受到紫阳民歌名不虚传。紫阳人口齿伶俐,发音如泉水叮咚,清脆无杂质,说话就像唱歌一样,即就是婚丧嫁娶发出来的的哭声都是一种旋律、一串串音符。这充分说明紫阳人是生就的歌手材料,不仅有创作民歌的基因,而且有演唱民歌的好嗓子。人杰地灵,天地撮合,造就了紫阳这块盛产民歌的风水宝地。
紫阳县素有茶乡之称,是全国唯一认证的富硒茶原产地。茶叶和民歌就像一双孪生姐妹。在数千首紫阳民歌中有相当部分的内容与采茶、务茶有关。据史料记载紫阳从唐代开始务茶,自从有茶那天起,便有了紫阳民歌。进入21世纪,我们连续在本县及西安举办了六届富硒茶文化节,有力地推动了紫阳茶和紫阳民歌的蓬勃发展。现在全县茶园总面积16万多亩,其中有8万亩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名优茶,茶叶产量达到1500多吨,远销内蒙、甘肃、关中及日本等地。紫阳茶叶销到那里民歌就唱到哪里,人们在品尝的过程中同时品味紫阳民歌,的确是别有一番风味。去年日本一名留学生就因喝到紫阳茶、听了紫阳歌,专程来紫阳学唱民歌,研究紫阳民歌。近几年来,我县境内的水能、矿产、生物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这其中紫阳民歌为招商引资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外商不仅仅是冲着紫阳丰富的自然资源来的,而且是因为紫阳这里有优美舒适的人文环境,有悠扬动听的民歌,他们在发展、发财的同时,可以欣赏到美妙的歌声,获得心灵上的愉悦。许多外商说,在紫阳搞开发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紫阳民歌唱着开心,听着舒心,事业上、生活上的压力常常是在娓娓动听的民歌声中化解了。
包括紫阳民歌在内的中国民间文艺,土生土长,原汁原味,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我国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紫阳县被国家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去年,国务院又将紫阳民歌定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保护、传承、发展紫阳民歌是县委、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十五”期间,我们把打造紫阳民歌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民歌进校园、进机关一系列活动,每年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演唱活动60多场次,使紫阳民歌深化发展,大放光彩。县十三届党代会上我们又提出打好“茶叶、民歌”两张牌的发展思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这将极大地推动紫阳经济、社会的突破性发展。
秦巴山上飞彩云,汉水滔滔流不尽,千里茶乡是歌海,高山流水觅知音。《紫阳民歌选编》的正式出版,标志着紫阳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让这山野歌声汇入时代的交响,推向世界,传承后人,飘向四面八方!

(本文为《紫阳民歌选编》一书序)
(作者系中共紫阳县委书记)


一束饱含着泥土芬芳和清新气息的山花
———为《安康民歌精选》出版发行而写
◎ 程必呈
正值我们积极推进安康民歌的保护、传承、创新工作之际,由苗晓琴女士主编的《安康民歌精选》出版了,它有如一束五彩缤纷的山花,散发着故乡泥土的芬芳,伴随着春风般的清新气息,奉献到我们面前。
浓郁的地域文化特征和表现上的个性化特征是民歌的本质属性。《安康民歌精选》一书选编了近二百首在我市广为流传,且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民歌,其曲调古朴而优美、细腻而不乏大气、流畅而不乏跌宕、多彩而不乏个性,其歌词通俗而又形象生动、朴质而又诙谐浪漫、简练而又寓意含蓄,在一定程度上浓缩了安康民歌音乐语言和文学语言的基本特征,概括了优秀传统民歌在表现内容、题材和体裁上的广泛性和多样化,展现了安康民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艺术感染力。
即兴性和变异性是传统民歌创作和传承的基本特征。细读《安康民歌精选》则不难发现,主编者有意将一些同名、同词的传统民歌选编在一起,让我们赏析、探索在不同地域流传、经不同歌手演绎、所形成的丰富多变的曲调韵味和“唯我独有”的个性风格;让我们感悟“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因而就有“口耳相习授、十唱九不同”的艺术效果,从而认识民歌产生和沿袭的自然性和自由性。如此安排,足见用心之良苦。
坚持创新是保护、传承、发展民歌文化的根本动力。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各种文化艺术盛衰沉浮是必然的规律。然而,古老的民歌却伴随着人类远久的历史,依其“口耳相传”的原始固有特征传承至今,使人不得不惊叹其鲜活的艺术生命力。时逢文化艺术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包括民歌在内的各种传统文化艺术正面临新的挑战,因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被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保护民歌文化是在以科学态度继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发展、创新民歌文化,丰富民歌文化,赋予它继续传承、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民歌固有的“泥土”气息和当今的时代气息相融合,让古老的民歌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力,让民歌为我所用,为今天所用,这应该是保护民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编者正是出于上述思考,在《安康民歌精选》一书第二部分中搜集、整理、选编了多年来我市专业、业余音乐文化人改编、创作的新民歌八十余首,其中有一定数量既富于鲜明的安康地域文化特征、且在表现手法上独具个性、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时间检验、立得起、站得住、群众喜闻乐唱、流传广泛的优秀新民歌,也有一批以安康民歌为素材而创作的群众歌曲或艺术歌曲,还有以现代音乐技法来演绎安康民歌的创作歌曲等等。就入选的数量和筛选的程度而言,尚有不尽人意之处,但从一定的角度和层面上揭示了安康民歌传承发展的现状和态势,为我们审视、分析安康民歌的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研讨的依据,引发我们深层次的思考、探究安康民歌的真谛,正确把握和实践民歌的发展创新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部分改编、创作新民歌的入选是《安康民歌精选》的一大亮点,实属难能可贵。
在受邀撰写上述文字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想:苗晓琴女士作为一名年青的文化工作者,何以对安康民歌如此厚爱、如此挚着?她长时间四处奔波,搜集、整理曲目,联系词曲作者以求供稿,自找门路、自筹资金、自费出版、无偿赠书,这一切既非上级指派,也非领导所示,如此辛劳却是为何?我终于在本书她自叙的前言中找到了答案,“我期望每一个会唱歌的人,把安康人自己家乡的民歌唱得更好更响”,“当安康民歌广泛地在汉水两岸唱响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个安康人不仅会倍感光彩,而且会由衷地激发出一种热情———那就是我们对可爱家乡的热爱”。这大概就是她主编《安康民歌精选》的动机,源自于对家乡、对家乡父老拳拳赤子之心,源自于一位文化人的“良心”。
让《安康民歌精选》这束烂漫的山花伴随着滚滚流动的歌声,愈加美丽、多彩的绽放吧。

(作者为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用 心 生 活
◎ 刘 云

知道彭东雁这个名字,其实是八十年代的时候。八十年代是充满理想、充满创造活力的年代。一代从旧制度、旧秩序特别是令人窒息的极左文化的阴霾中走出的人们,仿佛垂死的枯苗,一夜透雨还过阳来,拼命地向天空生长着了,那真是个理想主义的年代啊!
八十年代也是最真诚的年代。尽管那时的物质生活仍然贫乏,但人们似乎对物质的东西并不十分上心,而是转而追求精神的滋养。八十年代是产生文学青年的时代,中国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每一平方公里上,没准就生活着一位胸怀文学大师梦的青年。那个时代成就了一大批后来文坛上的精英,他们中有的已经成为我们的文化精神之柱。尽管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大浪淘沙的,少数明星耀在中天,更多的如同流星坠落,也许还有那么一些另类,也只是远在天边,发出暗淡的光,离我们是那么地遥远。但八十年代给我们留下了关于真诚的回忆,那就是无私无拘的心灵之间的交流,那么多也许今生今世永不照面的人们,他们通过文学的信使的翅膀,在辽阔的灵魂的天空中,交换着彼此关于人生、理想、信念、价值的心得,以及血一般的痛彻的苏醒。不管怎么说,有梦想的时代一定是滋生伟大情怀的时代。
就在那个八十年代,我知道了彭东雁这个名字。那时我刚刚上完大学,在家乡的县中教书,也是一个心怀文学大梦的青年。我经常会收到来自不相识文学朋友们的来信、民办的文学刊物,其中就有宁陕县的文学小报《五味果》,从那上面,我读到了彭东雁的散文诗。我从八十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写得最多的也是散文诗,自然对东雁的散文诗作品格外看重。我的体会是,在所有文学体裁里,散文诗是最讲究功力的,就那么几十上百字,要有散文的从容大度,也要有诗歌的精致品格,有叙有议,有情有景,好的散文诗,少一字不成其为文,多一字不成其为诗,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散文诗大家并不多,有名的篇章也并不多,除了冰心,还无出其右者。东雁的散文诗当然不能说是大家之列,我是说在安康的八十年代的文学圈子里,写散文诗的人不多,东雁是写得比较好的几个之一,这绝不是妄语。在整个的八十年代或更久一些时间里,不断地从一些大报小刊上读到东雁的作品,有小品,有散文,有杂感,更多的当然是他的散文诗了,虽未谋面,窃以为东雁必是个才华横溢、风流倜傥之人了。
很有幸地,二十一世纪的第二年,我竟然到了东雁工作生活的宁陕县任职了,那时东雁已经在广电局做着记者的工作了,此前他长期地在乡下的粮站,与粮油打交道、与土坷垃打交道。在那里,他生活在故乡故土的乡风里俗中,感动着一片天、一道梁、一只飞鸟、一片林子、一个雨天、一个黄昏,乡村透明的情愫,浸润了他最初的文学情怀。到宁陕任职的初期,我是分管宣传文化的,在与文化广电的同志第一次见面就正式地认识了东雁,说彼此神交久矣,以后常来常往罢。但对见东雁我是大吃了一惊的,印象中的东雁,是潇洒和才气的化身,断不是眼前的这位,一个粗砺的糙男人,我当时想,一切的犷莽的字眼用来形容初见面的东雁,都是合适的。事实上东雁其实是糙外慧中的,他的内心的细腻,正如他的文章,如果没有对生活的精致的感悟,断然是写不出那些精巧的文章来的,亦如生活中的他,没有野心,没有“远大的抱负”,工作几十年了,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普通的职工、普通的记者,当然也是一个普通的君子之交的朋友。他是一个极易满足的人,有一份收入不高的工作,有一个贤惠的妻子,有一个争气的女儿———东雁在他的文章中经常提到他家的那个小院,不大的院落,他种上果树、花草、菜蔬,不大的空间硬是叫他侍弄得阳光灿烂、生机勃勃。有人说,依东雁的能力才学,在宁陕这个小地方,是应该博得个一官半职的,但东雁是恬淡的,过了四十岁以后,更加地进入境界了,一如老树,籽繁叶茂后反倒不事招摇了,这样的境界一般人真还学不来。
东雁要出书了,我为他高兴。尽管出书也是朋友们的怂恿,但作为东雁的一生是重要的,对我们这些关心他的朋友也是重要的,对文学对散文诗,更是重要的。这本书,记录了东雁用心生活的一切,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在这个信仰可能会论斤论两出售的时代,保留一点对生活的细微的感动,多少也是对人心人性人情的一个安慰啊。
(本文为彭东雁《山这边的风》一书序)
(作者系陕西省宁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让民歌唱得更响更亮
◎ 苗晓琴

安康的民间文化艺术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由于移民众多,也由于外来文化不断的融入和渗透,安康民间文化艺术更具有着一种博大的包容意识。正是这种包容,形成了它南北融合,东西荟萃的特点。
这其中,民歌无疑是安康各类民间艺术中焕发着独特光彩的一朵奇葩。
随着整个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也随着安康物质、精神文明以及旅游等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悠扬清丽,独具特色的安康民歌已逐渐成为乡土文化的代表,并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正是这种蓬勃的发展趋势,使我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即:继续进行挖掘整理,进一步推动它的普及提高,一步一步地让汉水两岸的歌声飞越秦岭,走向全国。
于是,我用了两年时间来收集整理安康九县一区的民歌,同时精选多年来我市音乐工作者运用民歌素材新创作的歌曲,把它们汇编成书———《安康民歌精选》。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通过这本书来了解我们安康丰富的民歌文化,也希望我的努力能为喜爱民歌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不断提升和扩展安康民歌的平台。搜集整理中,我发现不少民歌在唱词和曲调上大同小异,比如传统民歌《摘黄瓜》,紫阳、岚皋、石泉三县在唱词上是完全一样的,只是曲调有一些变化。同样,《十送金簪》在紫阳、石泉、宁陕三县也是唱词一致,也是曲调略变。这使我意识到,民歌具有一种相互传承融渗也相互影响带动的特质,很难绝对地说哪一首民歌是属于哪一县哪一区哪一村的。它们从整体上都属于安康,正是这个认识,使我在搜集和整理这些民歌时下决心摒弃过于局限的地域观念,将这本集传统、改编、创作为一体的民歌集定名为《安康民歌精选》。
搜集和整理民歌的实践告诉我,民歌是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的传播性和流动性很强。也正因为如此,我期望着每一个会唱民歌的安康人把自己家乡的民歌唱得更响更亮,也期望着每一个目前还不会唱的人能够借助这本歌集的推介学会去唱。我想,这是一种既可自我娱乐又能宣传家乡的好方式,当安康民歌广泛地在汉水两岸唱响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个安康人不仅会倍感光彩,而且会由衷地激发出一种情感———那就是对我们可爱家乡的热爱。

(原文为《安康民歌精选》后记,作者单位:安康市文艺创作研究室)


铁 笔 丹 心
———记第九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新华社高级记者万武义
◎ 秦 超

书生报国手中笔,铁骨柔情担道义。
当记者编辑,他站在时代潮头放歌,采编了数万篇各类题材的新闻稿件,有数百篇参考或公开报道被中央领导批示,给决策机关提供了参考作用。
担任领导,他先后组织、指挥、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战役性报道,引领社会舆情;创办、经营的新闻栏目,成为新华社的品牌,多次被评为“中国新闻名专栏”。
33年新闻路上辛勤跋涉,33年秉笔直书为民执言,新华社编委、国内部主任万武义迈进了中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殿堂:2008年第九届长江韬奋奖揭晓,他榜上有名。

视调查为新闻要义
──让报道深植于真实的土壤

“踏遍山河十万里,仗武行义一支笔。长江饮马战洪魔,黄河润笔伐污吏……”万武义获得第九届长江韬奋奖后,为他高兴的同事即兴赋的这首诗,生动地展现了万武义的新闻风格:用手中的笔,饱蘸着一颗滚烫而又富含社会责任感的心,尽情书写新闻人生。
在新闻同行眼中,万武义以写调查性报道著称。当记者期间,他每年都有一半以上时间沉在基层调研。1984年,在中共安康地委宣传部通讯干事岗位工作了8年的万武义正式调入新华社陕西分社工作。作为农民的儿子,万武义的内心深处始终对农村、农民倾注着如火热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积极性被迅速调动起来,处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地区和干部因工作作风不扎实,陶醉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中,再加上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一时间社会上养猪、养牛“专业户”、“万元户”满天飞,甚至说有的“万元户”数钱用秤称,好像农村已经富得“流油”了。情况究竟怎样,1985年初,作为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的万武义,带着新闻人的特有责任和敏感,一头扎进秦巴山区。
实地一看,万武义的灵魂深处也受到了一次从未有过的强烈震颤。在汉阴县一个原有200口人的山村里,由于饿死的饿死、逃荒的逃荒,最后仅剩下70多口人。家家缺吃少穿,没有一家有食盐。面对饥饿和贫困,村里花40元钱雇人向上级写了一封反映信却杳无音讯。
雪后的阳光穿过破漏的屋顶,一户人家的破茅草房内处处“金光”,将眼睛灼得酸痛。屋里除了一堆土豆,没有一粒粮食,床上一块发黑的破棉絮下面是稻草,全部家当不值一双皮鞋钱。女主人是个傻子,一个小孩瘦得皮包骨头、像猫似的蜷缩在稻草堆里,看见生人想哭却没有力气发出声音来。
下雪不冷化雪冷,走出门,刚好碰见上山砍柴归来的男主人。他脚穿草鞋,套了一双棕袜子,下身穿着单裤露着半个屁股。听说记者是省城来的“干部”,他跪着抱住记者的双腿高喊救命。万武义顿时泪流满面。
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县的县委书记曾到过该村,但不是来帮助群众解贫济困,而是带着女儿来进行所谓的忆苦思甜教育。
历时半年,三到秦巴山区,万武义在新华社总社和陕西分社领导的支持下,一口气推出《对山区贫困现状要有足够的估计》、《在一串串增长的数字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被干部遗忘的穷困角落》、《警惕新形势下旧病复发》一组四篇调查报告,如实反映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山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它们犹如一枚枚重磅炸弹,将平静的湖水掀起一道道波浪。
报道送到中央负责同志的案头,胡耀邦和习仲勋同志在3天之内连续作出4次批示。陕西省委把这四篇调查作为当年16号文件予以下发,省委宣传部发出了《关于学习万武义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决定》。1985年6月,新华社对万武义发出嘉奖令,号召全社编辑记者学习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采访作风。
“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把触摸群众冷暖、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最高的追求。”万武义用一篇篇深入调查得来的报道诠释着自己的诺言。
1986年夏,针对当时农村粮食收购政策存在的问题,万武义深入关中地区采写了《千阳县实行夏粮收购“双轨制”政策调查》,稿件得到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的高度重视,并专门向新华社发函,对记者的调查给予充分肯定。
1988年3月,他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按“长官意志”统计和上报数字的问题,深入调研采写的《延川县多次变更统计数字的背后》等一组四篇报道,反映了农村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被国家统计局作为当年正式文件下发。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要获得真实情况,惟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但是,时下新闻业界却有一部分人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喜欢在网络粘贴新闻、在报刊中寻找采访线索、整日泡在会议里写报道,即使到了基层也是“蜻蜓点水”。
对此,万武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进行呼吁:要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否则就会导致采访功能的弱化,进而会窒息我们的新闻生命。工作间隙,他还对新闻实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思考,探索新闻活动规律,撰写了《在表象真实的背后──谈宏观与微观的真实》等一批新闻理论研究文章,《浅谈记者的调查研究》、《记者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等被作为新华社新闻采编人员培训教材。


