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学校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学科建设 | 研究队伍 | 在线视频 | 项目成果 | 制度文件 | 基地期刊 | 山水风情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研 究 队 伍
  学 科 建 设
  制 度 文 件
  项 目 成 果
  在 线 视 频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
  商州民俗文艺家协会
  陕西省民俗协会
  达州民俗协会
  南阳民俗协会
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鸡心岭入选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2021-01-05 15:25 文传学院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公布了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共有115个地名入选,其中渝陕鄂交界的“鸡心岭”地名也在其列。

    鸡心岭位于重庆市巫溪县、陕西省镇坪县、湖北省竹溪县三省(市)交汇处,是西南、西北、华中三大区域的交点,恰好位于中国陆地雄鸡版图的心脏位置,被我校旅游专家赵临龙创意为“自然国心”鸡心岭旅游品牌,得到人们的认可,并成为大巴山周边地区旅游标识语的重要内容。

    鸡心岭地势险峻,地质地貌奇特,奇峰屹立,山峰竞秀。岭分南北,气候迥异,山势雄浑秀丽,植被青绿苍翠。现已成为大巴山地区有影响的重要旅游景点。

    鸡心岭也是通往三省(市)的边际关隘,是历史上古盐道的控制点。古盐道既是民间交往的生活之道,也是战争应急的军事之道。据镇坪县县志等相关文献记载,明崇祯八年( 1634 ) ,张献忠率农民起义军入川,走的就是这条通道;清代中期嘉庆元年( 1796 ) 元月,白莲教起义军万人从湖北房县进入四川,也是走这条通道。民国七年( 1918 ) 8 月,滇省靖国军第八军军长叶荃奉孙中山之命援川鄂陕,沿古盐道经鸡心岭进军关中; 1931 年,在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从洪湖出发,绕豫、陕、川境向湘鄂边转移,史称“七千里小长征”,也从鸡心岭入川。1950 年 1 月 19日,安康军分区独七团和平利独立营左右夹击会师镇坪,彻底消灭了盘踞在鸡心岭一带的残匪,宣告镇坪县解放,标志陕西省境内县城全部解放。因此,鸡心岭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今,在鸡心岭省际公路交界处,建有陕鄂渝原三省省长题词的宏伟迎宾门。

目前“鸡心岭”地名仍在使用,并将予以长期保留。下一步,巫溪县民政局将通过为其设立标识牌、立碑等方式加以保护。

 

 

 

(撰稿人:赵临龙)

关闭窗口
1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

版权所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61952 传真:0915-3261190 EMAIL:snmjwh@ak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及以上浏览器 安康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制作