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参加“中华家训文化论坛”
2019-09-20 15:55 杨明贵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办,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安康学院、中共汉阴县委、汉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家训文化论坛”在汉阴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民协、安康学院的专家学者与汉阴本土家训研究骨干共100余人参加论坛。陕西省妇联、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民协、安康市委宣传部、安康市妇联及汉阴县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承元教授率杨运庚、安朝辉、杨明贵、谭诗民参加论坛。戴承元在论坛上作了《中华家训的优良传统》主旨发言。戴承元认为,中华传统家训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发展延续的重要载体。留存下来的中华传统家训尽管在编撰体例和表述形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但都彰显了中华民族自觉践行国家核心价值观、倡导移孝事国、重视教育和读书、主张兼容并包等优良传统。在集体研讨环节,杨运庚、安朝辉、杨明贵、谭诗民围绕中华家训的现实文化价值与传承创新、中华家训蕴含的精神扶贫思想资源、汉晋北地傅氏家族“仁孝”之风及启示意义、“三沈”诗文及书信中的家训思想等论题作学术交流发言。戴承元应邀担任论坛集体研讨环节的主持人,对发言人的研究观点作了中肯而精当的点评。

 

 

 

 

 

 

 

 

 

 

  

 

 

    近年来,文传学院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聚焦家庭、家风和家教建设的现实需求,组建了由戴承元担任首席专家,杨运庚、杨明贵、安朝辉、周海霞、王丽芳等为学术骨干研究团队,阐发宣介传统家训思想精粹,译注出版优秀家训通俗读本,在家训文献整理和家训文化研究方面成绩突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参加“中华家训文化论坛”,不仅传播了文传学院教师在家训研究中取得的学术成果,也进一步提升了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在国内传统家训文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据悉,本次论坛是汉阴县申报创建“中国家训文化之乡”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专家组从参会论文中遴选出28篇结集成册,其中包括文传学院教师提交的6篇论文。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到论坛现场采访报道。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