勇者无畏知难也进
──以记者操守书写新闻价值

新闻报道稿件,承载着一名记者的良心与责任。
采访万武义时,在他的笔记本的扉页上看到这么一段话:“无论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的建设时期,许多同行无私无畏,甘冒风险,勇于牺牲。他们的精神始终是我履行记者职责的原动力。”
“无私无畏”这四个字虽然简单,但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谈及他1989年采写的“魏明生事件”一组报道,其中的曲折艰辛,虽然近20年过去了,万武义至今记忆犹新。
当年的一天,一封群众来信反映安康地区行署专员魏明生在离职赴省城就任之前,在全地区的多个单位和部门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吃喝拿要”的“告别活动”。得知情况,万武义受命立即赶到安康展开调查,走访了所有能找到的知情人,经历了采访不配合、态度突然变卦、有关方面设置障碍等种种曲折。历时4个多月,万武义和同事终于搜集到了30多份有力的证据、证词。
调查采访结束后,万武义将报道与魏明生本人见面时,魏明生承认调查材料属实,但请求不要“捅出去”。在此种情况下,万武义情绪十分复杂,魏明生年过5旬,花白头发、曲肩驼背显得是那样的龙钟老态。记者的恻隐之心油然而生。魏明生毕竟为党和人民工作了多年,辛劳了大半辈子,万武义深知这一报道会对他的整个人生影响有多大。
恻隐之心和记者职责孰轻敦重?记者的调查、报道权利属于谁?矛盾之际,在秦巴山区调研时“哭不出声音的孩子”、“高呼‘救命’的那个父亲”的一幕幕场景又浮现在万武义的脑海中。
想到这些,万武义如锋芒刺背:“记者啊记者,你的良知就是要永远恪守职责,无数群众的眼睛在盯着自己啊。”记者的操守战胜了恻隐之心,万武义义无返顾地干了下去!
揭露魏明生“吃喝拿要”“百日告别”的稿件在内参刊发后,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并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内参稿件转发公开稿后,全国主要媒体纷纷刊播。中纪委、监察部领导随之发表谈话,要求“决不姑息迁就”。
问题揭露之后,事情并没有结束,因为牵扯的人很多,“放血抽筋”的威胁也随之而来。怀着记者的崇高职责感,在新华社社领导的支持下,万武义又连续写出了《“吃喝专员”魏明生强拿硬要激起民愤》、《“吃喝专员”辞职不行、罢免不成,照当全国人大代表》等一组稿件,中央领导先后五次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罢免了魏明生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有关方面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这一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新闻界誉为舆论监督的一个范例。
记者之路注定会充满艰险,受到威胁和恫吓是家常便饭,它时刻考验着记者的勇气和胆识。1986年,万武义采写的《陕西商县发现一家杀人“黑店”》等一组稿件,最早向中央报告了这个“黑店”两年共杀48人的骇人事件,有关部门认为向外国媒体“泄露了机密”进行反调查。为防备意外,陕西分社领导安排他临时外出“躲避”。最后,这组稿件引发的风波,因最早向中央报道并受到时任总书记胡耀邦同志的表扬而画了句号。
1987年,在延安地区抗洪关键时期,万武义了解到延安市电力局改线施工的部分职工在住地白吃白喝,还因向水库索要鲜鱼的无理要求遭到拒绝后,置水库排洪、数万群众生命安危于不顾,擅自切断水库电源的情况后,连续采写了《延安电力局施工队在改线施工中向孙台水库要鱼不成竟切断水库防汛电源》等多篇稿件。通过新华社的公开报道,使这一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水电部派出工作组进行查处。后来,西北电管局负责人对万武义说:“你的一篇报道使我们损失了几百万元的奖金”,万则严肃地回答:“这可解除了数万群众遭受灭顶之灾的威胁!”
写报道难,尤以写批评报道为甚。每有批评报道出炉,说情、恐吓、反调查等就接踵而至。
万武义始终没有动摇过自己的信念,他深知记者手中的这支笔分量很重: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他坚持“真”字当头,“实”字在前,每篇稿件都小心求证,做到“三见面”,有时甚至让被批评对象自己审稿。篇篇报道无一失实。
一心为民,使“万武义”在当地成为名片。在他工作过的地方,至今老百姓还常常念叨起他。

秉笔直书为民分忧
──用笔下的新闻影响今天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身处新华社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国家大通讯社,万武义无论当普通编辑记者,还是担任领导,都紧绷宏观思维、大局意识这根弦,始终怀着对广大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自觉地为党、为国、为民分忧。
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全线告急。荆江又是长江最险的一段,预测水位将达到50米以上,超过警戒线,是抗洪抢险的主战场。全世界关注,全国人民关心。当时的荆江面临着三种可能:
一是分洪。全国人大常委会曾通过荆江水位超过一定控制线就要实施分洪的法规。有一部分人主张分洪,即使损失再大也合理合法。但分洪区内还有相当部分不愿撤离的群众,一旦炸坝,洪水将一泻千里横扫分洪区。二是不分洪。这要冒很大的风险,荆江水位远高于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万一溃堤,江汉平原、武汉三镇都会一片汪洋,并将祸及江西、安徽等地。三是既不分洪又不溃坝。
前两种后果都不堪设想,第三种可能又有多少把握?
在这一紧要关头,时任湖北分社社长的万武义在有关方面下达了第二道分洪准备命令时,带领记者兵分四路,仍在分洪区内采访有丰富治水经验的当地老百姓和相关水利专家,搜集和反映干部群众对分洪的不同意见,反映分洪区内群众的情绪和现实状况,反映汛情、雨情的变化走势,反映专家意见和抗洪抢险的部署安排。
得知情况,写过《驯水记》、时任新华社社长的郭超人在电话中动情地说:“万武义同志,我向你表示崇高敬意。”总编辑南振中同志要求:尽快撤出所在位置,确保安全。
风雨飘摇的荆江,让他们忘记了自身的安危。在征得新华社领导的首肯后,他们创新内参发稿形式,采用连续的、不间断的“滚动内参”方式,用手机向总社编辑口述滚动快讯,及时、密集地把第一线的情况向中央作了反映。为中央最后决定“荆江不分洪”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洪峰走,我也走,一直跟到九江口”,被誉为“千里追峰的记者”的万武义从宜昌跟到九江,采发了《保卫大武汉》、《荆江保卫战》、《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记江泽民总书记在湖北抗洪第一线》等系列重头稿件,先后受到湖北省委、新华社、中宣部的表彰。
在新闻实践中,万武义一直坚持落实“三贴近”,深入到生活火热的第一线。他认为,惟其如此,记者笔下的报道才能客观、真实,具有亲和力、公信力,才能经受住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2004年,国内部获得了“江苏铁本公司未经国家批准肆意乱占大批耕地”这样一个线索,万武义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能够反映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的反面典型,便抽调精兵强将奔赴江苏进行实地调查。但是正常的采访活动受到了多种干扰和阻挠,有的记者心灰意冷打了“退堂鼓”。
了解详情后,万武义主动给执行任务的记者出点子、想法子,进行鼓劲,提供信心,并明确表示如果出了问题,后果都由自己承担。最后,报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中央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国务院9个部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报道《拆千多户民房   占近六千亩地──常州一民企长江边大建钢厂引民怨》还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新闻奖。这组报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典型性,也成为我国当年实施宏观调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能谋敢为协同作战
──在建设团队中升华新闻人生

无论是任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还是当新华社国内部主任、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万武义都把创新舆论引导的手段和方法,培养和建设一支素质强、作风硬的编辑记者队伍当作提高新闻竞争力的头等大事来抓。
2001年,他任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期间,根据领导机关要求,他适时组织制订报道计划和报道口径,统一协调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报道,及时分析舆论情况,供领导同志参考,带领第8届协调小组全年共撰写了日报、周报、月报等190多篇文稿。在全国“两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报道中,协调有力,把握有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中宣部领导和中央领导的表扬。尤其是他按要求主持制订的建党80周年报道计划,受到了中央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主持国内部工作后,万武义按照社党组和总编室的要求,精心组织、精心策划,不仅出色组织指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国内新闻报道、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抗击非典、神舟系列飞船发射、青藏铁路通车、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性报道,而且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创新报道,使整个国内部新闻报道工作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不断出新出彩,有效地引导了国内新闻舆论。
在时政报道中,万武义和同事们积极创新中央新闻报道,突出权威性,增强贴近性,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中央新闻报道任务。在部委新闻报道上,注重开拓部委高端新闻资源,加大对重大政策和热点事件的跟踪分析,强化解读,突出时效性和不可替代性。整个报道多次受到有关领导部门和社党组的肯定。
根据媒体市场和受众需求的变化,他们先后创办了以“民生新闻”为特色的服务专线、以金融证券和房地产为特色的财经专线和以社会新闻为特色的社文专线。三条专线逐步明确定位,发挥各自特色,影响力不断扩大。三条专线分别经营的“生活观察”、“财经聚焦”、“新华调查”等重点栏目,有效提升了新华社的新闻竞争力。
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他们创建了有固定人员的今日新闻编辑室,随时启动应急机制,紧密跟踪事件进展,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运行以后,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新华社国内新闻报道的竞争力,而且受到媒体用户的欢迎。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单位建设效益的提升无不归益于团队的整体协作能力。在新华社这样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如何挖掘每个人的潜能,实现资源效能最大化,是万武义重点考虑的问题。
“领导与部属搞不好关系,团队战斗力不强,更多的是领导的责任。”向来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为偶像的万武义牢记八个字:宽待同事,善待部属。
“有女不嫁记者男”。记者们终日奔波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很难顾家。因此,万武义就在部里倡议,每过春节国内部部务会和部党委就给每名记者家里发去慰问信;有人过生日,就寄去一张生日贺卡,送上一份生日礼物;每年社里批给部里的招待费,几乎全部用来给节假日加班、值班人员予以补贴……
熟悉万武义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特殊的日记本,记着自己平时或因“官僚主义”、或因不了解情况而对同事、部属产生的误解,甚至造成的伤害,找到合适的机会主动地解释、沟通与道歉。
记者的素质直接决定着新闻的质量。万武义在国内部主持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成才活动,每年都进行“用好手中这支笔”业务研讨、评选“我的得意之作”、请不同年代的优秀记者讲述“我的成长史”等系列活动。他还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通讯社人员绩效考核的统一要求与记者个人的资质情况相结合,鼓励冒尖,给特殊人才、优秀人才成长搭梯子、建平台。近年来,一批记者很快脱颖而出,多次在全国性的“新闻大战”中独领风骚。
筚路蓝缕先天下,百舸争流击浪行。置身改革创新的伟大时代,万武义时刻以记者的神圣使命跋涉前行,更珍视记者这个光荣的称号。采访结束,他坦诚地说道:“在我的笔下有‘应景’之作,也有受命之作,但绝无违心之作。因为,我是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军事记者》编辑部)


光影中的执着与热爱
———邱永锡先生散记
◎ 零 语

曾经和邱永锡先生住过一年多的对门,那时年岁还小,对先生的摄影成就还不甚了解,只觉得两位长辈总是满脸微笑,和蔼可亲。现在,也经常见到邱先生,或是一人,或是带着小孙女;或慢慢走着,或慢慢驾着一辆电动车,依然是满脸微笑,和蔼可亲。
邱先生是关中人,1954年初中毕业后分配到旬邑县中学做了一年文书,后调至宝鸡市一中做了一年教导干事,又考入宝鸡高中读书,后考入安康大学农学科,毕业后就留在了安康。10年间先后在安康大学教务处和安康专署文卫局作过干事,在“五七干校”作过学员,业余一直爱好摄影,参加石泉社教时,就被抽调专搞摄影,直到1970年调入安康地区群艺馆,才得偿所愿地成为了一名专业摄影干部。
1996年邱先生荣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从事摄影30年荣誉章,这是对他始终如一执着于摄影事业的褒奖,也是对他摄影成就的肯定;1998年陕西省文联和安康地区文联授予他“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荣誉称号,既是对他摄影艺术的表彰,也是对他热爱安康文化、奉献于安康文化的致敬。
1973年,作品《巴山新景》参加全国摄影艺术展展出,这是全国最高级别摄影艺术展,邱先生为安康赢得了赞誉。《驯麝取香》彩色组照(与龙吼合拍)发表于1974年第4期《人民画报》,要知道,那时的《人民画报》可是千千万万艺术工作者心目中的一座圣殿。《山区新貌》获建国30周年陕西省影展优秀作品奖,《端阳佳节赛龙舟》获陕西画报1986年专题组稿一等奖,《雾锁汉江》获陕西“可爱的中华”摄影奖,《金线吊葫芦》赴日本、澳门等地交流展出,《冰场圆舞曲》获《大众摄影》1997年月赛(六期)三等奖。记录下这些,并不是想要炫耀邱先生的荣誉,年逾古稀的他早就把名利看得淡如风中的影子,记录下这些,只是为了让我们记住安康摄影史上的一页一页的美好印记。遗憾的是,他的许多珍贵摄影资料被1983年那场特大洪灾吞没。
当然,提到那场灾难,很多人都会想起1983年7月31日他舍家舍生用光影为我们记录下的那些永远难忘的图景。在那最危险的时刻,他舍弃家小,冲进雨幕,哪里有险情他就奔向哪里,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线,几次险些被冲倒卷走。经过两天的奔波,竟拍摄了二百一十多个镜头,把震惊中外的安康特大洪水灾害真实地凝固在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胶片上。
要干成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心血的,他曾以惊人的胆量攀上了两千多米的高空伐木索道。爬过千仞壁立的绝峰,拍下了秦岭深处的森林———鸡架山;他背着干粮,爬进人迹罕至、野兽出没的化龙山,拍下群峰如浪、林海无边的诱人美景;为拍摄葫芦颈瀑布,他起早贪黑在山间赶路,磷火明灭,猿啼狼嚎,还有一次遇上一头棕熊向他扑来,他纵身跳到崖下,摔得头破血流。那飞瀑流银、彩虹斜挂的壮美图片,就是这样诞生的。
他的足迹踏遍了秦巴汉水,竹舍茅屋,为了等待一轮红日,一弯银月,一片白云,一只飞鸟,一支花绽,一朵蝶翅,常常使他废寝忘食,风餐露宿,甚至一等就是几天几夜!他用光线、影调、色彩、构图,用心血和汗水拍摄了数以万记的照片,建构着自己独特的美学世界。给安康的史册上留下了永恒的印记:
《陕南好风光》、《陕南重镇———旬阳》组照、《千丝万缕一线牵》、《冬青木筷》、《月儿潭绿松石》、《安康灾后城建面貌》组照、《安康汉江大桥》、《石泉水电站》、《安康全景》、《汉江斜拉桥》、《汉江特大铁桥》、《香溪胜景》、《多姿的新安康》、《刘旸光书法艺术》、《聚秦巴之雄奇,夺汉江之瑰丽》、均刊登于《陕西画报》等刊物;还有《三秦风采》画册、《陕西风貌》画册、《跨世纪的陕西》大型画册、《安康历代书画藏珍》《迁变———安康库区移民致富》画册、《安康地区志》、《安康戏剧志》等专著、志书,都留下他精美的图片摄影;安康数次进京的重大经济、文化活动、展出,都是邱先生布展及随行摄影纪实……
从邱先生众多的作品中,罗列出以上名字,原因在于,他没有出个人作品专集,现在,要想一睹邱先生摄影成就的全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从这些或美丽或厚重的名字中,我们或许依稀可以看见邱先生穿行于巴山汉水间坚实而不懈的足迹;看见邱先生为安康历史真实记录的珍贵画面;看见邱先生为安康风貌锁住的神奇梦幻;看见邱先生为安康文化精心凝定的永恒画卷;看见邱先生为安康人动情定格的美丽瞬间。
我不懂得摄影,但从邱先生的摄影成就中读出了一点浅浅的感受:为艺术者,最不可或缺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是一生不变的执着,对专业、对文化、对生活。
我无力用文字描绘出邱先生作品中光影幻化的情怀,但却分明感受到了邱先生对摄影、对文化、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永恒执着。想想老一辈追求梦想的人生,心中难免有一些惭愧的味道。
作为艺术家被历史记住已经很难,作为文化艺术活动的组织者被历史记住也许更难。邱先生曾在安康地区群艺馆馆长和安康摄影家协会主席的位置上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作为晚辈,我无力评判,但邱先生的口碑和他培养扶持的后辈原本就是一个圆满的答案。
冒昧写下这些文字,心中不免惴惴。父亲是文化系统的老人手,自己从小到大生活的区域,基本都在文化单位里,认识的长辈也基本在这个圈子里,可仔细想想,对许多前辈的了解依然是很肤浅的,如果能有更多的文字真实记录老一辈的艺术与人生轨迹,对我们后辈来说,当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作者地址:安康市汉滨区少儿图书馆)  


夕阳别样红
———黄贤明先生印象
◎ 刘汉滨

走进年逾古稀的黄贤明老太太家中,你会发现似乎和别的老人的家有所不同。一套九十年代初期普普通通的三居室,王道中老先生去世后,黄老太太就一个人生活在这里,但细细观察之下,就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气息徐缓而有力地弥漫开去,而“艺术”这两个字也就深深地铭刻在了你的心中。
客厅和厨房显得有点逼仄,简单干净,似乎少了些人间烟火气息。一间房中,一架老式的黑色立式钢琴,上面散放着几本钢琴教程和曲谱;一间房中,几件简单的老式家具,一架现在已不多见的脚踏风琴,一件木制的谱架上挂着一把二胡;一间房中,床和沙发上随意散乱着几个轻柔舒服的靠垫,茶几上几张生活类、健康类的报纸和几个遥控器,书桌上两本摊开的戏剧戏曲杂志上压着一幅老花镜和一只红蓝铅笔。三间房间不知该怎样命名,我们通常习惯称之为卧室、书房、客房一类在这里都无法一一对号入座。
几间房中并无装饰,墙上最显眼的,是夹在一些以前似乎是用来夹奖状的金色镜框里的老照片。照片大小不一,年代不同,有她和王道中老先生代表作品的演出剧照,有他们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个时代的留影,有与从祖辈到孙辈的家庭合影。指着一张张老照片,她会笑着讲起照片背后的许多故事,有时甚至笑出了眼泪。
出生于安康城的她,自幼家境贫寒,四姐弟仅靠母亲的微薄收入生活。但凭着对文艺的酷爱和勤奋聪颖,小学时借着管理乐器的便利学会了二胡、扬琴,求学期间一直是学校的文艺骨干。1950年初中毕业入安康专区文工团,从服装、布景到伴奏、表演,样样精心在意。1951年经西北文工团重点培训,回团后主演《白毛女》喜儿,一举成功,三年中先后主演了《王贵与李香香》、《田园新歌》等剧目。1953年专区文工团撤销,她被调往团省委,因慈母难舍未能成行,进团地委作学生部干事。一年不到,割舍不下对艺术的痴情,调入安康汉剧团。
谈起汉剧生涯,她感慨万千。19岁开始学戏曲已属高龄,她硬是不服,苦练戏曲基本功,苦学一切从事戏曲表演艺术需要的知识。在乐队作伴奏时,即向老艺人学唱腔,记曲牌,在安康、汉中收集整理唱腔和曲牌二百余首。走上舞台后,陈妙常一角打响,开始担纲主角,《屈原》中婵娟、《家》中瑞珏、《罗汉钱》中小飞蛾、《杨乃武与小白菜》中小白菜、《谭记儿》中谭记儿、《刘三姐》中刘三姐、《沙家浜》中阿庆嫂、《红灯记》中李奶奶,她在舞台生涯的黄金年代塑造的不同时代、不同年龄、性格各异、类型不同的数以百计的艺术形象至今仍在安康戏剧界和爱好者中余韵回环。
六十年代初,她在西安主演《穆桂英智破天门阵》、《青梅》,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小云赏识,收徒并亲授拿手戏《失子惊疯》,并指点《青梅》。不久,又赴武汉拜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为师,学得代表剧目《宇宙锋》、《二度梅》。在她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站花墙》获陕西省首届戏剧会演演员二等奖,《梁红玉》获陕西省戏曲青年演员会演大会青年演员奖,《红珍珠》获省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奖,陕西省首届汉剧会演中获特殊贡献荣誉奖。她的主要业绩收入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艺苑英华》时,选评者以“唱腔洪亮清脆、高亢圆润,既有安康汉剧朴实委婉、文静清新的特色,又有陈伯华高亢华丽的韵味,别具风格,被誉为‘汉剧演员之花’”给予了高度的艺术评价。
她从演出实践中领悟到,一个剧种要发展,必须不断革新,只有博采众长才会有自己的长,因此她大胆地尝试唱腔设计和改革,一度又被一些思想保守的人以“汉剧的叛徒”、“枪毙二黄”的责骂声所包围。谈起拜名家为师和各界的赞誉,她平静地说那是好学和运气;谈起批评和责难,她认真地说艺术就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她创新的一些唱段,被收进《汉调二黄音乐》一书,至今仍作为学生学习汉调二黄的教材在应用。
八十年代,在《闯王旗》、《三篙恨》、《红松岩》、《红珍珠》几部戏中、她在舞台表演的同时,开始在导演和唱腔设计上倾注了更多的心血。调入地区文研室后,她开始专门从事戏曲音乐研究。为完成《汉调二黄集成》,她奔波于秦巴山区,收集、整理汉调二黄音乐、唱腔百余首,先后完成了《汉调二黄音乐简述》、《漫谈汉调二黄的声腔及演唱特色》、《汉调二黄的继承与革新》、《汉调二黄源流探索》(与王道中先生合作),十多万字的论文发表于陕西省《艺术研究荟录》、《陕西戏剧史料丛刊》、《陕西文史资料辑》、湖北《戏剧研究资料》等刊物。
1984年,安康地区艺术学校成立,为培养一代艺术新人,她又走上讲坛,任名誉校长,担任声乐教学,她不辞辛苦,收集教材,四方求教,刻苦学习,编写教程,并在实践中总结完善,以科学的声乐训练方法哺育了一批批艺术新苗。1984年,首次专业职称评定中,她成为全地区唯一被批准的一级演员。退休以后,老太太依然闲不住,这些年来,她所教授的学生中先后考入北广等艺术院校的表演、声乐、播音主持专业,还有的考上了研究生,她把一生所积累的录音带、曲谱、演员笔记等珍贵资料都无偿的捐献出来,给新一代学习提供方便,我们无不为她的精神和精力所折服。
人到老年,还是常常愿意记起生命中的辉煌篇章的,老太太谈起自己由业余爱好———打杂———配角———主演———研究学问———教书育人的艺术轨迹,说到每一阶段的闪光点时,眼角漾起无边的笑意。是啊,如此丰富而饱满的人生,原本是值得骄傲的。那天在老太太楼上一位朋友家喝酒,她上完课到朋友家找点儿泡菜,自己捞完泡菜,我们招呼老人家坐会儿,她也不坐,站在那儿,喝了一杯酒,吃了一块肉,笑着说:“酒也喝了,肉也吃了,睡会儿觉,翻会儿书,你们说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尔后突然又可爱地冒出一句:“我又不怕死,管求它的!”
愿老太太心不老、夕阳更好!
(作者单位:安康市群艺馆)  


旬阳太极城赋
◎ 华开锋

秦岭之南,巴山之东,有城巍然而立。扼旬河之咽喉,据汉水之要津,自古强者必夺,兵家必争。东周列国,几度更迭:时而隶秦,时而归楚①。有秦一代,初设旬关以守;刘汉建立,始置旬阳为县②。隋即建城,营构楼堞③。据山岛以为城,临旬汉以为池。可渔可商,可守可攻。崇祯八年,始筑城垣,并开四门④,初具城市规模。
汩汩旬河,源于宁陕旬山,披荆斩棘,一路南奔,远窥汉水,忽有河伯之羞,绕城而过,遇灵岩阻绝,遂投怀于汉水;滔滔汉水,发于宁强嶓冢,劈山凿谷,广纳百川,至灵岩下,揽旬河于襟怀,乃携手而同行,两水环曲,山岛竦峙,自王家山观之,恰如金线吊葫芦,昔谓之葫芦岛;自宋家岭观之,酷似阴阳太极图,山川相缪,阴阳相生,今谓之太极城。
每至夏秋雨季,江满河溢,自成一体,波撼千年古城,浪击十里长堤。雨过天晴,白雾弥江,烟云供养,山城如仙界瑶台,似海市蜃楼。正午时,烟波淼淼,鸥鹭展翅大河洲;夕阳下,波光粼粼,弄潮儿击水中流。夜幕降临,万道灯光倒映江中,山城如水府龙宫;晨雾散去,四围青山如花绽放,山城宛在花蕊中。
山城倚山而筑,市民面水而居,青砖黑瓦小院落,层层叠叠;石子石板老街巷,曲曲折折。瓦松冬枯夏荣,燕子秋去春来。小巷虽狭,因清静而不觉其狭;老屋虽旧,因古老而但爱其旧。居民隔街互答,邻里开窗问早。家有时馐以互赠,常有美酒而共醉。有歌曰:“山城美,春色佳,有桃花,有杏花,庭院深深画眉叫,暗香浮动是兰花。山城美,夏日长,蒲葵扇,绿豆汤,吊脚楼上品早茶,旬河岸边纳晚凉……”
炮台⑤之下,别有洞天,穿山而过,柳暗花明。二十年平地起新城。下菜湾,上菜湾,小河北,康华园,粒粒明珠嵌河岸,欲藏而终露,似断而实连。广厦栉比,商铺林立。长桥卧波,河南河北往来无碍;辇辙交驰,山上山下如履平地。人流涌动,物流汇集,百业昌盛,万民殷实。华声大厦,高耸入云,登临送目,倍增豪情。祝尔慷大道,花团锦簇,杨柳依依;祝尔慷广场,歌声缭绕,舞姿翩翩。尽现和谐美景,平添山城秀色。
山城地处秦头楚尾,兼俱楚韵秦风,南腔北调,时有所闻。多元文化,异彩纷呈。汉江号子,威武雄壮;旬阳民歌,婉转多情。有几个自乐者,吹拉弹唱,不知老之将至;有几个弄墨者,写写画画,不知东方之既白。巍哉文庙,力倡尊师重教;今日展馆,富藏珍器重宝:独孤信印⑥,天下奇印;象牙算筹⑦,国之瑰宝。灵岩古寺,殿宇凌霄,晨钟暮鼓,运播山河;文星双塔,隔江高耸,劝勉后学,推崇文明。文风一开,英才辈出;高山鹰鹞,越岭而北飞;深壑潜蛟,顺江而东游。输山中栋梁于宇外,引文明薪火于鄙邑。凤翔殊才,梦阳为作《哀凤》之诗⑧;明钰仗义,青岛创办《小陈热线》⑨。
曾悲乎天高地迥,如井底之蛙鸣。举目望天,长天如线;登高望远,仰天长叹。无论魏晋,不知有汉。徒慕东南形胜,空羡长安繁华。七十年代,备战备荒,襄渝一线贯东西;九十年代国家斥资,西康大道通秦楚。改革开放,融旬阳于大潮;三路建设,拉天涯于股掌。岭南荔枝塞北枣,朝采暮尝味如初。与外埠共繁荣,与山外同历日。
新世纪,大宏图;谋发展,求和谐。南水北调,已成定局;梯级开发,酣战在即。众鸟归来兮,山川更增秀色;天朗气清兮,江河再添平湖。一碧万顷,一川烟雨,宜泛舟,宜垂钓;两岸青山,两声黄鹂,可摄影,可绘画。文人雅士乐不思蜀,都市男女流连忘返。
山不在高,有城则名;城不在大,有水则灵。乾转坤动,太极始生;天人合一,和谐乃成!秦巴明珠,魅力无穷!昔有拓荒⑩之魄力,方有今日之大观;今有“三创”{11}之精神,定有明日之辉煌!

注释:
①时而隶秦,时而归楚:公元前611年,楚国攻灭庸国,旬阳归属楚国;公元前312年,秦楚战于丹阳,楚败,旬阳遂归于秦;公元前304年楚怀王与秦昭王结盟,旬阳重归于楚;公元前280年,秦伐楚,楚败,旬阳复归于秦。
②刘汉建立,始置旬阳为县;秦朝时设旬关,汉以旬关置旬阳县。
③隋即建城,营构楼堞:据《隋故使持节同大将军昌国惠公墓志铭》记载,洵州长史寇奉叔在其任期内“砌石为城,营构楼堞”,是为旬阳县治有城垣之始。
④崇祯八年,始筑城垣,并开四门:崇祯八年(1635),为防御农民起义军,始修筑城墙,近似椭圆形,共开四门,东曰“东作”,西曰“西成”,南曰“阜财”,北曰“拱极”。
⑤炮台:清嘉庆六年(1801)为抵御白莲教起义军,在黄坡岭下修炮台一座。今已毁。
⑥独孤信印:旬阳县博物馆原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发现于旬阳县城脚下汉江与旬河交汇处,为多面体煤精石组印,系北周大司马独孤信之印,于印史中极为罕见。现藏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⑦象牙算筹:旬阳县博物馆原馆藏文物,系1983年11月佑圣宫一号汉墓出土,共28枚,为汉代遗物,是我国古代特有的计算器具,现藏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⑧凤翔殊才,梦阳为作《哀凤》之诗:凤翔即张凤翔,字先世,号伎陵子,才思敏捷,落笔成章,明弘治十二年(1499)中进士,授户部云南司主事。病逝时,年仅30岁,与其同榜中进士的明代著名文学家“前七子”之一的李梦阳作《哀凤》一诗悼之。
⑨明钰仗义,青岛创办《小陈热线》:明钰,即陈明钰,在青岛务工,创办《小陈热线》,为进城务工青年提供法律咨询,扶危帮困,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进城务工青年。
⑩拓荒:旬阳居民中有91%为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山西、陕西关中等地的移民,于明成化初年和清康熙年间大量移居于旬阳,他们初到旬阳砍荆棘,烧丛莽,荜路蓝缕,结棚栖身,创造了旬阳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11}“三创”精神:旬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立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奋勇创先”的旬阳精神。

(作者单位:旬阳中学)  


重修香溪洞玉皇阁碑记
◎ 牛谦才

皇法于天,天法于道。盖闻福厚德长,莫如积功累行;播古攸远,岂能过乎修葺。世道之人,如斯而已矣,府之城南七里余有香溪胜景,自溪涧向西攀援数百阶至峰巅,有古迹曰玉皇阁,始从牛蹄岭蜿蜒而来,龍盘虎踞,山明水秀,终年烟云缭绕,瑞霭缤纷,肃静壮观,似若蓬莱。玉者象征灵气与品德,皇者为师也。圣阁祀奉玉皇大帝,道统乾坤,尊道贵德使然矣。道德赋人,灵明肃静,刚建纯粹,存于内为理性,见于外为德行,其体无所不在,其用无所不通;故而天地顺其经,日月循其轨,阴阳合其度,五行适其正,万物遂其品焉。
玉皇阁自唐代崇建庙貌,又续凿洞府,八仙、真武、三茅,龙王诸神像分布于悬崖峭壁间。四方瞻礼,朝仙膜拜,洞天福地,世代相传。然而世代旷远,屡经变故,兴而荒,荒而兴,再秃又兴,历逾千年,不因代尽而废之。文革十年,阁废而神像尽灰。二十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数度复修,盖因多种缘由,难及来日,殿宇室舍,渗漏日剧。国朝丁亥岁,道观主持全真道人李崇才恪尽教责,潜心谋划,倾注全力借贷巨资,并从临潼明圣宫、广东新会紫云观及紫云观道友和地方居士大德倡捐筹资,以此而举,率领门众,大兴工役,首尾二载,整修翻建主殿及两翼配室和南北厢房以间计,一十有一,檐廊柱拱和门窗格扇重绘涂彩,殿内壁画神像着色挂料,添踏阶、加石槛、铺地砖、筑围垛、饰瓦璃。工告即竣,突遇汶川大地震波连,屋瓦檐饰崩之以溃,稍事休整,旋又复修,戊子六月,所举功成。为宏扬爱国爱教精神,丐文旌其事,并敬刊贞石,以启来者,谨记。
城南信士牛谦才撰
香溪道观住持李崇才操修
城东高井村艺人郭荣高书丹并刻石
国朝公元二零零八年岁次戊子菊月吉日勒石

(作者单位:安康市自来水公司)


一片挚诚上笔端
———赵宏勋《书学书诗》赏析

◎ 张会鉴 李厚之

很早就听人说起赵宏勋,称赞他尊师重道,善行义举,有古人之风。他喜欢书法,曾师从刘旸光先生学习,真、草、隶、篆各体书,已有一定基础,勤而习之,终年不辍,渐入佳境。刘旸光先生鹤驾西归后,作品散失,法书将湮,安康一代名家手泽,眼看成为昨日黄花,身为弟子,倍感痛惜。是以当仁不让,偕友人李增保起而搜逸寻芳,纂集成册,成其善举。不但为安康书苑存留下旸光先生墨宝,而且也为安康文坛增添了一段温馨的佳话。由于志行高洁,人多誉之,从游者日众。他们相互切磋砥砺,互补短长,颇得修炼有成的田尔斯先生赏识,在先生训诲启发下,赵宏勋艺业精进,俨成书家。
戊子重阳后,喜得《赵宏勋书〈学书诗二十一首〉》墨迹,披览之余,觉功力到位,基础坚实,案头磨练年久,令人十分惊异。他以真、草、隶、篆四体书,尽情展现自己的书法工底,气派宏大,意韵深沉,在纷繁的变化中做到了书法整体的和谐,呈现出音乐舞蹈般的节奏美。《学书诗二十一首》是田尔斯历年操觚濡墨总结出来的学书箴言,充满了哲理,也彰显了作者在书法艺术上始终追求的审美情趣。“不做书奴扬个性”、“变体全凭自揣摩”,尔斯先生的这种书学思想,已然影响了赵宏勋,他在四体书创作过程中,努力突出个性上的自由张扬与精神上的彻底独立,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貌,让人耳目一新。因此,这本书法集,无论是尔斯先生的书学主张,还是赵宏勋的书法作品,二者互为辉映,相得益彰,充满了艺术魅力。
从赵宏勋所书四体书来看,他于真、草、隶、篆都很擅长,但最为突出的是他的草书,天真烂漫,飘洒纵逸,有颜真卿《争坐位帖》之形迹,而又饱含刘旸光先生之笔趣。结字率以展蹙变之,其点划如真行,其气势则行草,能够融古人楷书、行书的结字部位,用分合的方法加以处理,从而形成自己的草书风貌。故其下笔自然,得势又得笔之处较多,发挥的水平也较高。自古以来,对草书的欣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注重草书的结构美,包括要求书者点画丰满圆润。赵宏勋的作品因受刘旸光先生影响,追慕其点划峻整饱满的书写特点,北碑之意颇浓,故其笔趣有旸光先生韵味。另一种观点,则主张草书的实用性与艺术性,这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看出来,其草体字形表达简要而清晰,让人能明白辨认,而不是故作玄虚。但行笔中则以草书笔法写字,让人感觉到艺术内蕴之美,这才是他的草书较胜一筹的地方。
赵宏勋撰文的《我读田尔斯先生学书诗感悟》,是他学习书法过程的体会,足以为初学者镜鉴,不难看出他以四体书书写学书诗的良苦用心。他通过自己的感悟,勉励初学者“学习书法要走正道”,“要有良好的心态,入门正则能达其变;心态平则能通其灵”。因此在附录中,特意列入书法的“基本运笔法”。运笔就是写字,古人写字,非常讲究笔法,并且总结出“拨镫”、“悬臂”的诀窍,只有掌握这种决窍来运臂,才能写出中锋的笔画,才能表现出沉着舒畅的笔趣与顿挫自如的效果,这就是学书的正道。在基本运笔法中,赵宏勋反复讲解了横、竖、点、撇、捺、勾、折等的变化,就是手、腕、臂的运用。他以自己学书实践,现身说法,毫无保留。这与怀技自珍,炫人显能者大相径庭。倘若自己没有付出艰苦的努力,没有深厚的功夫和推己及人的良好心态,是很难完成这一鸿篇巨制的。
(作者单位: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驻安记者站;安康历史博物馆)


民歌———展示百味人生的歌
◎ 刘贵棠

欣赏旬阳民歌,就像让你领略源远流长的汉水,清澈,浑厚,滋润。
陕南旬阳是个好地方,它有悠久的历史,丰厚的传统文化积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旬阳人,从历史的长河中一代代走来,那劳作的艰辛,收获的喜悦,爱情的甜蜜,挫折的压抑……激发了潜藏在心中的酸甜苦辣,吼出去,就成了旬阳民歌,一种力的歌,一种情的歌,一种展示百味人生的歌,歌声犹如滔滔的汉水,激情,圆满,厚重,雄浑。
来了这里,你就会知道,这里的山上冒民歌,树上长民歌,地里种民歌,锅里煮民歌,河里流民歌,民歌有小调,灯歌、田歌、风俗歌,劳动号子等,调子中有喜悦的表达,愤怒的倾吐,苦辣的抒发,风土人情的表白,黑暗的揭露,光明的憧憬,更有爱情的独白和美好生活的追求。演唱的方式,有独唱,对唱,串唱,合唱,自由地唱,这里的民歌大人会唱,三岁的小孩也会唱。这里人们心情寂寞时,“山歌唱起来,讲起没钱我苦愁来……”的歌声,很快从心底涌出,唱着唱着,心里就像灌进了阳光一样,暖和;当人们心情激动时,抑制不住对生活的热情,扯开喉咙,就会唱起“旬阳是个好地方,老城葫芦金线牵,游人在太极城里转圈圈。南羊山有个天然的八卦山,在中间哟,唐代宝塔高高冲破天,历史悠久的文化和遗产,新世界里再把雄风展。”
乐哉游哉,乐在其中。
当年汉水运输顶盛时期,兴安—汉口间汉水航运往来繁盛,旬阳蜀河的走水商号风起云涌,为走水商转运货物的木帆船往来频繁,商贸的繁荣,促进了水上运输发展,水上运输的繁荣昌盛,活跃了汉水文化的发展,汉江号子和民歌无疑像雨后春笋般再现于民间。他们唱道:“要吃大鱼不怕水,要下汉口不怕浪,船儿载我下丹江,来回走动有心荡漾。”歌词通俗,纯朴,曲调委婉动听,他们驾船时,边放船边唱“正月是新年,郎要去驾帆船,帆船乘风又破浪,我看见娘子在江边洗衣裳,一方褡裢系身上,娘子伴我走四方,娘子身缎细又长,脸蛋在江边最漂亮,你常在江边走呀,不要被江水打湿了脚,一根扁担弯又弯,不许娘子跟后生胡千翻。郎把舵儿掌,望穿欲眼下丹江,清清的汉江水哟,滔不完情哥情妹诉衷肠……”,帆船悠悠歌声悠悠。倘若遇到漂亮的妹子,他们就像见了魅力的风景,心动的怎么也关不住了:“韭菜开花细茸茸,有心念郎不怕穷,只要二人情意好,汉水泡茶漫漫浓”的歌声会流进人的心底,歌声像媒婆一样,牵线,搭桥,好多的男男女女因此缔成了一种爱情的契约。他们把民歌引用到多种场合,派上用场,放出心声,让歌声传递人们的情感,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民歌就忙了起来,唱民歌成了旬阳人传递与表达兴奋的方式。歌声如酒,恰似这里盛产的苞谷酒,越饮劲越足,日晒不裂,雪掩不住,就像南阳山上的云,南阳山的雾,潦绕在大山,小溪,村庄,农舍,江河之中。
那次由著名作家,电影编导莫伸编写的《陈支书和他的媳妇》电影在阳山拍摄,就因了阳山的风土民情,山山水水,友情好客,纯朴厚道,还有那悠扬,朴实的歌声,导演一眼就看中了那个地方,6月下旬,为了迎接电影摄制组工作人员进驻阳山拍摄电影,旬阳县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局,构元乡政府联合在阳山渡假山庄举办了一场以演唱民歌为主题的阳山篝火晚会,那次篝火晚会,既简单又隆重,好客的村民听说导演要在阳山拍电影,他们奔走相告,一夜之间,阳山要拍电影的消息传遍了山山岭岭,好多擅长唱民歌的村民早早的做好了准备,他们云集到阳山渡假山庄,等待晚上举办篝火晚会的那一刻,沟火晚会如期的进行,来自南阳山大山里的山民似乎久久渴盼这一天,他们和省城的文化人相聚在篝火旁,唱起了山歌,也对唱也独唱,那唱词含蓄,温情,调子悠扬,浑厚,导演莫伸目睹此情此景肯首赞誉。艺术家们被山民们挑拨的引吭高歌。击鼓传花这个节目家喻户晓,篝火晚会上的击鼓传花把篝火晚会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那打鼓人被蒙着双眼,随着鼓起一落,那束用红绸子扎制的鲜花在人群中不断的传递着,当某一刻,鼓点嘎然而止,篝火四周一片沸腾和掌声,接着就有山民站立于篝火旁用他(她)们那圆润浑厚的歌喉放声高唱,唱起了他们喜爱的民歌“伊呀呀哟,在座的乡党坐你听我哟唱,陕南有个旬阳县,县城里有一个南阳山,南阳山呦,真好看,处处都是美景点,山脚下,有二里弯,石缝里挤出一泉眼,冬暖夏凉水很甜,这泉水哟,出自于翩翩起舞的女娃山,鸡上架哟阎王碥,铁锁洞可见一线天……这些旅游好景点把游客的心儿连,旬阳旅游大发展,生态保护建设是美健,作家导演来羊山,拍摄电影好稀迁”。大家情不自禁的手牵着手,围着那堆篝火跳起了乡间那种集体舞,山民的歌声仍然没有间断,久久地回荡在阳山的上空。
这里的民歌为何这么奇特?因这里山之灵气养育了她,这里水的清凉保育了她,这里的肥沃滋润了她,这里风土民情的独特靓丽了她。
我爱恋着她,她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活跃,给我的情感带来了寄托,给我的思想带来了流动。
旬阳民歌,折射出了旬阳生活中的岁月,是一部丰富多彩的生活之歌。
(作者单位:陕西省旬阳县运司)


县河印象
◎ 朿宝荣

去陕西南部女娲故里的平利县境内,是要必经县河的,而我多次去过县河,却从未有这次印象之深刻,令人难以忘怀,留恋忘返,它象秋天的一幅画定格在我脑海的记忆里了。
一日,在好友的相约下去县河游玩,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纷扰,从平常工作的压力中解脱,与大自然做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从城里出发车行约二十华里,便到达了目的地———县河。只见四面群山环抱,小桥流水人家,真是人间一处美景!县河是当地地名,即门前流淌的这条小河真名叫黄洋河。它的源头是由平利县境内龙须垭流经毛坝,宛如一支飘带汇入黄洋河,而黄洋河最终流入汉江的怀抱。
沿河岸一条仄仄的小路慢行,潮湿的空气中弥散着桂花的馨香,在阵阵秋风的吹拂下,是那般的芳香醉人哟!这时,好友拽着我的衣角,让我瞅瞅前边,哦,只见正前方不远处:一座古朴,典雅,颤悠悠的吊桥横跨一河两岸,那上面正走动着几个孩童,象是背着书包放学正赶往家里的山里孩子。这河不大,宽阔处有几十米,水是由浅到深,最深处约两米左右,而在回漩的拐弯深潭里,那水就更深了,碧绿如黛,是鱼儿也能藏身之地。河水清澈透明,由万条沟壑汇成,轻轻地流淌……你看那在风儿吹拂下,河水流动的平缓处,一波一波,摇动着青翠欲滴倒映的山影,煞是可爱;再细细看来,倒象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我俩在边说边笑的乱侃中,也不知不觉走到了约定的农家。
进得院落,宽敞平展的地面用碎石铺就,一道藩蓠缠绕着藤蔓,那上面悬挂着秋季的瓜果,并四周栽满了白色,黄色,紫色的菊花,花瓣儿真大,卷曲而散落开,是那般的绚丽夺目。于是,在这里印证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句中的意境,真是一派田园美景呵!这时,见主人连忙上前让坐倒茶,在朋友的执意要求下,支一张小方桌于院子,背倚一棵大树下,既可观山听水,又可把盏品茗,享受一番别有情趣的山村景致。这茶很香,叶尖儿渐渐舒展开来,汁水很浓,据说是牛蹄岭的,是在清明前采摘的毛尖,无怪乎是这般清香呀。山里的秋天,是如此空旷,惬意,静谧。有几声犬吠,和树枝上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声,且夹杂着河水的哗哗声,是极致之美,凭添了几分于秀美山村远离都市的宁静,并让人心静如水。只见若隐若显的云彩缭绕在远方的山峦,庄户人家星罗棋布般点缀在山腰,且又见炊烟,那是从农户人家厦房高高的烟囱冒起的,袅袅飘散在这“都市里的村庄。”
是吃饭的时间到了,农忙在坡上的庄稼人陆续从自家的地里收工,扛着锄头三三两两走回各自的家门。一位年约六十多岁的老者进得院内,满脸淌着汗水,挽着裤管,是好友同学的父亲,因其在外地工作未能如愿与我们一同回归故里。这儿不仅山清水秀,且民风纯朴,特别是山里人好客,热情大方,开朗!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主人为怕慢待客人,还特意从后院请来两位亲戚前来为我们陪酒助兴,这是山里人对贵客一种高规格的招待。这下惨了!吃农家饭,喝农家酒,而且,这酒是地地道道自个儿酿造的杆杆酒,柿子酒。入乡随俗嘛,不能喝也得撑着,装出个能喝样儿,而山里人敬酒有规矩,敬客人饮酒不醉不归,为表明主人待客的诚意,喝在兴头儿,须得用上大碗,划拳猜宝,一饮而尽,那痛快的劲儿就别提了,即使是有海量者,也难以抵挡啊;若是到了冬季,那酒须得用温火烫上一壶,并煨在火边,且慢慢斟用。若是客人不知,初次品尝此酒,自认为口感甜淡,劲儿不足,那他可就上了大当啊,哈哈!出门风儿一吹,一摇三晃,定叫他“三步倒”哩!
太阳快落山了,主人待客余兴未尽,我与朋友真想落荒而逃。其实,主人早已看出我俩不是装酒的家业,也就再没为难我们了,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却执意要挽留我们留上一宿。我说路近,加之明早有事得赶回单位,也就惋言谢绝了主人的一番美意,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总之,县河之行印象最深,莫过于那人、那山、那水,真是不虚此行。在这里深深地感受到不仅是山美、水美,人更美!朋友,不信你到这里来看看……
(作者单位:陕西安建集团公司)


编读往来
赏文养心闲说“虎”
◎ 许 华

绿色染安康,兰花传天香。在地方期刊的百花园中,《安康文化》馨香袭人,深深养心。它不仅使我爱不释手,而且在广大读者中倍加受宠。金州大地,城乡内外,初显的《安康文化》繁花似锦,让人欣喜,让人喝彩。
文化是什么?它的作用又是什么?这些主题概念,包罗之广,内涵之深,就是名人大家的所谈,也是冰山一角,难括全貌。《安康文化》从它开始,就确定了自己办刊的方向、主旨,它好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地域文化出发,开创特色,彰显魅力。它强在正本清源,合拍汉水文化涛韵,大浪淘沙,推陈出新。它大在把中外文化与安康文化接轨相连,既不夜郎自大,也不望洋兴叹。
《安康文化》海纳百川,史学性和学术性的主流汇入,使其内容更为丰富。目前主办刊物的两个单位(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安康学院)的强强联手,合作成功,硕果累累。但愿一如既往,“不尽长江滚滚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它美好的未来。
一位名人所言:文化是一种现象,也象是夺目花环。在当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大繁荣新时代,反映现实、反映真实的方方面面,文化的跟进介入,时时引人入胜。中外广传的湖北神龙架野人,多年寻踪,科考不断,文化、媒体的恰当参与,未闻非议,使神龙架更加神秘,又有力拉动了当地旅游蓬勃发展。从而联想安康的镇坪,上个世纪就是野生华南虎出没的地方,今天通过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虎啸镇坪也有可能。我们借虎推介一方天地,理直气壮。只是策略不当,本应封山养虎,精彩自然,而要“正龙拍虎”自找风险,终是多方受挫,有苦难言。
看了《安康文化》“怀念虎”的文章,让人既对美好镇坪的向往,而又久久沉思该刊发文不慎之遗憾。安康人很智慧,知过则返,向前看,路更宽,正道无限,美景在前。
(作者单位:《天南地北安康人》文集工作部)

(编者注:“怀念虎”一文,发表于本刊2007年第四期,系作者随省林业厅及中央电视台栏目组考察采访后写的一篇散文,呼吁创造更好环境,加大环保力度。“虎照”有错,“怀念虎”真情自然。)


建国初感人至深的文艺宣传
———群众文化调查实录
◎ 李造时

1949年11月27日,安康城区和平解放。中共陕南区委指示:“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我党政策及政府法令、布告,揭露敌人谣言,解除群众顾虑,安定人心。”为此,地委筹划布置,宣传部组织实施,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在这期间,文艺宣传引人注目,社会反响最大,触动思想最深,获得成效最优。

1949年10月,第二野战军55师政治部文工团,在已解放的平利县城演出《白毛女》。12月,在安康城内演出《白毛女》、《刘胡兰》、《王秀鵉》、《大家喜欢》、《兄妺开荒》、《红布条》、《军民一家》、《买卖公平》等剧目。
1950年5月,安康军分区文艺工作队成立。排演了《赤叶河》、《刘顺清》、《兄妹开荒》、《军民一家》、《红布条》、《一个烟袋锅》、《买卖公平》等剧目。
1950年初,城区中小学陆续开学。讲余时间,师生走街下村,贴标语,扭秧歌,跳舞唱歌,讲时事,说快板,演剧。
县中文艺宣传队———政治教员杨宗英、骨干队员王林夫回忆:“我校在上级派来共青团干部罗国栋、那履坤的指导下,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有20多名队员。校长姚宜民亲自辅导。节目有《孙大伯的儿子》、《活捉杜鲁门》,音乐教师冯自新还创作了《进城》。到城郊、关庙、五里演出。”
安师文艺宣传队———学生会主席张运慈回忆:“学生会组织了文艺宣传队,有15名队员。排练的节目有:《血泪仇》、《宝山参军》、《兄妹开荒》、《夫妻识字》、《改造二流子》、《一个烟袋锅》、《一贯害人道》、《上当》,活报剧《一根扁担》、《麦克阿瑟滚出朝鲜去》,舞蹈《东方红》。1950年下半年,配合反霸减租、土改试点,到五里飞机场一带演出,发动群众倒苦水、斗恶霸。”
安康署期宣传队———专区第一届文联副主席、县政协6-8届副主席、省劳动模范许卜年回忆:“安中毕业班,文艺人才济济,弹、唱、演、说、写、画都有能人,特别是他们的革命热情更是难能可贵。1950年7月,在‘活力素剧社’(是共青团员王道中、罗金樑倡办,排演大型话剧《炼狱》及《一朵红花》、《宝山参军》、《保卫党中央》)的基础上,选了县中几名队员,组成‘安康署期宣传队’,有30多名队员,我负责业务,米信公为指导员。地县宣传部拨了经费,购置幕布、戏装、道具。到岚河、流水、恒口、五里演出《赤叶河》、《大家喜欢》、《兄妹开荒》、《买卖公平》。”
文化馆干部张前寿、杨明灿回忆:“1950年12月,遵照安康县委宣传部指示,将二黄同心社与西关农工商二黄自乐班合并成立了安康人民剧院。”汉剧老艺人,1951年初参加陕西省和西北五省区文代会代表杜建德回忆:“我担任演员队长,演员100多人。1951年秋,赴五里、恒口、大河、叶坪区乡演出。剧目有:《白毛女》、《穷人恨》、《小二黑结婚》、《洞庭英雄》、《北京四十天》、《三打祝家庄》、《两颗铃》、《将相和》等。”

1950年下半年,全区正在广泛开展镇反、减租反霸、土改试点和抗美援朝运动。这就需要强势有力的宣传鼓动来配合。地委宣传部请示地委同意,将安康署期宣传队的全体队员送地干校培训。当年11月1日,正式成立“地委文艺工作队”,沈继培任队长,地委宣传部王玺任指导员,全队32人。
地委文工队《工作总结》记载:“下乡前,新排《保卫村政权》、《模范农家》、《送公粮》、《喂鸡》。在扩干会上演出3次,在庆祝安康解放一周年晚会上公演。11月24日,到旬阳县吕河、神河、县城、蜀河;1951年元月初,到白河县冷水、县城、卡子;22日,到湖北省竹山、竹溪;29日,到关垭子、平利县城;2月4日,回到安康。”
1951年4月,地委文工队更名专区文工团,隶属专署领导。赴安康、汉阴、石泉、紫阳、岚皋的17个城镇演出《白毛女》、《刘胡兰》、《保卫村政权》及宣传镇反的小节目,历时两月余。
演员青春似火
省政协第4、5届委员,白毛女扮演者黄贤明回忆:“1951年7月,队领导选派我和王道中、刘正洽、柳清萍赴西北文工团学习,我们背着衣被徒步前往。一上路,就连续下雨,山洪猛涨,只得绕路。为了自鼓干劲,编了一首《学习曲》,现在还记得前一段的歌词是‘学习去,学习去,是党给我们光荣的任务,是同志寄托的希望,我们带着40颗同志们的心,向西安挺进,挺进!’历经艰险,没有粮吃,只能以土豆充饥,脚上都磨了血泡。冒雨走了11天,才到了目的地。我们学习,更是争分夺秒,都想抢时间多学点本领。我学舞蹈,两腿肿粗,两膝乌青。学习返回,翻印了表导演资料,排演了大型歌剧《白毛女》。”
安康县政协文史办主任周运亨回忆:“我们下乡演出,衣被自己背,道具、戏箱、景片、汽灯自己挑、抬。队员们付出的精力太大,长期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很多同志带病演出,大火炉旁堆满了药罐。我印象最深的是,同志们无私无畏的吃苦精神。记得在1950年冬,我们从白河到湖北竹溪,路经界岭,那时真可谓群山环抱,云雾缭绕,一片冰天雪地。走到那里,真像仙人腾云驾雾一般,整个公路像一条巨大的冰龙环卧山间,像是给我们早已修好的高级长形滑冰场。同志们虽然都在尽情地享受自然滑冰的滋味,但是没有摔跤的甚少。有些女同志摔倒滑出几丈远,把背包、道具就像战场上丢炸药包一样甩得很远。面对艰苦的行军,大家却是笑声连天,歌声遍野,没有一点埋怨,没有一人退缩。这使我们真正体会到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文工队员沈德群回忆:“白天行军,晚上演出,同志们没睡过好觉。两个同志抬布景走路,前边引着,后边打盹,到了演出点,风趣地说‘我们已经休息够了’。”“我们下乡演出,尽量不给群众加负担,稻草一摊,都睡地铺。记得有一次,从平利到老县,腊月天气,大雪纷飞。同志们拄着棍,爬上女娲山顶,天快黑了,只有住在庙里。中间隔一道线,一边睡男,一边睡女,头顶有青面獠牙的鬼神像。一个大殿里,只有一盏马灯亮着,又冻又怕。忽然来了个不速之客,头大身子小,叽哩哇拉乱叫。有的女同志吓哭了,我也哭了。原来是个哑巴叫花子。我们都是十七、八岁的人,谁见过这种场面!”“在岚皋铁炉坝行军中,河水猛涨,女同志为了不让男同志背,自己淌水过河。后来一些女同志得了妇女病。在那可歌可泣年代里,革命的乐观主义充实着我们每一个年轻人的心灵,经常都是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
文工队员吴传满回忆:“我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12岁的女演员陈泽忠,毫不畏惧地跟着大家翻山,行至半山腰,山路很滑,同志夺她的背包,她坚决不给,说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领导关怀如亲
曾任安康歌剧团团长柳清嘉回忆:“地委几位领导,多次过问文工队的工作和生活。地委宣传部长肖风,经常深入文工队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同志们当时亲切的称他为‘妈妈’。每次他来,同志们兴奋地相互传告:‘妈来了,妈来了!’”
曾任安康县汉剧团党支部书记余书棋回忆:“在平利演出结束正是腊月二十八,宣传队要赶回安康过年。适逢地委副书记李力安也要回安康。将他的牲口让给病号坐,他和同志一起徒步,一路谈笑风生,毫无官民之分。队员们感触极深,这无形之中把党的优良传统带给了每一个文艺战士。”
曾任安康县汉剧团团长王道中回忆:“队领导对政治生活抓得紧,每周末都要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与人为善,襟怀坦白,乐于接受,心情舒畅。指导员重视党的建设,除平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外,还选送几人参加地干校党建学习班,何仪和我先批准入党。我是团支部书记,几乎每天夜晚都有同志和我谈心。我抓紧培养,发展团员。”
文工队员高纪生回忆:“那个时候,人和人的关系极其溶洽,彼此关心。宣传队从平利回安康过年,只有我和赵书绅留守。正月十六,我俩回安康,走到下午4点在牛蹄岭下山时,李金仲、伙管员和炊事员拿的吃喝来接我们,真是及时雨。那种见面情,至今我忘不了。”
观众激情迸发
每次演出《刘胡兰》、《白毛女》、《赤叶河》、《保卫村政权》,群情激愤,台下口号连成一片。有的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对着反面人物扔石头、吐口水。基层干部感谢地说:“你们的演出,给受苦农民撑了腰壮了胆,在发动群众上,给我们帮了大忙。不少乡村干部和农民,给文工队送大米、酒肉、鸡蛋、蔬菜、核桃、杮饼、包谷花,真是鱼水情深!”
曾任地区文联副主席、安康歌剧团党支部书记兼团长陈纪元回忆:“1950年7月,宣传队到岚河演出。太阳一落山,翻身农民由各乡农会领队,敲着锣鼓打上旗,灯笼火把几条龙,赶来看戏。大操场坐的满满实实、整整齐齐。红色大幕开了,台上新腔新调,演的是《赤叶河》。农民王大富一家三口,勤苦打下的粮食,被地主恶霸吕承书盘剥一空,还强奸了王大富的儿媳燕燕。儿媳投河自尽,儿子被逼出逃,大富沦为乞丐,悲惨凄情。观众们忍不住泪水长流,泣不成声,又怕影响别人看戏,一个个走出了人群。场地中间空了,操场四周菜地边蹲满了男女老少。戏演完了,演员们正在后台教室卸妆。几个妇女扶着一位老太婆进了教室,她一把拉住燕燕的手,痛哭流涕地说:‘好苦啊,我的女儿,你回来的好!咱们翻身了,要报仇了!’演燕燕的柳清萍不知所措。演员们围上来细问情由,才知道老太婆的女儿也是被恶霸地主糟蹋而跳井冤死。”“1952年初,各县选送了一批苦大仇深、在土改运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积极分子进地委干校学习。为配合党史教育,文工团给全校学员演《刘胡兰》。戏一幕一幕往下演,学员们看得入神。匪兵抬出铡刀,提起刀把,杀气腾腾,学员们义愤填膺,群情激怒,口号声振动全场,剧场一下子乱了。学员们站在木板凳上,有的扑向舞台。校长、教务长和10几位干部一排子站在台口大幕外,向台下高喊:‘快坐下!这是演戏!是演戏!’”
杜建德回忆:“大河区委、政府,把剧院全体同志接到区上开茶话会。陈区长说,你们不仅演戏,还分头到户访问,参加劳动,把当地的好人好事编成快板,确实太辛苦了。你们忘我的工作,值得赞扬学习。特别是你们演的戏,对我们的工作推动很大。戏演完后,一些干部群众,要求把本区最大的恶霸地主抓来清算、批斗、法办。”
安康解放初的文艺宣传,向人们展现出:演员表现感人,领导关怀感人,观众反应感人,真是感人至深,难以忘怀!

(作者:原中共安康地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铁伦与《往事拾零》
◎ 吴龙晏

读了李铁伦同志的《往事拾零》(诗词草稿),想写几句话。但拿起笔来,又有些犹豫了。人家李铁伦同志是一个部级干部,你一个小小的方志编辑,凭什么给人家写评介文章?
但是,我由于工作关系,结识了一些石泉籍在外地工作的老领导、老干部,他们给我的印象都不错,比如李铁伦同志,虽然相交时间短,只见过一次面,他却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1986年春,李铁伦同志由女儿陪同回石泉探亲。他在忙完了同县上领导的应酬外,提出要见一见地方志办公室的同志。这在当时,对我们真是莫大的荣幸。一个在京的部长级干部回家探亲,竟然未忘记我们这些小小的地方志书编辑,可见他对地方志的珍爱程度。
当我同主编李佩今老师一到石泉县干部招待所,陪同人员就告诉他,这位姓李,是《石泉县志》的主编。他握着李佩今老师的手说:“姓李啊?”“那我们是一家子嘛。”接着他又说:“编县志这个担子不轻呀,要精通历史,还要熟悉地情。这个事情过去都是知县、县令、县长亲自主持的嘛。”他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民国时期石泉的一些情况。临走,他提出要看看石泉县的旧志。我给他送志书,往返几次,每次去,他都亲自给我倒水,问这问那。记得他还说过:“过去修志,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学究,像你这么年轻能从事这份工作,应该好好干,地方志是一门大学问呢?”
我们见面的时间虽短,但他平易近人,说话风趣幽默。由于有了这种极好的印象,因而不自觉地注意了解他的有关情况,尤其是他回京后的相互书信往来中,才知道他是位老革命。
李铁伦,生于1911年,是在1933年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干部。历任北平大学附属高中团支部书记、共青团北平市委秘书、共青团河北省委宣传部干事兼党的交通工作。1933年,李铁伦到陕北工作,历任少共陕北特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书记,中央局白区工作部干部,陕北省委白区工作部部长,第二次陕北省委苏维埃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中央东北军工作委员会延安工委主任。1937年5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并被选为出席苏区党代表大会代表。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陇东特委组织部部长、书记,关中巡视团主任,汉中特委书记,陕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甘肃省工委书记,中央西北局边区政府研究室主任,中央华东局民运部研究员、土改工作团主任,中共安东省委土改工作团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安东市政府建设局局长,辽东省政府工业厅副厅长,轻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司长,轻工业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青海石油勘探局局长、书记,青海省委候补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1972年恢复工作后,历任燃化部、石化部规划局副局长,化工部规划院副院长、顾问,1982年6月离休。2001年8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就是这样一位老干部,为中国革命胜利和建设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也未能逃脱“文化大革命”的厄运。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倍受摧残,其遭遇,不难想象。但他坚持原则,刚直不阿,追求真理,威武不屈,恢复工作后,毅然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1982年离休后,为发挥余热,奉献史料,对过去写的一些诗词作了补充、修改,形成了《往事拾零》这部诗词稿。
如今读他的诗,李铁伦同志所经历过的这些历历往事,仿佛又在眼前。这些诗,是李铁伦同志从事革命工作经历的忠实记录。我们今天阅读他的这部书稿,使我们了解到李铁伦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了自己的一切,通过他更使我们了解到中国革命历史状况。通过这些诗词,让我们知道中国革命胜利是在多么曲折复杂的过程中取得的,是多么的不易啊!
《往事拾零》收录了李铁伦同志从1933年参加革命到1982年离休,50年革命历程的诗词共128首。这些诗,有触景生情的,如:《在陕甘边苏区途中》“翻山越岭马蹄艰/沐雨栉风暖又寒/昼伏夜奔常体验/野餐露宿自心安/早行晚住村庄少/远瞩高瞻天地宽/川楚移民耕垦处/稻田竹院水潺潺”。有悼念战友的,如:《闻任志贞同志就义》“游击队中一女英/志贞同志感名馨/被俘死难坚强甚/可泣可歌更可钦”。有歌颂革命斗争胜利的,如:《闻捷》“一见新闻喜气生/红军已进延安城/白军关心群众否/革命风雷胜利声”。还有的是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对时局的看法等等,但他的诗词绝大部分是写他在陕北延安工作时期的。如同他自己在诗稿前的小序中说:“我小学时期,曾学过一点旧诗音韵格律,参加革命工作后,偶尔即兴写点小诗,多已遗失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一边站了,经过苦思追索,回忆起一部分。离休后,为发挥余热,奉献史料,又补充修改说明。现将《往事拾零》诗词草稿付印,目的是为自己保存,自我欣赏,并遗留给亲属后代,以志不忘”。
李铁伦同志是革命老干部,不是专业诗人,偶尔写几行诗,是“奉献史料”,其着眼点是回忆几十年来的革命斗争历程,言革命之志,抒革命之情。读他的诗,也应该学习他那种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精神,从而受到启迪和教育,倘若拿艺术的手法去探讨他的写作技巧等问题,未免就有点舍本求末了。

(作者单位:陕西省石泉县慈善协会)


安康酸菜食俗及民谚解读
◎ 赵书鼎

凡了解安康的人都知道当地人爱吃酸菜,这个酸菜纯指浆水菜。现在山珍海味,珍馐佳肴对安康人来说,已属家常菜了。但以往城镇平民和农村赖以为主菜的酸菜却步入高级酒店的饭桌,这与当地酸菜的独特滋味和它的广泛配伍性不无关系吧!一般人对这个独特食俗的有关传说与诸多谚语就不一定详细了解。我于六十年代初开始注意探索,与此相关的还有一个民间传说哩。
相传大唐末年,由于统治阶级腐败残暴,民怨沸腾,黄巢顺应民意揭竿而起,顿时山摇地动,广大农民纷纷投到他的麾下,苦战几年,建立了“大齐”国。可是皇帝老儿调集了全国的精兵强将进行围剿,义军终难敌官兵,兵败撤到咱安康的牛山上之暂作休整(现在牛山顶上还有黄巢远望帝都的望京石和他的练兵场哩)。当时牛山被困得水泄不通,老百姓也被赶离山下。官兵意欲活活困死黄巢将士。俗话说“无粮不成军”呀,黄巢的军粮吃光了,马也杀了充饥,他只好命令将士们把周围的野菜统统挖上山来,山码大堆地放在一块。日久易霉变呀,于是他围着菜堆左转右转,想了又想,让大伙挖下一些大坑,把菜贮在坑内保存,同时再派几支精壮将士下山寻粮,以备饱餐一顿后拼杀突围。不料下山的人全部战死,官兵趁机攻山。惨烈的战斗结束后,只有少数军士保着黄巢突围出去。待官兵撤走后,老百姓不忍战死的将士曝尸荒野,聚众上山打点。当他们揭开被树枝土石掩盖的大坑时,阵阵清香扑面而来,沁人肺腑,仔细一看,原是发黄的野菜,尝一尝,酸津津的,别有一番滋味。大家想起黄巢将士的功绩和他们遭受的罪,不禁泪流满腮。一位须发全白的老人哽咽地说:“乡亲们,大齐王是为咱穷人过上好日子才起兵造反的呀,他们吃尽人间苦,受尽人间罪,大家带一点他们吃的野菜回家,一代一代传下去,表示咱穷苦百姓对他的怀念吧!”就这样,金州百姓在山上建了庙宇祭拜阵亡将士,而腌制酸菜的办法就这样一代一代保留了下来。
在穷苦的年代,酸菜的佐食功能不可等闲视之,也是现代年青一代不可想象的。由于长久流传,这个食俗也产生了一些甚为精辟生动的民间谚语,从习俗、材料、用具、制做技巧、特性和对当时社会经济状况的侧面诠释都形象地反映了出来,这是任何一个菜种都无法与之匹敌的。
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
以一个地方食俗来解读这方水土风情,这算是一句很独特的民谚吧!它极为形象,一语道破。我多年来曾与很多老人交谈,除了上述民间故事,大都说不清道不明这是为什么,我想可能与当地水土含碱量略高,需要一点可口的酸味来中和一下吧,抑或先民们的饮食习惯沿习下来。过去经济落后,生活水平低下,而酸菜原材料遍地皆有,极为便宜,又好腌制,清淡可口且不费油盐,可粗食亦可精做,自然会受到青睐。到现在,恐怕只是调节味口而已。
南北大菜都不爱,好的这口浆水菜
这句谚语似乎有一点自我解嘲的意味吧。句里的“好”指爱好、嗜好。它与上句谚语有异曲同口之妙,依然反映了安康人对酸菜的偏爱。常吃腥晕人,对此感受可能更为明显。
酸菜好,一年四季少不了
酸菜的确是一年四季均可食用佐餐的菜品,不认贫富贵贱,均可享用,它可凉可热,可粗可精。尤其冬天的酸菜面,酸菜糊肚面,既果腹又暖身。夏天吃酸菜凉面,那真馋人,白面煮好用凉水浸冲,浇上浆水菜,配上黄豆芽、绿韭菜、红辣子、白大蒜,再淋上香油一拌,嘿!五色俱全,香味诱人,不吃个肚儿圆才怪呢!平常它可炒米饭、炒豆芽、炒鸡蛋、炒豆腐、酸菜鱼……花色繁多。在正式宴席之后再上点酸菜面片、酸菜拌汤、酸菜包子……算是该席面一个完美的收场吧。现在“农家乐”中,酸辣拌汤配上烙油饼,成了一道主食。真是一年四季月月都有,天天可吃。现在又变出许多做法,以适应食客的口味,更吸引外来的游客。
安康人常年多在外,想的蒸面跟酸菜
这可是众多打工族和常年出差、短期旅行在外的安康人的口头禅,是句新民谚。的确如此,出门在外的人,对外面的水土和饮食习惯多有不适,常常想吃家乡特色的饭菜,而首选的就是蒸面和酸菜,有不少人在异乡城市里不惜跑很多路吃这些并不地道的“面皮”和“浆水面”聊以解馋。
狗肉不上席,酸菜偏可以
酸菜单独是不能上席面待客的,但它与肉、蛋、鱼,甚至海味品结合烹调的菜肴却是很受欢迎的爽口菜,几乎每家酒店都备有。
酸菜可与足量辣椒、生姜、大蒜、大葱及其他调味品相佐,成为席面菜中重要的原料,而其他蔬菜是不可以这样的,其他腌制菜亦如此。
萝卜缨子刀刀菜,春不老半年不得坏
可做酸菜的蔬菜很多,但以萝卜缨、刀刀菜,春不老为主,另为防酸菜白花(发酵过度)也有将葱、姜泡入。红苕杆、韭菜、蒜苔胡子亦可。为使浆水美观,也将蔊菜泡入使之成粉红色。
萝卜缨与春不老是常年可泡酸菜的菜,它们含水量适中,久泡不易变软,安康人称为泡不脓(即腐),植物纤维多,泡的好了入口清脆,口感好,更主要是价格便宜。
金罐罐、银罐罐,不如我的土罐罐(金盘银盏儿,不如土罐儿)
指泡酸菜的盛具,用土陶罐或缸透气性能好,夏天放在地上接地气,酸菜不易坏。冬季气温低,放在灶台边也利于酸菜发酵,并且安全。
过去一大家口,吃饭人多,每次泡的菜量大,多用陶土烧制的罐或缸,价廉物美,又十分方便。现在恐怕只有饭店和卖酸菜的沿用此法了。
酸菜没得巧,一天搅三搅
为了使酸菜做得好,要常翻搅,使之发酵均匀,不致白花,如果产生白花,可将表面那层舀出去,对菜质无碍,这是别的蔬菜所不具备的。
面汤投酸菜,味道好的怪
酸菜除了吃菜梗、菜叶,更重要的是浆水的质量,浆水酸味要纯正,要清亮,如果变成稠糊的更不好,投的面汤要清,必要时要兑水,主要是其中的面的成份参与发酵变酸。面汤的温度要合适,要掌握它与气温和酸菜的发酵程度。
吃了凉拌酸菜包谷珍,下地干活才有劲
这是当年知青下乡时,农村干部对他们“教导”最多的一句谚语,后来成为笑谈。
当年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生活在温饱线以下,而农民的生活更为可怜,一家人(包括知青)每顿饭都少不了酸菜。而酸菜也只能叫“凉拌”,把酸菜从陶缸里捞出,捏去苦汁,用刀连切带剁,然后洒点盐,用手盘一盘,使盐味均匀,有条件的滴上两滴香油,没有油的就那样上了饭桌,吃的是红苕包谷珍,这叫连吃带喝,把肚子灌饱,下地去干农活。
这是当年贫困生活的缩影。
现在,能吃上这么一顿饭菜,算是对下一代儿孙的“忆苦思甜”教育,也是一种调剂和改善,对五十多岁以上的人来说,恐怕不仅仅如此吧。
(作者单位:汉滨区文化馆)

何老幺的今天
◎ 方万华

认识何老幺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是一个初夏的下午,县文化旅游局打电话要我去一趟文化馆,与县上将要推荐的三位民歌传承人见见面。何老幺就是其中的一位。说他是快七十的人了,可看上去却象五十来岁的派头,红光满面,白白胖胖,精神饱满。虽说是农民,我看跟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何老幺叫何智信。住在县城郊东南角的曹家坝。这里是城关镇新桃村一个组的区域。包括他在内的早就有名气的何氏三弟兄也都住在这里。这个坝临着任河,水泥公路从坝中通过。公路两侧住满了人家,好几家“农家乐”给这里增添了繁荣兴盛的气氛。最显眼的要数“民歌大院”和汉水人家了。据说这个民歌大院的前身是全县开的最早的一家农家乐。就是何老幺给他三哥和四哥出的点子,由其后生们凭借父辈会唱民歌而开办的。从1995年以来,何氏弟兄的民歌也因此越唱越红火,越唱越出名了。以至这里成了远来近去的各界要人和游客的必去之处。2002年县委县政府就把这家农家乐命名为“民歌大院”,成了紫阳的“第二接待站”。
何老幺在何氏家族里占有举足重轻的地位,也是传承紫阳民歌文化的扛鼎人物。他虽目不识丁,但却有远见卓识。1996年,家境还不富余的他,就毅然筹起近万元资金买回好几种民族乐器,招纳了爱好民歌和器乐的农民兄弟,成立起了“何氏民歌鼓乐班”。他自然就是班首了。
他这个班首当的着实风光潇洒,以至县内外的人大多都知道紫阳城郊曹家坝有个民歌大院;民歌大院有个何氏民歌鼓乐班;这个班走到哪里都受欢迎。问及他当班首的感受时,他总是津津乐道,自豪有佳。令他最欣慰的,是这个班个个都有所长,吹拉弹唱样样会;他们德行好,守班规,不计较个人得失;想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不愁传人。他说在这市场经济时代,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他们就是凭着这种精神,才从自娱自乐中受到人们尊重,得到社会认可,自然而然地转向了产业化的。他说他们一年下来,一个人少则挣个万把块,多则挣个二万多元。
要见何老幺一次面的确不容易。自从那回见了一面后,我曾三次打电话要见他,他都不在家。我说“以后干脆以你约我的时间为准算了。”在一个盛夏的中午,终于有了登门的机会。我去时,他才从城区一家丧事场上忙毕回来。虽说熬了夜,但却看不出疲惫的样子。他的家背靠任河,大门口就是一条宽阔的公路。三层砖混楼房的外观和内设跟城里人一样的阔派。他老婆在后院忙着做饭,顾不上应酬前门的百货商店,只有何老幺进进出出地应付。我们的交谈也就只有断断续续地进行。好在他略知我的爱好,他把他以往制做的几张民歌光碟、拍照的图片和他历次获奖的证件都摆在了我的面前茶几上。他进来了,我们就交谈一阵儿,他出去了,我就翻看那些东西。
不看则已,一看就顿生相见恨晚之感。想起我们第一次见面他给我的名片时,我就为之一惊。因为那名片上看不见经理、总裁或政界要员的什么职位,而是一张仅仅印有“何氏民歌鼓乐班”和一串电话号码的普通名片。由此可看出这个何老幺对紫阳民歌的酷爱程度了———简直就是一位把自己会唱民歌作为一生荣耀的人。当我再看过那些东西,听他亲口唱给我的那一首首歌曲后,我才真正感受到他是名符其实的紫阳民歌手,是传承紫阳民歌文化的有功之臣。在我感叹遐想之际,他的老婆笑容可掬地进来,边擦抹着餐桌边数落着说:“他这一辈子最爱的就是民歌。民歌就是他的衣禄碗。过去那些公案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现在政策好了,家里条件也好了,我就干脆由着他了。”
是的,而今在何氏三弟兄中也就他还能撑持住,想清闲下来,恐怕三两年内还不行。他掰着指头数着说:一是城乡的红白喜事多。虽说这个班有十几号人,有时同期了,就得分班去。要他调配安排才行。二是对外应酬多。特别是赶上茶文化节,或遇到平时来紫阳旅游的人,那就随时得有几个人在民歌大院恭侯着。就拿2005年来说,刚过毕春节,过元宵节时,西北大学日本留学生饭岛·奖慕名而来了。他和家人与县上有关人员在民歌大院整整陪伴了三天;当年中秋节,这位日本客人再次来访,我们在皓月之下举行中秋拜月仪式,饭岛·奖还行日本大礼,向我拜师,引来众多围观者把个大院挤得水泄不通。三是我有个愿望还没实现:择优吸收年轻人,充实鼓乐班力量;更换音响设备,统一服装,添置乐器,整修大院,使鼓乐班管理运作达到正规化,体现产业化;改革演唱模式,包装演唱内容,实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达到东家选择的目的。他还眉飞色舞地对我说:“我还要改革现今的婚嫁仪式,返朴归真到用花骄替代车辆、用优良的传统文化现象替代不文明的迎娶方式。”我说这要花钱费神的。“钱不成问题,有县上领导答应支持,有班里的人乐意筹集。至于精力,我有的是。”好像他的愿望能实现与否就在他的掌控之中似的。
不知不觉中,我俩谈到夜色蒙蒙了。我坐上回往城里的的士,一路在想:这就是今天的何老幺。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民,是这样的器重文化,竟然起到了传承紫阳民歌文化的带头作用。实属可敬啊!

(作者单位:紫阳县档案史志局)


汉江公园勒石注之校注
◎ 周秦汉

刻文于石曰勒石,解释性文字称注,考订并解释字句称校注。
汉江公园内置有许多古朴、自然的大石头,有些还刻有文字,如“春不雨”、“夏不热”、“秋不霜”、“冬不雪”等等。在其下另有小字注释皆为“典出清代安康文化名人刘应秋的五言绝句”,分别为《春不言雨》、《夏不言热》、《秋不言霜》、《冬不言雪》。对这些勒石与注释,曾志信先生在《吟咏自然随笔》二《很不文化的文化》中指出:“刘(应秋)先生之不言雨、不言热、不言霜、不言雪只是‘不言’而已,不能等同这题石上的不雨、不热、不霜、不雪啊!”(见《安康文化》2008年第1期)故“去掉这个‘言’字,则悖逆了原诗之意”(见《安康日报》2007年5月14日3版《读不懂的题石》)。“作为陕南东部首府之安康,公园里竟有如此之题石,貌似很文化,实则很不文化啊!”曾先生之论,可谓一语破的。鄙市民有同感,故作“汉江公园勒石注之校注”。
勒石:安康。
小字注:安康石。宋罗泌《路史》记载:“汉江水中有安康石,因郡得名。”
校注:宋罗泌所撰《路史》,纪三皇至夏桀之事,依据纬书及道书,多不经之谈,喜出新意,好用僻辞古语。因《尔雅》路为大,故书取此名。其《发挥》六卷,《余论》十卷,皆辨难考证之文。《路史》所据之纬书乃针对经书而言。有《易纬》、《书纬》、《诗纬》、《礼纬》、《乐纬》、《春秋纬》、《考经纬》七种。其书以儒家经义附会人事吉凶祸福,预言治乱兴废。多有怪诞无稽之谈。与方士所传的谶语,合称谶纬。两汉间诸帝及王莽等好之,南朝宋时开始禁纬书流传。至隋,焬帝遣使搜焚。今所传者,为后人辑佚,皆非完本。其所据之道书乃道家之书籍。《三国志·张鲁传》:“祖父陵,客蜀,学道鹄鸣山中,造作道书,以惑百姓。”
安康,本汉中郡地。公元279年,晋武帝司马炎结束“昔自汉末,四海分崩,三国鼎力”。面对山河一统,西晋王朝认为:“今天下为一,当韬戢干戈”,并重新调整政区,“凡州十九”、“分巴、汉之地为梁”。翌年,改年号为太康。太,极大。古通“泰”。同时为安置巴、汉一带流民,将曹魏时分汉中,另立魏兴郡而隶属之安阳县,亦改为安康县(参阅《资治通鉴》卷八十一)。泰康,一国之年号;安康,一县之称谓。国泰(康)民安(康)、安宁康泰之寓义由然而升。
《兴安州志·山川志》载:“安康石,在汉水中, 因郡得名,常隐不现。见则其国大饥。”旧《安康县志·舆地考》亦载:“又,城北江中有安康石,见则主饥。”方志所载常隐不现的安康石,为当地水文标志之石;安康,则为当地州府郡县各个历史时期的称谓。二者本不可混为一谈。
怪诞无稽,以惑百姓,乃《路史》之本源,“汉江中有安康石,因郡得名。”文化焉?邪说焉?
勒石:我来了。
小字注:安康民歌: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
校注:这首民歌自1958年在《安康报》上发表之后,接着上了《人民日报》、《诗刊》、《群众日报》等全国几十家报刊,并入选1959年1月25日由红旗杂志社出版的《红旗歌谣》,继之又被选入全国小学语文通用教材。近半个世纪以来,“有人说它是大跃进诗歌运动的扛鼎之作。也有人说它是大跃进浮夸风的推波助澜之作。”(李大斌先生《中国当代民歌史疑案揭秘———兼考“我来了”作者》语)。是耶非耶不可一概而论;褒矣贬矣不能一言说定。
作为文化传播理应客观地直接地将此民歌刻之于石。而非刻“谜面”于石,再以小字注“谜底”这样的故弄玄虚。
勒石:沧浪。
小字注:《尚书·禹贡》云:“嶓冢导漾,东流为汉,又东为沧浪之水。”《辞源》释“沧浪”为“水名,即汉水。”《孟子》和《楚辞·渔父》载:“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世称《孺子歌》或《沧浪歌》。
校注:汉水初出时为漾水,故有“嶓冢导漾”;东南经沔(勉)县为沔水,故汉水入江处亦谓之沔口;东经褒城县合褒水始为汉水,此所谓“东流为汉”;“又东”流至汉置武当县沧浪洲方“为沧浪之水”;再流经襄阳县境又称襄水,俗亦称襄河;最后在沔阳县纳夏水,故汉水亦兼称夏水,汉口亦称夏口。
《孟子》,书名。儒家经典。《四书》之一。未曾载有《沧浪歌》。
孺子,一为儿童的通称。《尚书·金縢》:“武王既丧,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于国,曰:‘公将不利于孺子’。”此指武王子成王。也泛称年幼者,犹言小子。一为古代贵族妾的称号。《汉书·艺文志》有《诏赐中山靖王子哙及孺子妾冰未央材人歌诗》四篇,注曰:“孺子,王妾之有品号者也。”又,汉太子妻妾分三等,有妃,有良娣,有孺子。(见《汉书·宣帝纪》“太子纳史良娣”唐颜师古《注》)。
汉水之别称不独为沧浪,且沧浪之水不在安康境内。《楚辞》非《四书》,《沧浪歌》亦非儿歌。此处小字所注,挖掘地域文化乎?普及文史知识乎?江湖乱道乎?
勒石:中冷水。
小字注:中冷水有称中零水,即是汉江中心之水,为天下名水之一。张补山竹枝词《我忆金州好》:“茶煮中零水,羹调勒漠鱼。”
校注:冷(líng),象声词。《文选》晋陸士衡《招隐》诗:“山溜何冷冷,飞泉潄鸣玉。”又,象水声。《文赋》:“文徽徽以溢目,音冷冷而盈耳。”泠,清凉。《文选》战国楚宋玉《风赋》:“清清泠泠,愈病析酲。”三国魏徐干《情诗》:“高殿郁崇崇,广厦淒泠泠。”引伸为清白貌。降落,通“零”。汉《张公神碑》:“天时和兮甘露零。”“冷”两点,冰旁,“泠”三点,水旁,二者音同字义不同。故“中冷水”当为“中泠水”。“有称”亦应为“又称”。
中泠水,在江苏镇江市西北石山簰东。泠,一作“零”。原在长江中,盤涡深险,至冬季枯水期,可以汲竿取水。唐刘伯刍认为泡茶的好水以中泠水为天下第一。又作“中   水”。宋陆游《剑南诗稿》十《将至京口》:“铜瓶愁汲中   水,不见茶山九十翁。”(参阅《嘉庆一统志》九十《镇江府》一)
张补山“茶煮中零水”乃崇典借用,今言“中泠水”是“汉江中心之水”。杜撰也,诓语也。
勒石:勒漠鱼。
小字注:唐人陆勋《集异记》:“唐金州旬阳县水南乡柏君怀,于汉江勒漠潭采鱼长数尺,身上有字云:三度过海,两度上汉,行至勒漠。命属柏君。”
校注:集,聚集,积累,集合。异,怪异,诧异及怪异的事。异记,记述怪诞的与众不同的事。《集异记》,书名。志怪小说。南朝宋郭季产、唐薛用弱等皆有撰。
“框君”与“怀”间当断句。
汉江有无勒漠潭,正史、方志均无记载。将此怪诞的与众不同的人和事刻于石,乃文化落后的旮旯喜好落后的文化矣!
回过头来再说《春不言雨》、《夏不言热》、《秋不言霜》、《冬不言雪》并非“典出清代安康文化名人刘应秋的五言绝句”,而是出自张光世的《使陵集》。刘应秋只是依张氏“不言”原意,又唱合了一遍而已。
安康正在“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唯多读书,少猎奇,方不至出现“貌似很文化,实则很不文化”的文化。
(作者住址:安康城区大北街)  


太阳坪草甸
◎ 黎胜勇

这是一片自然价值和风景价值都很独特的中山草甸。
草甸位居大巴山北端山巅,属于化龙山的核心部位。在平利的版图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缘接重庆城口、陕西镇坪、平利三县,属于国家大三峡旅游圈的北沿。有207省道从景区东边穿过,是连通小三峡、女娲山、南宫山和巴山红色旅游景区的枢纽。
据说,从前这里的居民,看到太阳早上从东边草甸升起来,傍晚又落到西边草甸里,以为太阳就在这片甸子里,故取名:太阳坪。这名字响亮,易于识记。
草甸似乎离天很近,GPS定位仪显示:海拔高度2685米,东径109°,北纬32°12′。
草甸里的土壤疏松,土层由低向高处逐渐减薄。草色,也随之由深变浅。在许多坦荡的地方,降水丰富,草的种类繁多,芳草连天,鲜花竟放,外貌十分诱人。
草甸的积水,无声的流着,曲曲弯弯,艰难地寻找着出路,勾画出美丽的折线。
草甸的植被,主要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密集,高处植株低矮,形成平坦的植毡,下层有密实的藓类,形成茎层,低处植株齐腰。草类有蕨类、蒿草等。平坦处的草甸柔软、厚实、宽广,草一朵一朵,踏上去,如踩在沙发垫子上一般舒服。
草甸里,多的是针状的羊须草,细而密,颜色绿得发灰,远看,如有烟雾浮在草间,叫你明白何谓“芳草如烟”。
草甸低凹的地方,草色一圈一圈,由浅而深。草甸中更有奇特的连环状的圆形图案,象是人工所为。那是同一种色泽的嫩绿的蕨草,长成的一个个圆环,夏季呈葱绿色,秋天成褐红色,颇富神秘感。
草甸洼地底部,往往有积水,有的水很深,当地人叫:“花池子”,那是对池边野芳环绕,百花倒映水中景致的赞美。
草甸里花的颜色、种类都很多,有的地方,同一种花成片生长。这片是萱草,比公园里的郁金香,并不逊色。花草高低错落,相互装点,衬托,谢的在谢,开的正开。红、黄、橙、紫、白、蓝、黑、应有尽有,五彩斑斓。
因为高寒,这里的草,生命周期短促,五月才发芽,七月开花,十月初就遭霜,生长期只有短短的五个月。
草甸里的树,全都矮小,较大的树,则生长在低处,从高到低,植物依次是草、小树,熊猫竹、到密林,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那些低矮的小灌木,是柳丛、糖梨等。枝型如伞,且多有冬季被冻死的枯枝。
草甸的地形,或平荡无垠,那是草原的感觉;或是船形的洼地,那是湿地的感觉;也有的象一个个馒头状的环丘,象许多体态丰盈的少妇,在接受着日光浴。
大地的弧线辽远而柔美。
假如跳离地面,观光效果绝对更好。在这样的草甸上看周围的景观,不仅镜头装不下,目力也是看不过来的。广阔的空间和广大的平面交织着,必须超出这个环境,才能看个究竟。
躺在草甸上仰观,天空湛蓝,流云如絮,身边花海环绕,萋萋芳草碧连天。叫你容易感悟到何谓博大,何为渺小,什么是空灵,什么叫烦扰。
草甸中,有裸露出的色彩斑驳的岩石,像成群的口吻毕肖的动物一般,静卧在草从里,等待着猎物。
草甸里有许多地方,地貌相似,气象恶劣的雨雾天,容易迷路,好进难出。
在草地里穿行,会碰上成群野马,还会见到野猪,野兔、雉鸡。看到它们不惊不慌的神态,很是有趣。野马、野猪在草甸里养得很肥壮,这里,是它们的世界。
草甸里气候多变,夏季多瀑雨,飘过一片云雾,就会降下一阵雨,雨过天晴,阳光灿烂,不多一会儿,又是一阵雨。若遇上特大的雨,会造成气温骤然下降、呼吸困难,据说,曾有采药之人,就因此而困死其中。
一天中,草甸景观随光照不同,表现出丰富的变化:清晨天空没有一丝云,带露的羊须草,显出着霜的冷凝感,整个草甸一片苍茫,天地融为一体,仿如梦境;当太阳投射到草甸,花草鲜活,绿野明亮,草甸的露水,迅速被蒸发成一层空蒙的薄薄的气雾,这正是碟舞蜂喧之时;正午,草甸里太阳的紫外线很强,花和草也多少有点无精打采的蔫了,蓝天、白云朵和草甸对比十分鲜明,没被云遮住阳光的那一块很明亮,遮住光的一块暗淡,这样的明暗关系,似乎出于画家的手笔;太阳一西斜,微风会把焕发了精神的花草的浓郁醉人香气徐徐送来,鸟们开始了多声部的合唱,天会马上凉爽起来。
重庆、陕西分野的界梁,是一道西北东南走向的浑厚的鱼脊梁,两边的景观风格,是绝然不同的。西南面,是壁陡的坡地接着崇山峻岭,犬牙交错,森林茂密;东北面,则是宽广的草甸。
重庆方面,在草甸南部边沿,建有度假山庄和跑马场,游客上草甸观光,交通主要靠马。骑马穿越草甸,那是很浪漫和富有情趣的事。
整个冬天,草甸里白雪皑皑,那是个令人神往的童话世界。
(作者单位:平利县文化旅游局)


历代文人咏香溪诗词浅析(一)
◎ 李友权

胡濙·奉命访张三丰到香溪洞
枝头小鸟语间关,野径无人自往还。
扶杖过溪临绝壁,石桥空听水潺潺。
作者胡濙,是明代武进人,字源洁,建文帝时的进士,授兵科给事中。后在永乐年间,任礼部尚书。永乐是明成祖朱棣的年号(公元1403-1424年)。胡濙就是奉成祖之旨访寻张三丰的。
《明史》记载,张三丰乃巡东懿州人,太祖赐号“三丰”。史称其读书过目成诵,辟谷数月不饥,行游四方,事能前知。初寓宝鸡县,后入武当山。成祖遣使求之,竞不遇。可见胡濙这次奉命寻访,是没有访到张三丰。作者途径安康,到香溪洞游览,并岩壁题诗,以纪此游。
这首七言绝句,象一小幅山水画,画出了一个林木葱郁,人迹罕至,禽鸟乐鸣,流水潺潺的极为幽静的好所在。
“间关”,是形容飞鸟鸣声的悠扬宛转。唐白居易《琵琶行》一诗中就有“间关莺语花底滑”的名句传世。这句诗,写出了枝头小鸟是多么惬意,多么欢快!为什么呢?因为“野径无人自往还”。在这人迹罕至的山野中,山鸟不受惊扰,自来自往,优哉游哉,多么自由自性呀。诗人扶着手杖,跨过山溪,在那陡峭的山崖下,站在石桥上,听到溪流在空寂的山谷中潺潺流淌。“听”字前边加一“空”字,把那寂阒无人,只能听到有山鸟在枝头啼叫,山溪在脚下流淌的空灵意境,充分表达出来,真正让人领略到“鸟鸣山更幽”的那种境界来。
这首小诗,完全从音响着眼,写出香溪洞当年幽静寂清的自然环境。而那位听鸟鸣,聆溪流的诗人,这时完全融入到这种优美的自然之中了。我们完全可以想见,诗人,鼓荡着他想象的羽翼,在清新的空气中,在寥廓的空间里,追逐着一种超然忘我的神游。
普晖·古洞仙踪
古洞深深碧峰前,遗踪真说有神仙。
春风香送桃花雨,晚日晴薰玉树烟。
滴露研朱人已去,推枰看月事空传。
我来策蹇闲游赏,信是壶中别有天。
普晖,明正德年间人,正德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年号,(公元1506-1521年)而普晖就是这个时候中的乡举,后任白河知县,政声卓异,得到民众的称颂,朝廷的赏识。
“古洞深深碧峰前,遗踪真说有神仙。”幽深的纯阳洞,就是在那林木葱郁的碧峰间修凿的,这是实写。而纯阳洞的出现,又因为有神话传说的背景,“真说”二字既写出了传说此背景者的言之凿凿,也写出了听说此背景者的深信不疑。从字面看来似真,而究其实仍不过是人云亦云罢了,这又是虚写。一虚一实,耐人寻味。
接下来颔联写道:“春风香送桃花雨,晚日晴薰玉树烟。”这又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景象描绘。在桃花盛开时落的雨叫“桃花雨”。这时候春光明媚,百卉争研的阳春烟景。和煦的微风夹着丝丝的细雨,山谷中时时送来阵阵扑鼻的幽香,这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呀!更何况,雨过天晴,夕阳衔山,山野的林木间蒸腾起一片薄薄如纱的烟岚,这又是多么令人心驰神逸呀?“玉树”就是槐树的别称。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中就有“可怜玉树连桃李,从古无如此会荣。”玉树与桃李并荣,那是亘古少有的繁盛景象。“熏”是指烟气上升。而江淹《别赋》又有“陌上草蒸”的句子。由此说来,花草飘散的香气就叫“薰”。那么诗人笔下所勾画的夕照之中,笼罩在绿树上的如纱如翼的烟岚,不是让读者能嗅出它散逸出的阵阵芳香吗?诗人不仅把视觉而且把嗅觉都写出来了。
在颈联中,“滴露研朱人已去”其出处,在唐代诗人高骈的《步虚词》中。原诗是“青溪道士人不识,上天下地鹤一只。洞门深锁碧窗寒,滴露研朱点周易。”《乐府题解》上说:“《步虚词》道家曲也,备言众仙缥缈轻举之美。”
“推抨看月事空传”的“空”,是虚妄的,不真实的意思。从内容上看,这一联又转入了虚写。
紧接着,在尾联中写道:“我来策蹇闲游赏,信是壶中别有天。”“策”是马鞭子,这里作动词用,就是马鞭子赶着跨下的驽马(“驽”,比喻驽劣之马),前来香溪,随意游览,游览后才真正领略到这个地方确实是名不虚传别有洞天的人间仙境了。
关于“壶天”的传说,在许多古籍中有大致相似的记载。在香溪洞的传说中,也有八仙之一的李铁拐,身背药壶芦,在市集中让人们窥视壶中;日月高悬,溪水山峦,风景秀丽的洞天福地———香溪洞。所以安康新城北门外原来就有“壶天胜景”的名胜遗迹。而作者在这里肯定了香溪洞的景观之美,美似仙境。就连他这位对神仙诡诞之说持否定态度的人,到此一游,也不得不由衷地赞叹:“信是壶中别有天”了。这又落到实写上来了。作者的潜台词告诉我们,神道传说固不可信,但它附会在这样一个好去处,好所在,为山溪多少也能增辉涂彩,所以就不妨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吧!整首诗一虚一实,虚实相间;一抑一扬,迭宕多姿,确实堪称为一首绝妙的诗章。

(作者单位:安康进修学校)  


继承民族文化传统   编纂优秀方志书品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东华在全市
第二轮修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年11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第二轮修志工作座谈会,目的是了解各县区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全市下一阶段工作。编修地方志是一项不闪光芒但含金量高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一种担当社会责任的工作。选择了这项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默默无闻、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地方志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在默默无闻中坚韧不拔,在勤奋耕耘中作出贡献。我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修志一线的全市地方志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地方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市的方志工作,地情资料整理挖掘,志书开发利用等等,都得到上级机关肯定和社会好评。如我市的年鉴编撰善于创新,注意把握特色,较完整地记录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编辑出版的地情资料书籍也很有价值,抢救和保护了一批地方历史文献资料。这些都为我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全面展开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正加紧推进,但我市各县(区)修志工作开展得还不尽人意,很不平衡。表现为领导重视轻重不一、进展程度快慢不一。因此,我们要加快第二轮修志工作进程,已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且做得比较扎实的县(区)要积极推进,未启动的县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努力加快修志工作的启动时间。下面我就下一阶段全市地方志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修志工作的责任感。地方志工作是为经济社会提供资料性服务的重要工作,专业性强,要求标准高。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在认识上下功夫。
(一)要充分认识修志是伴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传统。志书是历史的延续,是文化的传承。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民族就要消亡。从这个意义上讲,修志工作与民族兴衰的足迹密切相关。志书作为记载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综合载体,伴随着民族历史代代相济、永不断章,是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学术价值的地情书,是中华民族世代奋斗、兴衰荣辱的史诗画卷,是继往开来、服务当代、垂鉴后世的宝贵大典。我国历史上留传下来的多种志书,是前人千百年来辛勤劳动的成果,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巨大的精神财富。今天,继续做好编修地方志的工作,是传承历史的时代要求,是广大修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站在如实记录安康市情、更好传承中华文明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编修我市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最大努力把这项工作作好。
(二)要充分认识方志存史、资治、教化方面的独特功能。我们编修的方志,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记录现代历史进程、传承中华文明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各类优秀志书,为全面了解国情和地情,合理开发和配置资源,提高执政和决策水平提供了翔实的基础性资料;为提高公民素质、加强爱国爱乡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为扩大对外宣传,服务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的媒介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并充分发挥地方志在“存史、资治、教化”方面的独特功能,更好地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忠实记载安康人民突破发展的伟大实践,推进构建和谐安康的伟大实践,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三)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的重要性。《地方志工作条例》于2006年5月18日正式颁布施行,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部地方志工作的行政法规。《条例》制定的宗旨是“为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全面、客观、系统地编纂地方志,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方志,发挥地方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志工作的地位、性质、内容、职责和要求。《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传承文明、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和基本的法律依据,为加强地方志工作,繁荣地方志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依法管理、规范修志行为提供了重要保障。市、县(区)修志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执行《条例》和《陕西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严格依法修志,认真履行修志职责,以对历史、人民、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修志工作。
二、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全力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志书质量决定志书价值。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用志意识,要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努力使修志工作成为挖掘市情资源,服务当代社会的文化工程,宣传地方形象的名片工程,文化强市的系统工程。真正起到服务安康突破发展,促进和谐安康建设的作用。
(一)科学制定编纂方案。第二轮修志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细致地制定二轮志书编纂方案,突出方案内容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保证续修志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充分体现时代特色。时代性是地方志的重要特征。第二轮修志的20年,正是我市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这一时代特征,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分清主次,兼容并蓄,在详细记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发展和形成的同时,还要全面翔实地反映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民主法制的逐步健全、和谐社会的有序构建、精神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三)提高志书应用效益。志书的功能在于体现有效用志。志书唯有通过利用才能起到资政、教化的作用。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开通安康市地情网,编纂《安康乡镇》、《龙舟文化》、《宗教文化》等地情书籍,就是发挥其服务社会功效的范例。要努力拓宽志书的应用领域,发挥志书的社会效益,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要充分利用志书中大量的宝贵资料,编写各种地情丛书和乡土教材,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
(四)加强方志队伍建设。地方志工作业务性很强,要求较高。做好此项工作,关键是要有一支文化水平较高、甘于默默奉献、具有一定编纂经验的专兼职人才队伍。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聘用、引进等途径充实方志编修队伍,通过集中培训、重点培养等方式提高方志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注重在工作中培养人才,经常性开展业务指导,造就一批胜任此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一支较为稳定的专业队伍。
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第二轮修志工作顺利开展。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第二轮续修工作顺利开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编修地方志工作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关键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确保领导重视、领导到位。《条例》明确规定,“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地方志工作负有领导之责”。各县(区)主要领导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加强对修志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要切实保障修志经费和人员编制,经常过问、经常检查、经常督促修志进展情况,及时解决修志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严格实行主编负责制。落实主编负责制,是确保修志工作进度的快慢和志书质量的重要因素,志书主编要重视自我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和丰富专业知识,夯实文字功底,还要了解熟悉当地或行业情况,提高组织协调能力。
(三)严格实行督查通报制度。要建立相应的志书编纂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志书编纂的检查、督查和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组成督查组,深入编纂单位检查、督查志书编纂,并将情况上报县区政府。对于工作不落实的,要进行通报。根据《条例》精神,市上将适时组织人大、政协等部门,对修编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和督导。
(四)建立相应的奖励制度。主管领导要多关心地方志工作者,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关爱、福利上关照”。根据《条例》精神,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对地方志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的规定,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成绩突出者,要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同志们,做好地方志工作,是历史的寄托,是一方人民的寄托,使命光荣而神圣,任务艰巨而复杂,责任重大而崇高。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陕西省实施办法》,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依法修志,以干克难,努力开创我市地方志工作新局面,按期优质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突破发展、构建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安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记我的曾祖陈中谟
◎ 陈和壮

曾祖之于我是陌生的,因为我根本没见过他。连我的父亲对曾祖也只是少年的记忆,况且他也不愿意打开那段尘封的历史,很少对我们谈起曾祖、祖父。我对曾祖的认识始于家乡的县志和乡邻的闲谈。
上世纪末新修的旬阳县志在人物志里,曾对曾祖做过专门的介绍。县志说,曾祖出生在农村的一个富户家庭,少年好学,清末廪生,成年后致力于家乡的教育事业,堪为旬阳现代教育的奠基人。他办保学,办县学,修县志,治学严谨,桃李满家乡,民国人物李梦彪(陕西省代省长)、张飞生(安康绥靖司令)等人均出其门下。
曾祖善诗文,青年时游旬阳古八景之一的神仙洞时,作《紫盖洞天》诗颂之:“世上风尘世外山,洞前日月洞中天。赤松彷佛犹留迹,丹灶依稀不纪年。漠漠昙云莲有座,深深流水石为田。名山欲问烟霞客,潭影溪声两渺然。”为后人称道。
我曾试探着询问父辈,曾祖可谓一方乡绅,旬阳大儒,是否整天长袍马褂,满口之乎者也?他们告诉我,曾祖就是一农村老头,瘦小,抽旱烟袋,穿裹裆裤。
曾祖家教极严,对后人温威分明,秉承耕读治家。同传统的中国家庭一样,曾祖也是隔代亲,曾祖对我祖父他们这一辈要求甚严,父子见面难见笑脸,受家庭的熏陶,我祖父兄弟二人也很争气,学有所成,很有希望子承父业,光宗耀祖,造福乡里,然而我祖父的哥哥却因抽上鸦片不能自拔,曾祖愤然毁其烟枪,赶其出门,后虽登报寻人,至今杳无音信。曾祖对子孙后辈可是呵护有加,看着孙子孙女承欢膝下,老头子心里乐开了花,什么前朝古代,历史典故,四书五经等全盘托出,因而我的父亲这一代在曾祖的膝下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并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曾祖虽出自书香门第,却无法摆脱农本思想,置田置地,亲自到田间地头扶犁挥镰,教育后人要耕读治家,勤俭持家,这种思想一直影响到我们这一代。
曾祖是个乐善好施的人。他自费开办学堂,免费让乡邻的小孩上学受教育,他辟渡口,置渡船,方便乡人出行,他像对待家里人一样对待长工、短工,让他们和家里人同吃同住,并给他们娶媳妇,找婆家。文革期间,红卫兵让旧社会在我家干活几个贫农声讨我祖母的剥削行为时,几个人都说陈家是好人,没有亏待他们。
曾祖也是一个具有民族大义的人。1925年孙中山先生去世,他提供路费,安排本县教育界陈守堂等人下汉口,奔上海,参加上海各界为孙中山先生举行的追悼大会,并效仿大城市,安排县高等小学、龚家梁初中等校在早操前列队朗诵总理遗嘱: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
抗战期间,一队抗日部队伤兵在一刘姓医官的带领下,逆汉江而上,到后方医院医治,途径旬阳汉江边时,得到曾祖的无私帮助,在我家居住月余。曾祖和刘医官一家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医官的儿子刘西平(音)与我父亲结成了童年的好玩伴,后刘医官顺利将部队带到重庆,特写信表示感谢,抗战胜利后消息中断。父亲在世时,偶尔也会念道:西平一家现在不知在哪里?该不会是在台湾吧?
曾祖在政治上是个迟钝的人。他一生无党无派,也反对后人从军、从政,然他与政界、军界又有着无法理清的联系,因为他的学生、亲戚多人走上政界、军界,他很难做到两耳不闻天下事。他过70大寿时,到场祝寿的就有曾任国民政府代省长的李梦彪,国民党安康军界泰斗张鸿远,连赵寿山将军也捎来墨宝和戎装照片,以示敬仰。
解放战争末期,国民党兵败如山倒,溃兵如匪,肆虐抢夺;解放军势如破竹,全国解放已成定局;因无法回避政治,曾祖选择了并不不高明的逃避。一方面,他担心家产被国民党溃兵掠夺,另一方面,又担心共产党“共产共妻”,因而他选择了携带家小逃亡,颠沛流离于汉江之上,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家财几乎散尽。在岚河口的谢家祠堂寄居时他写下了一生最后的一首也是最不成功的一首诗作:“东躲躲,西藏藏,前怕老虎后怕狼,回望汉江思家乡,心里好惆怅”,表达了他的无奈和彷徨。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曾祖寿终正寝,享年80,得亲友资助,入土为安,无墓冢,无墓碑。曾祖一生留下的丰富的藏书和诗文以及与友人往来的书信、照片等物件,均毁于“文化大革命”。

(作者单位:安康交通征费稽查处)


从天堂来的棒球票
作者:汤姆·艾洛特 编译:刘汉英

看棒球赛是我们家的传统。小时候最美好的记忆,是父亲带我去看巨人队比赛。从我家到旧金山烛台公园球场,需要驱车一个半小时。我们一起见证过很多棒球联赛历史性的时刻。后来,我有了儿子扎克,父亲又把扎克培养成了小棒球迷。不幸的是,扎克长到能够参加学校比赛的时候,父亲却病了。他的记忆力急聚衰退,不得不住进护理院。我和儿子只能在周末去看他。有一天,我们从护理院开车回家,儿子对我说:“爸爸,我们带爷爷一起去看巨人队球赛吧。”“你爷爷去不了。”“为什么?”我一时无语,我不想用医学语言来向他解释,更不能像对待别人那样冷漠地谈论父亲的病。我也不能打击儿子想要亲近爷爷的愿望。我对儿子说“也许有一天,我们会一起去看球赛,”也许有一天。
尽管我们没有一起去看球赛,棒球依然是我们祖孙三人的亲情纽带。扎克已经是学校棒球队队员了,爷爷是孙子的铁杆球迷。爷孙俩聊棒球的时候,父亲不再是病人,语言和思维完全没有障碍。即便是这样,我也没能带父亲和儿子一同出现在棒球场上,直到父亲去世。举行葬礼的那天,儿子很认真地对我说:“你看,我们再也不能一起去看球赛了。”我很内疚,我没有努力实现儿子的愿望。我总认为父亲不会死。
父亲去世后一个月,一位和巨人队球员关系好的朋友给我送来两张赠票。我有些犹豫,担心看球赛会让我更难过。朋友劝慰我说,这也许就是父亲的愿望,也许正是我应该做的事。我觉得有道理,就接受了朋友的好意。那天,在驱车前往旧金山的路上,我的心情果然是豁然开朗。存好车,准备进场。儿子催我:“快点儿,爸爸,我等不及了!”此情此景怎能不让我想起,当年父亲带着我来过多少次。我一边往入口处走,一边想,爸爸,您带我来看球赛的时候,我就像扎克这么大。入口处的服务生说:“请出示证件和门票。”我掏出驾照交给她。球票就在驾照背面,中间隔着儿子的小毛头照片。服务员把驾照封套张开来瞧了瞧,一脸狐疑地对我说:“对不起,你这里头没有票。”我说:“你没看错吧?”她再检查一遍,仍然没有。我只得尴尬地拉儿子离开检票口,退出人群。这场球赛的门票早已经售空。我又没带足够的钱买黑市票。上帝呀!我还得把我的窘境如实地对儿子说。我已经因为父亲的事对儿子失信了,现在又发生这样的事。
扎克沮丧地看着地面不吱声,这时候有位老先生向我们走来。“带您的儿子看球赛吗?”老先生和蔼的问我。我说:“是的,我们是准备去看的,只是,不知怎么搞的,我把票给弄丢了。”老先生举起两张票说:“看看这个,你不想用这两张票去看吗?”我眨眨眼睛,没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他是在开玩笑吧?在这个时候,根本不会有人把自己的票平价让给别人。我说:“对不起,我没有钱买黑市票。”老先生摇摇头,把两张捏在手里的票在我面前挥了挥,说:“拿着吧,别客气,你的儿子一定很想看比赛。”他把两张票塞在我的手里,面带微笑地走了。我看着他的背影,好生儿纳闷儿。机灵的儿子对着远去的老先生大声喊叫“谢谢您,先生!”老先生回头摆摆手,消失在入口处球迷云集的人海里。儿子拽着我说:“走吧,爸爸。我们赶快进去吧!”我和儿子走进体育场,朝着本垒对面的“鼻子出血”的区域走,那里是棒球飞出去的方向。当你看到球的时候,可能球已经把你的鼻子打出血了。我想我们的坐位一定在那儿。然而,我停下来看看票上的指示框和座位号码。我惊呀地睁大眼睛,张着嘴。儿子急着从后面推我。“咋不走了?爸爸。”我说:“儿子,我们的坐位正好在本垒板的后面,就是裁判和球队后面那几排贵宾席!”我一边往那边走,一边自言自语:“真是不敢相信,老先生送给我们的是最好的票。”我和儿子兴致勃勃地坐下。老先生还没有到,因为我们旁边的座位是空的。小机灵儿子说:“等那位给我们票的老先生来了,我们请他吃热狗!”
这场棒球赛是我见过的最精彩的比赛。巨人队赢得干脆利落,九个本垒击球得分,几乎没给对方机会。这场胜利为他们本赛季的大满贯画上了句号。我和儿子为巨人队喝彩加油,直喊得声嘶力竭。再看看身边的空位子,心里很是惋惜。我说:“我不信这么好的位子没人要,多浪费呀。”儿子说:“爸爸,一定有人坐在哪儿。”“噢,是吗?我没看见有人啦。是谁呢?”儿子用喊加油那么大的声音开心地说:“一定是爷爷!爸爸,是爷爷和我们一起看巨人队比赛,就我们三个人!”我制止儿子,让他小声点儿,不要给别人听到了。周围的人见我们如此激动,一定以为我们仅仅是因为巨人队的胜利而欢呼雀跃。实际上,这是我和儿子两个人的秘密:上天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不对,这应该是我们祖孙三人的秘密。退场的时候,我想:“也许是那位老先生预先策划好了的?也许是父亲生前就安排好了的?也许吧。”儿子说:“我知道,一定是天使飞回天堂去跟爷爷说了,他就假装成老先生来帮我们。”驱车回家的路上,我醒悟了,父亲曾经间接地表示过他想和我们一起去看球,我却没有领会。

(摘自《路标》08年11月)
(译者:安康市物资局退休干部)


我们这一代的书法

陈传席/口述 韩涧明 孔祥祥/整理

陈传席是艺术史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常常语出惊人。那么,在这位敢讲真话的学者与批评家眼中,关于当今书法生存的种种现象以及相关审美、批评等问题,又有着怎样不同的答案呢?
关于创作
现象与问题: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赵瑜曾表示:“刘墉是清代书法四大家之一,但现在他的字,价钱还卖不过一个书协主席的字,这正常吗?再过50年、100年,可能你手里的东西就是废纸一张了。”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字卖过刘墉,这种价位的差异能够代表当代书法创作的艺术成就吗?
陈传席观点:字写好就对了,成书法家就错了。
现在关于书法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没落了,另一种是说繁荣了,这是各讲一段。讲繁荣,是说写字的人非常多。很多人觉得书法就是会写字就可以卖钱,就转行写字了,像一些本来搞经济、医学、哲学的都改行写字了,觉得写几个字来得更舒服、痛快。那么,这种繁荣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觉得是坏事。因为对于一个社会来说,需要很多的医学与哲学工作者,书法家也需要,但是,有一个两个就够了。
在汉代写过《非草书》的赵壹,就曾经表述过这样的观点,那就是书法写好了对国家没什么好处,与治理地方也没有什么关系,没有必要花很大功夫。其实任何人都应该把字写好,可一旦都变成书法家,对于整个时代就是个悲剧了。搞经济建设,人越多越好,对于书法来说,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写字。
当年有识之士,像郑振铎等曾经强烈反对过成立书法家协会,理由是书法是每个人都应该会的,没有必要成立一个协会。现在不仅成立了中国书协,而且与美协并立,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如果油画、国画都独立了,美协还有什么用?从发挥的实际作用看,也不理想。
现象与问题:如今很多人以书法为业,天天练字,而中国有几十万人、上百万人号称“书法家”。那么,书法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天天练字就可以成为书法家吗?
陈传席观点:书法是小道,可没气质就是学不好。
书法,我认为就是小道,是小技巧,但是需要大方面的支撑,没有相当的气质,你就是学不好。
大家都知道王羲之的故事,在宰相来选驸马的时候,王羲之做了什么?袒腹东床!结果留下了东床驸马的成语。说明了王羲之本人的气质,是很率真的一个人。
再看王羲之的儿子。王羲之有七个儿子,其中王献之的字写得最好。王献之在魏晋风度的影响之下,所具有的气质风度是非常有典型性的。有这么一个例子,说王献之与王羲之的另一个儿子王徽之在屋里聊天,家里失火,王徽之连鞋也顾不得穿,逃了出去,王献之却“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别人讲风度都是偶尔讲一讲,只有王献之深入骨髓。有这样的气质才有他的书法。
技巧这东西,半天可以讲完,说起来容易,练起来很不容易。而我们书法既要讲技巧,又不光讲技巧。老是在技巧上下功夫,就会走向歪门邪道。字要写得好,一定是技巧与气质、风度、学识多方面的结合。
现在很多人不读书,不看报,不关心国家大事,胸无点墨,写出字来就很小气。胸怀世界和就琢磨着赚两个小钱,在笔下流露出来的艺术境界形同天壤。技巧已经够了,需要的是把传统的东西认真读过,然后融化到自己的性情当中。
艺术是什么?艺术是意识形态,是意识形之于态。颜真卿人怎么样,我们不了解,但看他的字,就是他的性格。李白怎么样,我们也不了解,但看他豪放的诗,没有胸怀的人是写不出来的。
现象与问题:继承与创新的问题是中国传统艺术面临的共同问题,而近年来,书法界对此争论尤为激烈。同时,关于书法的创新也在不断进行着。那么,书法的创新是对的吗?在当代条件下,书法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陈传席观点:书法就是要继承。没有继承就没有书法。
现代人当书法家,不要动不动就创新,能把传统继承好就不错了。你看赵孟頫一辈子学“王字”,没有创新,仍然成为了优秀的书法家。中国是以继承传统而闻名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一脉相承,像繁体字、隶书等,现在都认识,因为传承没有中断。德国曾有一位很有钱的老太太,她在临死的时候要把钱捐给中国,理由是什么?就是因为她认为,世界上只有中国坚持了自己的传统文化,没有中断。如果说中国是一个有特色的国家,这种特色就是继承。对于书法,尤其是要讲继承,没有继承就没有书法。
很多人在喊打破传统,打破就错了。人为什么叫人,为什么不叫牛,不叫狗?几千年不改变。有些东西不是说打破就打破的。书法就是如此,没有继承就毫无意义。在继承的过程中不断加厚传统,这就非常了不得。
那特色怎么出来呢?应该说你写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有特色了,就像于右任的字,没有故意去创新,自然也有特色了。
关于审美
现象与问题:现在书法之所以在社会上越来越边缘化,恰恰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它难度太大,看不懂。作为一个欣赏者,怎样去读懂一幅书法作品的内涵呢?书法审美的基础到底是什么呢?
陈传席观点:中国的哲学,过去人都懂,现代人要学习。
什么是好的书法作品?好的书法作品看什么?就是看格调。这个既玄也不玄,格调、气息,懂书法的人一眼就看出来了,书法的品位高低最终就是格调的问题,说到底就是书法家胸怀的问题。
而要想看得懂,就要听人讲,就要多看,由浅入深,读得多渐渐就懂了。你读通读透了就明白书法的审美,读不透就出笑话。
中国的哲学就是这样,比如画画,画像很容易,画不像就不容易,像未必好,不像也许更好,但也许很差,丑怪可能是真的丑怪,也许又不是真的丑怪……这些过去的人都懂,都知道怎么看,今天的现代人不懂,就得学习。
现象与问题:当代的书法创作形式繁多,搞得人有些眼花燎乱。但是哪种风格才是好的呢?书法审美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吗?
陈传席观点:书法需要正大气象。
书法是精神的外化,一气呵成,你摆技巧不行。任何艺术没有技巧阶段不行。但技巧太多了,又不能成为高的艺术。前几年,我最早提出了一个观点,也是书法审美的评判标准,叫做“正大气象”。好的书法作品要有正大书风。你看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你看苏、黄、米、蔡,哪一个不是正大气象?这种正大气象,在唐代以后,其实就一天不如一天。你看汉代石刻的小狗、小羊,都很有内涵,到了明清,石狮子都跟猫一样,还抱一个绣球。你看唐代颜真卿的字、李白的诗、杜甫的诗、张旭的草书,全都是大气象。你再看现在的书法,到处都是斜斜倒倒、歪歪扭扭,这反映了风气不正。
书法不可能成为一种专业,但它是“非专业职业”。什么叫“非专业职业”?就是说它是在做一门学问,但又不是职业,不是什么都不干,天天写字就可以把字写好了。我们看历史上,王羲之是右将军,国之栋梁,颜真卿是平原太守,苏东坡也是政府要员,他们都是一生在忙,哪里是天天专门就写字?在历史上哪里有专业的书法?
我们的哲学系统和西方是不同的,我们的书法也好,医学也好,都是文化,西方是技术。我们的中医可以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这是西方医学所不能理解的。而书法,我们的书法家不是专门写书法的,属于秀才学先生———一夜成,因为有文化做基础。
现象与问题:在现代艺术思想的影响下,当代书法艺术中不乏极端与出格的各种创作探索,这种创作是前沿审美呢,还是像一些评论家所提出的,只是在一场艺术阴谋中被误导的幼稚行为呢?
陈传席观点:人家决不会花钱买你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
书法艺术的没落,这里面有市场经济导致写字人浮躁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国外文化侵入对于我们的影响。比如说,美国人开始买我们书法的时候,他买谁的作品?当时林散之的字只卖15块钱,林散之写了80年的字,功夫相当了得,但是美国人不买,他买了一个不懂书法的年轻人的字。这个年轻人把墨往宣纸上一泼,美国人一看:好!美国人花了多少钱买他的字呢?1万美金。林散之80年练字是15块钱,往纸上一泼是1万美金……这种影响会带动10万到100万写字的人。
他们不知道这是因为美国自己没有文化传统,人家花点钱买文化的政策,人家决不会花钱买你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
曾经有5个美国的教授到中国讲学,谈到现代派艺术,他们非常负责任地说,通过调查,美国真正搞现代派艺术的只有5%,而且是有人支持的。美国收藏家收藏现代派艺术的数字是零。美国教授承认其中的阴谋,因为美国没有传统,没有敦煌,没有巴黎,让艺术中心转到美国是不可能的。于是他们提出观点,花钱让理论家写文章,说现在架上的艺术已经过时了,于是搞行为艺术。我们的年轻人不懂得这些,就跟着一哄而上,其实他们是在引导你跟他们学。
书法要是让人看不懂,那就错了。就是写字嘛,为什么会叫人看不懂?有的人不认识草书,以为草书可以乱写,实际上草书有草书的规矩,你写错了一个字马上就看得出来。文人的艺术作品里有文化、有道理。
关于批评
现象与问题:书法批评是引领当代书法发展、廓清发展思维脉络的必要方面,但当代书法批评却陷入失语状态,这又说明了什么样的问题呢?
陈传席观点:中国传统最尚气节。可今天没有了。
现在有观点说,没有真正的书法批评家,都成了“表扬家”了,是这样吧?这是社会风气使然。想当年,鲁迅骂梁实秋是“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骂得多厉害,结果梁实秋没到法院告鲁迅,也没变成狗,后来过得很好,也没怎么样。今天的批评界,批评的人没有鲁迅的胆量,被批评的人没有梁实秋的胸怀,急了还会告你一下。作为媒体,对于直言的批评也不敢用。这样的情况之下,不可能出现大的批评家。我曾经在报纸上发表一些文章,讲了些真话,我觉得讲真话是应该的,不应该讲假话,可朋友们见了我跟我说:“不错,你敢讲真话。”讲几句真话好像成了很了不得的事情。实际上,我讲的更真的真话都已经被删掉了。中国传统中最为崇尚的就是气节,这却是今天文人所缺乏的。
现象与问题:2005年,著名画家吴冠中的书法作品首次亮相。晚年的吴冠中开始侍弄自己的汉字田园。有评价认为“吴冠中不仅在绘画上不断创新,他还敢于碰书法的‘雷区’”。那么这位重量级画家的大胆尝试该如何评价呢?
陈传席观点:吴冠中的字只能成为笑柄。
吴冠中写的字根本主不叫书法,歪门邪道,非常恶心,是外行胡搞。混淆书法与绘画的界限,中国书法要朝这个方向发展就完了。
他对于西方色彩下过功夫,对于世界惟一的中国书法,下过功夫吗?没下过功夫怎么行呢?没有功力怎么行呢?就想成为一代书法家,开一代风气,异想天开只能成为笑柄。吴冠中的字只能让想赚钱的人高兴,让艺术界的人感觉悲哀。艺术要美,最基本的东西不能没有。这个艺术,就好像人之称之为人,狗之称之为狗,是有界限的。
这个界限,最早没有,后来有了。有了界限就不能乱来,因为有界限是对的。绘画、书法都有自己最基本的东西,基本东西是不能破坏的。就像说,一个教授不像个教授,是他属于教授的基本的东西缺了;说这个人不是人,那是他基本的东西———道德没有了。
现象与问题:一个时代的书法大师是全社会对于书法艺术巅峰境界的渴望,令书法艺术界为之神往。那么,什么样的条件下会诞生大师,当代书法艺术界可不可能产生大师呢?
陈传席观点:后来人会鄙薄我们这一代。
以前我很悲观,就像对格律诗的感觉。我原来认为格律诗过几年可能就彻底消亡了,实际上现在开始复兴了。可以说,好的东西不会被人为消灭掉。比方说,以前夜间照明用的油灯,没有人去打倒它,它自然就消亡了,因为有更好的照明方式全面替代它了,你想保它也保不住。可是蜡烛就没有倒,因为蜡烛有电灯不可取代的功能。现在西医到处都是,但是中医依然是打不倒的。书法和格律诗也是这个道理,他们都有自己的东西,你提倡它未必发展,你不提倡它也有社会需要,未必不发展。只要传统未断,肯定出大师。
现在书法的传统没有断,只是在文化积淀阶段。等经济发展了,一些人有了空闲,工作之余练练字,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卖字,浮躁之风被去掉了,出于兴趣,加上文化积淀,自然造化把天地灵气赋到某些人身上,就会有大的书法家出来。这可能在一代人或者两代人之后才会有,现在是低潮时期,这种虚假繁荣还不如不繁荣。现在就是有灵气赋在谁身上,也会被市场泯灭。
我相信我们的后人会鄙薄我们,大部分人会看不起我们这一代,可也正是我们的积淀奠定了基础,我们留下了书法延续的种子。


辉煌三十年 艰辛改制路
———《艰难的嬗变———安康国有企业改革实录》后记
◎ 上官卫国

这是一部忠实记录安康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艰苦历程的资料汇集,也是一首高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畅想曲。
我是在安康国有企业日子最难过的时候到市物资总公司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的。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步子日趋加快,安康大部分地方国有企业已濒临绝境。企业生产和经营的萧条,企业职工生活的困顿程度,现在想起来,让人心里难受。过去了的那一段时光又会重新浮现在眼前:市委、市政府领导正确决策,指挥若定,全面起动市内国企改革如火如荼的展开之势,催人奋进,难以忘怀,使人激荡和自豪。
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后,在中央和社会改革力量的推动下,一场大规模的以触动产权制度为内容的国企改革运动如期而至,1998年逐步展开,2000年之后掀起高潮。我到市物资总公司履任伊始,就是以推动企业改革为使命。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改制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改制工作的有关政策,处处兼顾国家和职工的根本利益,紧紧依赖广大职工群众的理解与配合,使市物资系统的改制工作顺利完成。嗣后,到市经委任职,我在分管的其他工作外,又承担了负责市化工总厂、市供销经理部等企业的改制工作。通过全面负责市物资系统和市化工总厂的改制工作,以及负责处理其它企业改制工作中出现的棘手问题,使我对国有企业改制的必要性、重要性、政策性、复杂性、风险性和困难程度诸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因为,我从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实践中,从一个国有企业的消亡过程,从一个新的民营企业在国企产权缝制的襁褓中诞生过程里,强烈感受到一个衰老生命体是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产权制度改革)改造,经过注入鲜活基因,浴火重生,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我所经历的国企改制工作,前前后后差不多10年时间,是我近40年工作中在一个领域从事时间最长的一项工作,要占工龄的四分之一,酸甜苦辣成了我不能忘却的生命体验。我想,全市所有参与国企改革工作的同志们,都不会忘记这段铭心的历程!因为那是一段风雨兼程的人生经历。现在,仍有不少同志继续从事着国企改制工作的完善和民营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指导工作,有很多同志包括那些年事已高的老同志,依旧奔波在帮助、指导企业,维护社会稳定的征程上。因此,我从去年起,就有主持编纂一部能够比较全面、真实反映安康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书籍的动议,以此作为全市以及国资委、经委系统全体同志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献礼。现在,当这部书稿放在案头,总算如愿了。书稿付印之际,我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其实,真要动手编纂这部书,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是资料不齐。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历经了世纪末的行政机构改革,国企改革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因市体改委撤委设办后又成为市计划局的一个科室,其所肩负的改制工作在行政机构过渡的辗转中,大概在2002年又才落到市国资委、经委的肩上。许多资料很难搜集,加上人员有限,终归难以补齐,给全面反映1998年以来的国企改制工作不得不留下一些遗憾,成为该书的一个缺失;二是成书时间仓促。因为缺乏技术编辑的缘故,该书进入按编纂提纲组织资料时已是今年8月份了。幸亏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及时介入,提供了大力的技术支持,并主动协调市国资委、经委的业务科室和业务骨干力量,使该书的编纂进入快车道。所以,因时间仓促而在该书中留下的缺憾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从篇章结构着眼,从讲话稿选用、案例斟选、“回顾篇”作者选择等诸方面,还存在视野不够开阔,选材不够系统,市与县区素材使用不够均衡等问题。这可能会给读者留下一些“急就章”的感觉。这既有资料不齐、时间仓促的原因,也有我们认识水平和编纂能力有待于提高的问题。在此,我欢迎广大读者朋友的批评指正,如果对书中存在的资料使用不当,或时间不准,或人名有误等错讹之处,请向我们及时指出,我们会通过市内发行量最大的文史刊物《安康文化》“史志研究”栏目予以纠正。或者再版时予以更正。
成书之际,我们感谢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指导组和省国资委对安康国企改革的指导。我们不能忘记为安康国企改革起决定作用的安康市委、市政府,包括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领导的正确决策和领导,国企改革牵动着所有领导的心。特别是时任安康市委书记黄玮同志和时任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现任市委书记刘建明同志高度重视,每当改革的关键时期,他们都亲临改革第一线,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研究改革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疾苦,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感谢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少华同志为此书作序,他直接主持全市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对国企改革攻坚中的改制方案一一审定。同时要感谢时任安康市委副书记现任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刘维东同志、时任安康市副市长现任市政协副主席高怀德同志,他们都参与主持和领导了安康市国企改革阶段性的工作,为改革攻坚奠定了基础。我们要感谢省市金融机构、司法机关和市直各部门对国企改革的帮助指导和支持,由于他们的保驾护航,国企改革得以顺利推进。我们要感谢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及各县区涉企涉改部门,是他们精心组织了本县区进行了全面的国企改革工作,探索和积累了经验,成为全市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企改革是一项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工作。在时任市国资委、经委主任张昌华同志的主持下,拉开了国企改革攻坚的大幕,凝聚着国资委、经委党政领导班子的智慧心血。身处前沿指挥部,协调和指导演奏出一曲又一曲感人的国企改革乐章。我也要感谢国资委、经委全体干部职工,他们一手抓改革攻坚,一手抓工业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心系改革,保证了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尤其是负责国企改革信访维稳的领导和科室,心系群众,一丝不苟,执政为民,化解矛盾,既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利益,又促进了改革工作的健康推进。
同时,我也要实话实说,编成此书,确属不易。市经委和兄弟部门的不少同志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所以,在此,我要向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同志们,特别是向张永强主任表示感谢。如果不是他亲力亲为,策划和总纂,该书也许是个无言的结局;市国资委、经委的邹尚仕同志凭籍自己对安康工业企业情况的稔熟和亲身参与国企改制工作的阅历,加之其比较扎实的文字处理功底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有入书的第一手资料,他都动手梳理了一遍又一遍。为该书打下了比较好的资料基础,提供了成型的编稿;还有李武林、原煜同志积极配合总纂编辑,既主动参与该书篇目的策划,还提供了很大一部分国企改制资料;钟生平同志主动撰写了安康国企改制工作的评述;马红艳同志完成了安康国企改革大事记;市方志办郭华芳同志承担了该书目录编辑和编务工作。在此向为此书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表示感谢!当然,也要感谢为该书“回顾篇”供稿的所有作者以及县区为该书提供资料的同志们。我相信,通过这部书的编纂,让我们既再次审视了伴随中国改革走过的不平凡岁月,重现我们人生的精彩华章,也让我们能够从以往的辉煌中,汲取更多的力量,继往开来,为实现安康的突破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及的是在国企改革中做出巨大牺牲的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兄弟姐妹们,他们为今天的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没有他们的支持、理解,国企改革不可能如此辉煌!尽管他们中有很多人在企业改革后的生活水平与小康指标仍有一定距离,但那种无怨无悔、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与博大的胸怀,始终难以让人忘却!编纂此书,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国有企业职工的一种礼赞。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的奉献!

(作者:安康市国资委、经委主任)


·文化信息·

文史专著《明清川陕大移民》出版
我市陈良学先生的文史专著《明清川陕大移民》最近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共四卷、31章、108万字。第一卷《移民大潮》1-6章,阐述了地处秦巴山区的川东和陕南的历史地理、川陕历代人口的迁徙与繁衍、明代流民对川陕的开垦、明末清初的大浩劫、清前期大移民形成的历史背景、清代前期移民大潮的形成等,展示了明清川陕大移民的壮阔画卷;第二卷《漂泊家族》7-16章,分节展示了307个移民家族的发源郡望、世系源流、迁移始祖、迁徙过程、堂号派语、创业简历、繁衍支派及播迁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考述。其中湖南移民61例、湖北移民54例、麻城移民40例、广东移民35例、福建移民23例、江西移民32例、安徽移民33例、江浙移民8例、晋鲁移民9例、川黔移民12例。从这些家族迁徙历史的考证中,或许,你能寻找到你的根,你的血缘,你的宗亲,你先祖西迁川陕的足迹;第三卷《社会变革》17-23章,对移民运动所带来的社会政治经济的深刻变化、农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经济作物及土特产品的商品化、手工业的异军突起、农村市场的形成及商业资本的活动、手工工场的资本主义萌芽、连接移民的纽带———会馆和帮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第四卷《文化融合》24-31章,详细考证和记录了各地移民在陕南的大量定居后,多元化的陕南文化受到再一次的冲击和洗礼,从而使得它在南北文化的交融中获得新的升华和沉积,从源远流长的氏族文化、南北交融的民俗风情、兼容并存的生活习俗、风格各异的民居建筑、错综复杂的语言体系、色彩斑斓的民间文艺、优美动听的民间歌谣、神秘奇特的宗教文化等方面进行阐述。
本书以大量的鲜为人知的族谱和碑石材料向人们展示了历史上这段艰苦创业的史实。从史学研究切入,运用散文的叙述方法,显现了一种含蓄、平抑、恬淡、简约而韵味悠长的行文风格。既有对历史的严谨研究,又有对现实的冷静思考;其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古代与近代的叠合,东南与西北的融会,以及家族兴衰、城堡荣颓、世序嬗递的叙述,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使人在明晰了一段断代历史的空白中获得甘美的文化享受。作为历史研究,《明清川陕大移民》打破了史籍引证和数据罗列的干涩;作为文学作品,又修正了一些软文化读物的主观臆断、推测和造作的毛病,作者通过严肃的思辨和灵动的行文,将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有机融合在一起,展现了一种严肃美和文学美的统一,通卷是一部完整的文化史学专著,各章节又尽是优美的散文佳篇,其间的诗、文、歌、赋及民间俚趣,尽得风流。(景文珣)


河汉财智书苑
———致读者
每个人一生的时间是有限的,读书应有所选择。为您精选图书,是我们的宗旨。河汉财智书苑凝聚着我们的理想与追求,每一本书都包含一颗永远为读者真诚服务的心! 
目前,河汉财智书苑已经拥有千余种图书,涵盖文史、学术、财经、生活、外语、艺术、少儿、考试等多方面。这里有许多既有深厚底蕴、又通俗易懂、能真正造就人、指导生活的好书。我们期待您的光临!
来河汉财智书苑淘书是一种乐趣!
来河汉财智书苑品书是一种享受!
地点:安康市南环路中段长兴集团大楼一楼(地质一队旁边)
电话:0915—3267955(可电话订购各种图书及期刊)


朿文寿、戴承元、罗玉梅论文获奖
今年10月在省政府主办的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上,同时举办“中国秦腔(戏曲)高层论坛”,我市文联副主席、戏曲理论研究员朿文寿、安康学院中文系主任戴承元、安康汉剧团演奏员罗玉梅携论文赴会。
在论文评奖中,束文寿论文《再论京剧声腔源于陕西(秦腔)》名列榜首,荣获一等奖;戴承元论文《从[赵贞女]到[琵琶词]看汉调二黄与古剧的传承关系》获二等奖;罗玉梅论文《汉调二黄音乐简述》获三等奖。


陈良学、戴承元出席第22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世界客属第22届恳亲大会于10月16日在西安隆重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159个社团的3000多位客属乡贤欢聚西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董中原,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台胞联谊会副会长林明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杨钊,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在恳亲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了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我市陈良学、戴承元主持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引起与会学者及新闻媒体关注。《西安晚报》发专稿介绍陈良学对陕南移民的学术研究成果。


安康馆藏图书《古文渊鉴》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2392部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安康市汉滨区少儿图书馆馆藏图书《古文渊鉴》名列其中。该馆由此成为除省图书馆之外,唯一收藏国家珍贵古籍的单位。
《古文渊鉴》共64卷,300多年前由清康熙皇帝玄烨遴选,内阁学士徐乾学等奉敕编注的“散文集”。此书也称为《渊鉴古文选》,是集历代散文为一书的文学总集。康熙皇帝于康熙二十四年亲自选录上起春秋、下至宋末的文章,包括《左传》、《国语》、《国策》等书及诒、表、书、议、奏、疏、论、序诸体文等共1324篇,康熙逐篇品评,命徐乾学等人编注。
汉滨区少儿图书馆馆藏的《古文渊鉴》为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四色套印刻本,遗憾的是只收藏了64卷中的25卷,即1到18卷,28到34卷。

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座谈会召开
11月25日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东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继承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编纂优秀方志书品”的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安平对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永强主持会议并对前一阶段修志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动员。十县区档案史志局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二轮志书编修情况汇报和经验交流。
安康学院汉水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如何服务全市县区二轮修志工作作了精彩发言。


新书推介1
《紫阳民歌选编》张宣强、李春芳主编,三秦出版社出版,李春平作序。内有《紫阳民歌概述》,选录原生态紫阳民歌562首,新编民歌41首,约64万字,囊括了紫阳民歌的所有艺术体裁及其音乐风格。分“劳动号子”、“山歌”、“通山歌”、“小调”、“社火歌曲”、“风俗歌曲”、“新民歌”几大类。
附录收有“紫阳民歌随笔”、“醉卧在民歌的长青树下”及“紫阳县语音系统分布图”、“紫阳民歌曲种分布图”、“音乐工作者在紫阳历次采风路线图”。2008年该书被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山花奖”著作类一等奖。定价:120.00元
《安康民歌精选》苗小琴主编,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选编优秀传统民歌近200首,新创作歌曲80余首,程必呈作序。定价:28.00元
《醉饮汉江》(新时期紫阳优秀散文作品精选)向连才主编,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定价:28.00元
《山这边的风》(诗文自选集)彭东雁著,小树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远方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全书约30万字,分“短歌轻吟、似水流年、生活小品、岁月留痕、乡情百味、山野流韵、家事万相、世事杂弹”诸个章节,刘云为该书作序。定价:38.00元

新书推介2
《走向珠穆朗玛》(长篇小说)杜文娟著,花城出版社出版。以青藏铁路通车前后为故事背景,刻画了现代人若即若离的友情、爱情。作为都市情感类写意小说和现代人寻觅精神家园之作,小说展现了人们精神世界荒芜、尽力地走向崇高和壮美的一种人生姿态。定价:21.00元
《天堂女孩》(散文集)杜文娟著,黄河出版社出版。计28万字,全书分三小辑,第一辑:行走在天堂的女孩;第二辑:与水有关的故事;第三辑:将真情倾诉给影子。
《赵宏勋书学书诗二十一首》天马出版社出版,田尔斯作“学书诗”,赵宏勋用真、草、隶、篆四体书写。附录有正、草、隶篆四体的基本运笔法。
《安康旅游》由市旅游局组织编写、曾德强执笔编著,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全方位、多视角地介绍了安康的市情概貌、风景名胜、美食特产、民俗风情、地方文艺以及有关服务资讯,是境外了解认识安康的一个窗口,也可视为境内普通市民了解安康的一本袖珍的百科全书。定价:38.00元

新书推介3
《艰难的嬗变———安康国有企业改革实录》市国资委、经委编,主编:上官卫国,副主编:张永强、邹尚仕,内部出版,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艰难历程,分概述、决策篇、探索篇、纪实篇、攻坚篇、创新篇、发展篇、回顾篇、附录、大事记等章节。副市长何少华作序。
《曾子读论语》曾志信著,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系作者读论语的心得。每段后有注释、笔记(韵文心得)和评析。定价:20.00元
《崛起的风韵》市文联、诗词学会编,内部出版,收入市诗词学会会员近百人500余首诗词新作。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从各个角度以诗的语言热情讴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丰功伟业。
《耕夫诗词曲选》(第二集)刘恒吉著,内部出版,收入诗词曲980首,并辑录词谱107个。

《安康文化》征稿启事
为给诸多长于历史思考、理性思考、社会思考、文化思考的史者、智者、文者提供一个展现平台,《安康文化》欢迎你激情登陆,踊跃投稿。
具体要求如下:
1、文字精炼,文风得体,文章要有思想性。
2、所投稿件请以软盘或E-mail的形式送达,并注明联系电话、所在单位。
3、本刊不退原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4、本刊属赠阅刊物,无稿酬,请谅解。
5、在本刊所投稿件,若在市内其它报刊、杂志上发表,请作以说明。
6、欢迎提供本市文化信息及新出版样书,以作推介。

地 址:安康市育才路113号市政府大楼224室
电 话:0915-3220356      0915-3228114
E-mail:akwh4296@163.com

      本刊郑重声明:凡转载、摘编本刊内容,请注明“摘《安康文化》××年××期”,并按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稿酬。否则,本刊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在本刊登载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